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新老款索尼PS5主机对比:被现实教育了

手机行情 电玩巴士 2021-09-24 08:58:34
[摘要]7月底到8月底的时候,索尼开始推出小幅改进的PS5新型号CFI-1100系列。游戏机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会持续推出新型号,改进设计和工艺,降低成本。但此次更新却引发了社交媒体上的一些争论。我们简单来看看。

  7月底到8月底的时候,索尼开始推出小幅改进的PS5新型号CFI-1100系列。游戏机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会持续推出新型号,改进设计和工艺,降低成本。但此次更新却引发了社交媒体上的一些争论。我们简单来看看。

  引发争论的原因是油管UP主Austin Evans,他发视频表示PS5新型号不如旧型号。根据他测试的结果,新型号的游戏时功耗是230W,比旧型号的225W多5W,排气口的温度上升了4度,并且主板+散热排的重量减轻了近300g。有些惊悚的结论,和简单的判断方法引发了支持者们的批评。

\

  ▲散热排看上去是缩水挺明显的。

  如果单纯从散热排规格来说,新型号确实是有缩减的。不过这是不是代表新型号就比旧型号差,用户的体验和利益会因此受损呢?有较真的伙计就拆开机器,将温度传感器内置到PS5的各个部位,做了更详细的测试。获得的结果是:

  1080P下游戏,新旧型号的功率几乎没有区别。4K下游戏,新型号会高出2-8W。而主界面待机的话,新型号要低出0-5W。

  新旧型号的风扇转速是相同的,风扇重量也是一样的。

  打开游戏放置,在1米多距离测噪音,新型号25.9dBA,旧型号24.8dBA。新型号要响一些,不过两者都很安静,相当于安静的室外和室内之间的水平。

  游戏运行一小时后,APU核心背面金属梁下方,新型号是70.25度,比旧型号的73.5度要低。内存最热处,新型号的78.93度比旧型号的93.3度要凉快不少,并且旧型号测试时的环境温度要更低。

  总结一下就是,实测结果和想象的并不一样。尽管新型号的散热排尺寸缩小了许多,改变了材质,但PS5新型号的核心器件在工作时的温度更低。并且长时间游戏后,温度保持了稳定,并没有持续升高的迹象。

  新散热系统的表现足够维持PS5的正常运行。功耗没什么变化的前提下,金属盖板和内部风道的设计改良应该是主要原因。同时,老型号当初也许是为了稳妥选择了堆料留出余量的做法。

  缩水,更新和降价

  PS游戏机,从1000到1100,1200这种程度的编号变化,一般意味着内外设计和功能的小幅调整。会采用集成度更高的芯片和元器件来降低成本,会改良或解决使用中反馈的一些问题。比如PS4的感应开关误触。从1000到2000,3000的变化,一般意味着整体外观功能较大的调整,以及核心处理器制程升级之类的变化。

  早年的游戏机,在发售差不多一年的时候就会迎来第一波的价格下调。

  在PS4时代,这个节奏有一些变化。差不多是首发过了两年,伴随着1200系列的推出的时候,做了第一次降价,从399美元降到了349美元。1200系列的散热器也有30g左右的减重。虽然具体的价格下调更多属于商业行为商业考量,但改进型不断降低的成本肯定对此提供强力的支撑。

  同样是从历史经验出发,PS游戏机改款的稳定性一直是向上的,鲜有后续型号运行变得不稳定,明显影响玩家体验的例子。

  所以对于普通玩家来说,购买游戏机的准则一直都是——买新不买旧。早买早享受,晚买有折扣。玩家们对设备质量,运行稳定性的信心,可以说是PS家族能持续成功的一大原因。

  玩家需要关注改进型内部具体的调整吗?刨根究底的发烧友可能会。而普通玩家更在乎的应该还是价格和终端的使用体验。散热器小型化,以及各种设计调整的效果,需要全面专业的评估,以及玩家长期的使用来证明。通过简单观察下结论一代不如一代,这并不符合工业产品生产不断改良进步,厂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的逻辑,也不符合玩家们的经验。

  说到底,这还是一个实践出真相的故事。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新老款索尼PS5主机对比

上一篇:小米9月底开发布会!比肩华为的王牌影像旗舰要来? 下一篇:微软Win11 ARM笔记本Surface Pro X新款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