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数字家电 > 导购资讯 > 正文

除甲醛千万不能OUT!喷雾喷一喷就管用了吗?

导购资讯 PConline 2019-08-16 10:51:14
[摘要]八月持续的高温,炎热的空气让人无法忍受,出走半天,归来全熟。恨不得一天都不出门,只是呆在空调房里,这样确实很爽,但是室内也不安全啊,有着正在威胁我们健康的有害物质——甲醛。2004年,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型物质,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甲醛会引发慢性呼吸道疾病等问题。

  八月持续的高温,炎热的空气让人无法忍受,出走半天,归来全熟。恨不得一天都不出门,只是呆在空调房里,这样确实很爽,但是室内也不安全啊,有着正在威胁我们健康的有害物质——甲醛。2004年,甲醛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型物质,长期接触低剂量的甲醛会引发慢性呼吸道疾病等问题。

    很多人说,我没有在房子里闻到异味啊,甲醛早就没有了吧。事实上,房间内大量使用的木板,大多会使用脲醛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或酚醛树脂等胶黏剂。这些胶黏剂以甲醛树脂为原料,在使用过程中,就会缓慢水解产生甲醛。通常来说,甲醛释放周期长达3-15年。所以即使是住了几年的老房子,都有可能会甲醛超标的。

2

  我们都知道甲醛的危害性,想方设法地除掉他。然而,市面上除甲醛的产品多种多样,其中是除甲醛喷剂传得微乎其微,“外国进口”、“专家研发”“一喷就马上入住”等广告词让人心动,实质上效果有没有这么玄乎呢?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成分和原理吧。

  各类除醛喷剂效果如何?

  1. 光触媒 除醛喷剂

  光触媒除醛喷剂的原料是多位二氧化钛,被紫外线照射后表面的“氢氧离子”会氧化成“氢氧自由基”,“氢氧自由基”抢走电子后破坏甲醛有机物,从而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达到分解甲醛的目的。

3

  光触媒是一种催化剂,本身是不反应的,起作用的关键是大量的紫外线,但是进入室内的紫外线是十分微弱的,玻璃窗户已经隔离了大部分紫外线,导致光触媒无法正常工作,也就无法产生作用了。

1

  有些小机灵就说了:“白炽灯里面也有紫外线啊。”然而,一般情况下,距离光源至少有2.5米,光照辐射至少会损失了1000倍,对光触媒的催化效果的微乎其微的。

  2. 氨基酸衍生物 除醛喷剂

  氨基酸衍生物中有羟基,能够和甲醛发生化学发应,从而将甲醛分解成羟甲基衍生物和水等对人体无害的物质。这里有一个重点,就是氨基酸只能和是释放出来的甲醛发生反应。使用过后,确实能在一段时间内降低甲醛,然而时间长了之后甲醛浓度就会恢复如初了。

1

  此外,这类的喷剂介绍说含有成膜剂成分,会在污染源外形成一层膜以减少甲醛的释放。但是,甲醛挥发的源头并没有得到解决,这层保护膜失效后,甲醛仍会大量释放出来污染室内空气。

  3. 生物酶 除醛喷剂

  这类喷剂的原理是,生物酶可以催化分解甲醛中的蛋白质和少量的RNA,从而达到除甲醛的目的。

3

  然而,酶的本质是蛋白质,起作用对环境的要求是十分苛刻的,温度、灰尘、微生物的繁殖都会影响生物酶的催化过程。所以说,早在生物酶在与甲醛接触之前,可能就和其他的微生物接触分解了。

  4. 小结

  事实上,所有喷剂类的化学变化方法,许多是在最理想实验室状态下才有效。而实际生活中环境与实验室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的,那么,喷剂的效果就乏善可陈了。所以,若是使用除甲醛喷剂的话,就必须永远不断补喷以弥补化学反应后喷剂效果递减。当勤劳补喷一定的效果后,能搭配其他方法形成多管齐下,除甲醛就事半功倍了。

  其他的除甲醛方法分析

  活性炭

  活性炭是一种多孔性的含碳物质,其多孔结构增强表面积能够与甲醛充分接触,孔壁上大量的分子与甲醛分子之间产生强大的吸引力,从而达到将甲醛吸入孔径中的目的,除掉甲醛。

3

  购买时注意活性炭和竹炭的区别,竹炭是老竹高温烧制而成,质地疏松,硬度较低,而且孔径较大,不利于甲醛的吸附,即使吸附了,也容易跑出来。此外,竹炭大多数时候价格低廉,包装简便,导致在运输过程中就会开始接触空气开始接触,其使用寿命大大减少。

  最近比较流行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的高科技产品就是空气净化器了。其本质是活性炭是一样的。其内循环系统主要采用物理过滤为主,内置活性炭过滤网,以此来达到除甲醛的目的。

  但是,滤网吸附甲醛并不是一劳永逸的。现在不少净化产品为了更好地清除甲醛,会在活性炭中添加化学物质以便更好地锁住甲醛,避免外泄。不过这些化学物质也是有寿命的,一旦寿命到了,那么它吸附甲醛的性能也会下降,当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低于滤网中的甲醛浓度时,可能会造成泄露。

  植物消除法

  等植物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去除甲醛,但是效果确实微乎其微的,充其量只能作为室内环境治理的辅助手段,也就是说,当污染较低时可以发挥效力,而甲醛浓度太大的,他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最后,还有流传的柚子皮、白醋等民间方法是行不通的,这只是另一种味道来盖过甲醛的味道,只遮掩气味,让人忽略甲醛,降低警惕,危害更大。

  总结

  与甲醛这一场斗争并不能短时间就能结束的,也不是一种方法就能够一劳永逸的了,都是要多种方法多管齐下,才能有一个舒适健康的家。

  第一,源头上消除甲醛。装修时不要选择那些使用大量粘合剂的木板,比如密度板、多层指接板等等。

  第二,长期开窗通风,加强室内外空气的对流,此法效果最好。

  第三,冬天关窗或者夏天长期开空调无法正常的空气对流时,可以选择空气净化系统,记得要定期更换滤网。

  第四,对于一些密封性的地方,如衣柜、橱柜、抽屉等等。可以放置一包活性炭,来吸附甲醛。最好也好半年左右换一次,避免活性炭饱和无法吸附。

  第五,短期除甲醛可以使用氨基酸喷剂,但是也需要定期补充。

  最后,可以放置一些,盆栽,既美观,也起到一定的辅助性作用。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甲醛 喷雾

上一篇:索尼的新APS-C微单8月底登场?会是a7000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