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数码电脑 > 行情资讯 > 正文

标识公布之际让我们来了解英特尔雅典娜计划

行情资讯 中关村在线 2019-08-14 10:03:22
[摘要]Project Athena(雅典娜计划)是英特尔继“超极本”之后,公布的又一项针对笔记本进化的重大项目。它将指导PC行业在未来数年内,对笔记本电脑进行新一轮的变革

  上周,英特尔公布了Project Athena笔记本的官方标识,如下:

标识公布之际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英特尔的雅典娜计划

  那么Project Athena究竟是什么?

  简单来说,Project Athena(雅典娜计划)是英特尔继“超极本”之后,公布的又一项针对笔记本进化的重大项目。它将指导PC行业在未来数年内,对笔记本电脑进行新一轮的变革,而变革的方向主要体现在六个维度:

  其一,即时反应(instant action)

  其二,性能和响应能力(performance and responsiveness)

  其三,智能化(intelligence)

  其四,续航时间(battery life)

  其五,连接性(connectivity)

  其六,外观(form factor)。

10nm IceLake终于到来 将