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导购 > 正文

两大巨头版权合作,终于让Apple Music有留下的理由

手机导购 雷科技 2021-11-10 10:41:52
[摘要]2021年11月9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宣布与Apple Music达成授权协议,将通过TME音乐云进行授权音乐作品的全球发行与推广。

  对国内音乐爱好者来说,听音乐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国内音乐版权四分五裂的大前提下,同时开通好几个音乐会员已经是国内云音乐的新常态了。即使你选择购买实体CD,实体碟的更新速度也追不上日新月异的国内流行音乐市场。

  这种版权壁垒就算外国和尚也不能免俗,比如在海外市场能和Spotify打个55开,与各大音乐发行商达成了深度合作的Apple Music,由于拿不到国内部分流行音乐的版权,同时也有较高的音乐人认证门槛,在国内业务一直处于水土不服的阶段。大家对Apple Music的评价也一直是“哪都好,就是音乐太少”。

\

  不过苹果终于迎来了曙光:2021年11月9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宣布与Apple Music达成授权协议,将通过TME音乐云进行授权音乐作品的全球发行与推广。换句话说,苹果终于找到了涉足流行音乐市场的敲门砖,国内运营平台,也终于看到了新的参赛选手。但话又说回来,拿下国内音乐授权,Apple Music在国内就一定可以风生水起吗?

  合作对Apple Music的意义

  我们先来看看此次合作对Apple Music有什么意义。此次合作最直接的作用显然是能扩大Apple Music在国内音乐领域的影响力。在“全民造星”时代,综艺和选秀节目是新型音乐人登场的最好方式,而为了榨取音乐人的最大价值,版权方也会想尽办法为音乐人带来不同渠道的推广,从而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

  但问题在于传统的音乐分发渠道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快销音乐”的分发需求。为了在更短的时间里实现最大化的音乐分发,版权方往往会从“造星”开始,将音乐人限制在自己的版权平台内,从而实现最快速度的音乐分发。像Apple Music这样从传统音乐销售平台转型而来的音乐平台,自然不会成为“造星新势力”的主要战场。

\

  此次Apple Music与腾讯音乐达成合作,明面上看Apple Music能获得来自腾讯音乐的音乐版权,可以扩充Apple Music并不丰富的国内音乐版权,提高Apple Music的竞争力。这对于在国内使用Apple Music的用户与苹果本身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用户不再需要以iCloud音乐云盘的形式上传自己另外购买的音频文件,可以直接在Apple Music中进行点播。对苹果来说,此次合作也补全了Apple Music长期缺失的国内音乐版图,让Apple Music真正给你拥有与国内音乐平台同台竞争的能力。

  但这还只是此次合作成果的一部分,在我看来,此次合作的真正意义,其实也是给国内音乐人一个崭新的音乐出海机会。

  全新的音乐出海渠道

  对国内小众音乐人来说,如何将自己的音乐带到更多听众面前一直是一个难题。虽然网易云音乐等国内音乐平台陆续推出了自己的音乐人认证计划,但这样的音乐分发依旧停留在国内市场中,无法让音乐与国际接轨,音乐人自然让业务员接触更大的音乐舞台与更高的版权收益。

  此次Apple Music与TME的合作,就为国内音乐人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Apple Music与TME合作,意味着TME体系下的音乐人有途径将自己的音乐作品带到Apple Music这个全球前二的音乐分发平台上,提高自己作品的曝光量。

  要知道现阶段国内提供音乐海外宣发服务的供应商较为有限,一般来说也就是索尼、华纳与环球这些传统的音乐品牌。TME与Apple Music达成合作,有望一站式为音乐人提供完整的海内外音乐分发服务,这对国内音乐市场来说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这一代点其实在Apple Music和TME的合作公告中也有所提及。公告中表示“将通过TME音乐云进行授权音乐作品的全球发行与推广”。换句话说,国内独立音乐人的作品,甚至是选秀节目中的翻唱歌曲,未来都有可能在Apple Music中出现。

  在线音乐平台的又一次洗牌?

  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算未来Apple Music真的获得了国内独立音乐的国内分发授权,Apple Music就真的能在国内音乐市场实现弯道超车吗?我觉得未必。

  很多人认为音乐流媒体软件的核心竞争力是音乐曲库,但这个结论并不完全正确。曲库对音乐流媒体的市场占有率影响举足轻重,但真正构成用户黏性的,并不是可以买来的曲库,而是用户长期使用累积下来的用户数据和与之匹配的推荐算法。

  无论对音乐流媒体软件还是视频流媒体软件而言,内容的推荐算法都是真正构建用户黏性的根基。网易云音乐之所以能在国内音乐市场获得不错的成绩,背后的音乐推荐算法功不可没。

  反观Apple Music,不但没有足够的用户喜好数据,甚至从一开始就不是用算法推荐音乐列表,全凭音乐编辑手工编排。这种做法对国内音乐平台来说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得不偿失。除此之外,中外音乐爱好者对音乐的不同喜好为Apple Music的用户评价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对Apple Music来说,国内云音乐市场就像一座已经高度发达,经历了深度开发的孤岛。而新来的挑战者想从已有市场中获得市场份额,这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情。

  总结

  Apple Music在全球的影响力大得多,iPhone用户就不用说了,它配合Siri等,能实现许多便捷的操作,用户购买苹果设备经常会送Apple Music会员,很多用户干脆就直接用Apple Music了。Apple Music还推出了安卓版本,收费还不高,同样吸引了不少用户。

  但与国内音乐平台相比,Apple Music依然缺乏关键的竞争力。即使Apple Music能拿到国内音乐的授权,但版权只是苹果进军国内音乐服务要翻过的第一座大山。版权之后,还有算法、用户社区与线下活动等多项挑战需要苹果一一解决。更何况苹果的目的并不只是要做一个云音乐平台,为音乐人提供一站式的音乐分发、销售平台,才是苹果在音乐领域耕耘的最终目的。而TME等国内平台也注定不会将对应的市场份额拱手相让,如何在与Apple Music合作的同时保留自己的竞争力,这也是TME未来要考虑的问题。

  作为一家国外的企业,苹果确实难以把控国内用户的喜好,而且中国有14亿人口,爱好差别很大,许多小众歌手苹果都不了解,Apple Music短时间内确实不适合国内用户。但求论如何,Apple Music与TME的合作,其实也是苹果对国内音乐市场越来越重视的一种体现。在与TME达成合作后,我们也不能排除Apple Music与其他国内音乐平台达成合作的可能性。

  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们无法影响音乐软件与平台之间的决策。但作为一个用户,我始终认为版权不应成为音乐市场竞争中的武器,让喜欢音乐的人听喜欢的音乐,这才是音乐软件的存在意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两大巨头版权合作

上一篇:原苹果首席设计师称“iPod是苹果首款可穿戴产品” 下一篇:三星成功开发LPDDR5X DRAM 最大支持64GB容量封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