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导购 > 正文

iPhone亲兄弟:无数学生党因它成为果粉

手机导购 极客公园 2020-02-24 10:25:16
[摘要]它是苹果 iPod 系列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款产品,也是很多果粉学生时代的青春回忆,它象征着 MP4播放器的巅峰,也是最像 iPhone 的 iPod.

  它是苹果 iPod 系列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款产品,也是很多果粉学生时代的青春回忆,它象征着 MP4播放器的巅峰,也是最像 iPhone 的 iPod,本期极客博物馆,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苹果的 iPod touch 系列。

  2007年1月9日,这是让很多果粉难忘的日子,当乔布斯登上 Macworld 2007演讲台后,他的第一句话便是「今天我们将要发布三款革命性产品,第一样是触控宽屏的 iPod,第二样是一台革命性的手机,第三样是一款突破性的互联网通讯设备。」不过台下欢呼的观众万万没想到,乔布斯要发布的其实是一台具有触控交互可以上网还能打电话的大号 iPod,这就是 iPhone。

  而我们的主角 iPod touch 早在那时候就已经做好准备,就在8个月后的秋季发布会上,乔布斯再一次登台,带来了一款不能打电话的 iPhone,这是 iPod shuffle、iPod nano、iPod classic 之后的又一款 iPod 新产品,而它299美元的售价也成功进入很多人的视线,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在国内还买不到 iPhone 的人通过 iPod touch 提前进入到智能手机的新时代。

  轻薄小巧,手感一流的娱乐设备

  iPod touch 的过人之处首先在于其精妙的设计。因为不需要内置射频天线,它的外观相比 iPhone 更加一体化。背面的不锈钢配合边缘的弧面过渡带来了极其舒适的握持手感,让 iPod touch 在那个遍地都是大塑料 MP4的时代鹤立鸡群,虽然不锈钢材质也有其缺陷,长时间暴露在外很容易留下划痕,但不得不说这种金属高亮质感依然显得非常高端。

iPhone亲兄弟:无数学生党因它成为果粉

  从第一代 iPod touch 开始,苹果就力求打造轻薄的使用体验,因此机身只有8毫米,重量也比差不多大小的 iPod classic 更轻达到120克,之后苹果还不断加强对轻薄的追求,我们手中这台 iPod touch 四代厚度只有7.2毫米,重量只有101克,这样的尺寸可以让你非常方便地从兜里拿出来,就算比起 iPhone 来说也更加便携。

  正面的这块3.5英寸,480*320分辨率屏幕在当时也非常领先(到了第四代分辨率升级到了960*640达到视网膜级别),由于取消 iPod 系列经典的滚轮界面转而采用多点触控交互,iPod touch 正面相比其它 iPod 系列更加简洁。同时,大屏幕带来的视觉体验更加让人着迷,相比 iPod classic 的屏幕,iPod touch 无论玩游戏还是看视频都要更加游刃有余。

iPhone亲兄弟:无数学生党因它成为果粉

  除了后盖和屏幕,iPod touch 的按键位置延续了 iPhone 的充电接口和3.5毫米耳机接口设定,这不仅方便了 iPhone 用户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更多人加入苹果生态圈。而处理器上苹果也并没有给 iPod touch 打折,以我们手上这台 iPod touch 四代来说,它采用了和 iPhone 4一致的苹果 A4处理器,这保证了其稳定流畅运行 iOS 系统,让用户体验完整的苹果生态。

  体验接近 iPhone 的亲兄弟

  之所以说 iPod touch 让很多人提前进入到了智能手机时代,是因为除了打电话 iPod touch 拥有 iPhone 几乎所有功能。相似的触控交互界面,相同的重力感应功能。日历、通讯录、Safari、时钟、计算器等功能一应俱全,尽管初代 iPod touch 还没有应用商店,但伴随之后 App Store 应用商店的及时跟进,很多人在智能机尚未普及的时代就体会到了用一台 MP4查资料、看小说、看电影、听歌等各种各样的线上生活。

iPhone亲兄弟:无数学生党因它成为果粉

  当 iPhone 开始引领智能手机突飞猛进之时,价格便宜同时可玩性高的 iPod touch 吸引了很多学生党的目光,那时候经常会有男生拿着它给同班女生炫耀《水果忍者》、《愤怒的小鸟》等游戏的流畅体验,还有不少人用它来听歌、看视频,在 iPhone 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的那段日子里,谁要是有一台 iPod touch,他就是全班最靓的仔。

  iPod touch 在 iPhone 最初进入中国的那段日子并没有彻底消失,尽管在当时 iPhone 无疑是体验最佳的智能手机,但是其高昂的价格依然让人望而却步。这时候,强大的华强北捣鼓出了一个神奇的保护套,通过它就能让便宜的 iPod touch 变身成为 iPhone,这个保护套被大家亲切的称为「苹果皮」。

  「苹果皮」其实是一个内置 SIM 卡槽、电池、听筒等元器件的通讯模块,在安装好并对 iPod touch 进行越狱之后,iPod touch 就能拥有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尽管这种产品既没有通过工信部认证也没有取得苹果公司授权,但它五六百元的价格无疑吸引了很多囊中羞涩的用户,一时之间成为很多数码爱好者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一配件在当时也存在通话时好时坏、续航时间过短等问题,再加上 iPhone 在国内越来越流行,这一配件也在之后慢慢消失。

  如果说 iPod touch 的流行是预见并且展示了智能手机的强大能力,那么它的衰落则是伴随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而不可避免的结果。借助 iPod touch 的影响力,苹果成功引导了海量用户投身 iPhone 的怀抱,当年不少果粉正因为体验过 iPod touch 才感受到 iOS 出色的用户体验,不过它的体验并非完整,除了不能打电话、发短信之外,iPod touch 系列也是唯一没有加入 Touch ID 以及 Face ID 功能的 iOS 设备,可见苹果对它的基础定位。

iPhone亲兄弟:无数学生党因它成为果粉

  伴随 iPhone 成为几乎人手一部的街机,iPod touch 系列也完成了自己的阶段性历史任务,尽管官网依然在2019年5月更新了 iPod touch 系列,但它的确越来越小众了,现如今你几乎很难再看到它的身影,可是只要打开抽屉,拿起它戴上耳机,你也许依然能听到当年的那些老歌,还有那些难忘的美好回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无数学生党因它成为果粉

上一篇:终于盼来!第一款国产x86 CPU迷你机上市 下一篇:RTX 3080 Ti对手来了 AMD Vega战三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