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2020年Win10界面大改?颜值爆表的概念版见过没

手机行情 太平洋电脑网 2020-02-04 10:16:04
[摘要]Win10面世已经五年多了,可人们依旧对它不待见,这其中UI的抱怨似乎最大。

  Win10面世已经五年多了,可人们依旧对它不待见,这其中UI的抱怨似乎最大。之前我们也曾推出过一篇文章《2020了UI还是半成品?Win10该向国产系统学什么》,说的也是UI方面的问题。话说Win10的UI不光是不美,很多细节上的处理不到位,也拉低了这款“史上最强操作系统”的品相。

\

  传说中的2020版“Win10”,期待吧!

  之前坊间一直有传言,微软将在2020年对Win10 UI进行重新设计,还煞有介事地推出了一款概念版视频。甭管消息是真是假,总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希望自己每天用的操作系统都能更美更顺手,大概也是每个人的共同期盼。好了,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组概念版视频中的设计,看一看现版的Win10和大家心目中的Win10,究竟“差”在哪!

  1. 登录面板

  登录面板变化不大,如果非要找,大概就是矩形变圆角以及和背景融合更统一了(概念版增加了毛玻璃效果)。其实这也是现版Win10的一个问题,看了五年了,那个方角真的有些让人厌倦,更何况现在的网红就是圆角。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说,方角变圆角都不算没有群众基础。而且单从视觉上看,概念版也的确要比现版Win10更精致一些,这大概也要归功于那个毛玻璃特效吧!

\

  登录面板加入了圆角元素(左:概念版 右:现版)

  2. 任务栏

  平心而论,自打v1903推出“浅色主题”后,Win10的颜值一下子提升很多。也许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概念版并没有对任务栏大动干戈。不过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些不同,那就是概念版新增加了一个任务栏半透,可以跟随主题自动换色。同时搜索按钮也被加入了圆形背景,昭示着它与之前搜索功能的不同。不过由于下面还要详细介绍,对于这项变化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

  任务栏增加半透效果(左:概念版 右:现版)

  3. 开始菜单

  开始菜单变化很大,首先是账户头像,这个设计与Win10 X很像,但概念版明显更好更协调。最近使用列表被安置到磁贴下方,除了实用之外,美观性也比以前更高。磁贴有了一个小小变化,增加了圆角造型,视觉上和先前的登录面板遥相呼应。另外磁贴下方也加入了多彩底背,这也是现版Win10中最遭人诟病的一个地方。

\

  开始菜单对比(左:概念版 右:现版)

  4. 文件资源管理器

  概念版对元素间距进行放大,增加了“亚克力”特效,使得整体看上去更加精致。大量的UI线条被淡化,给人以一种“留白”的感觉。左面板下方的颜色TAG,应该是概念版的一大看点。虽然没有更详细的介绍,但结合其他操作系统的使用经验,应该可以断定是一种文件分类功能。

\

  文件资源管理器对比(左:概念版 右:现版)

  5. 多标签

  多标签类似于RS5版的SETS,但比SETS更实用的是,它不会破坏现有Windows形态,因此实现起来更容易。下置式标签似乎有那么一点“反人类”的感觉,毕竟多年的浏览器操作已经让我们习惯了在窗口顶部切标签。其余地方和浏览器风格很像,比较符合大众使用习惯,尤其是配色相当不错,和资源管理器配合在一起十分协调,

\

  增加了多标签功能

  6. QuickLook

  MacOS的QuickLook(一指弹)一直倍受好评,之前Windows下也有插件来模拟它。概念版此次也提到这项功能,简单实用,视觉上也和MAC很像。

\

  概念版的Quicklook功能

  7. 独立版Cortana

  Cortana从最开始的众星追捧到现如今的门口罗雀,个中经历恐怕只有微软自己才知道。其实Cortana并非生不逢时,前有MAC的Siri,后有国内厂商的“小爱”、“小欧”、“小度”……。尤其是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概念普及后,语音助手早已深入人心,可谓天时地利都有了。但为什么小娜(Cortana)就是这么不招人待见呢?

\

  概念版中的Cortanan(左:概念版 右:现版)

  原因我想也简单,那就是Cortana的步子迈得实在不够大!纵观小娜发展的这几年,最开始大家是图个新鲜,你能唠嗑我就陪你唠上几句嗑,你会贫嘴我就陪你贫上几句嘴。但时间一长,激情被岁月冲淡,语音助手终究还是要回归帮人做事的老路上来。

  举个最简单例子,如果你问几位助手同样一句话“今天是几号?”,Siri、小爱、小欧……基本都能告诉你实际的日期(当然回答口吻可能还会有些差别,毕竟厂商间的优化能力也不同),而小娜却只会傻傻地打开浏览器搜索“今天是几号”。当时下很多语音助手都能完成系统级操作,轻松识别绝大多数日常语言,我们的小娜却只会回答一些机械化问题,还提供不了太多有价值的帮助,自然会让人对它兴趣大减。

  此外,小娜的风格一直与整个系统不符,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出自同一个公司的产品,进一步降低了人们对它的开启几率。

  8. 通知中心

  概念版将通知中心一分为二,上半部分专管通知,下半部分专管操作,和现版相比结构上清晰了很多。亮度滑杆是一个亮点,虽然现版Win10也有滑杆,但需要将面板全部展开后才能看到,对于分辨率普通不高的笔电来说,这就意味着将占用更多的通知区域。按钮使用了圆角造型,同时对尺寸进行缩小,留出了更多“留白”区域,让界面多出了一些呼吸感。

\

  通知中心(左:概念版 右:现版)

  9. 音量面板

  现版UWP都有一个迷你面板,可以快速调整音量大小,不过这项功能对键鼠用户一直不太友好,操作繁琐键程较长。预览版将迷你面板调至音量按钮上方。一方面可以通过下方滑杆调整音量,与此同时也能借助上方面板播放切换。

\

  概念版中对音量面板的设计(左:概念版 右:现版)

  10. 夜间模式

  很多人都用过现版Win10的夜间模式,说实话真的很烂!概念版一个最大改变,就是将夜间模式的覆盖范围拓展到所有区域,除了UWP、资源管理器外,开始菜单、任务栏、通知面板、Cortana也都增加了夜间模式。尤其是资源管理器,和现版Win10相比,概念版减少了很多线条的使用,图标和文字色彩也做了专门处理,至少不再像现版那样刺眼了。此外概念版还增加了一项自动切换功能,可以根据时间或者用户所在地的日出日落情况,自动切换夜间模式。

\

  概念版与现版夜间模式对比(左:概念版 右:现版)

\

  概念版各模式夜间模式效果

\

  概念版提供了自动切换夜间模式功能

  11. 搜索功能

  Win10的搜索功能几经调整,但始终不能令人满意。概念版提出了一个独立搜索概念,貌似和MAC的“聚焦”功能异曲同工。整个界面类似于一款小型搜索引擎,可以提供本地应用或者简单网络搜索服务。其实类似的设计在很多第三方软件中早有普及,比如Listary。

\

  概念版搜索面板类似于MAC中的“聚焦”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这款“概念版”Win10还是相当令人期待的,虽然个别细节上仍有商榷之处,但不可否认相比现版Win10,概念版的完成度更高,UI也更成体系。其实从2014年首版Win10面世至今,微软就不断地对Win10进行改造。然而如此努力所换来的,却是用户们的口诛笔伐。纵观微软的老对手,MacOS就有着一套完整的设计语言,虽然也时不时爆出一两个问题。但很多细节上的顺手,让人用过一次就欲罢不能。

  反观Win10,除了资源占用率高这个“传家宝”之外,剩下的几乎都和细节处理不当以及颜值不上线有关。你甚至很难想像,在一款面世五年多时间的成熟操作系统里,竟然会同时拥有着多组完全不同的UI体系。

\

  什么才是用户需要的Win10

  不可否认,今天的视频只是一个演示稿,所调整的也仅仅限于UI层面,甚至它都不是微软官方出品的。但正如大家所看到的,简单几个调整就能让Win10脱胎换骨,甚至赢得无数好感,这才是微软最该思考的。究竟你需要的是微软眼中的win10,还是用户眼中的Win10,这……真的是一个问题!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0年Win10界面大改?

上一篇:小米10终于要官宣了:865/一亿像素 要屠榜DxO 下一篇:三星Galaxy Buds+无线耳机参数全曝光:续航大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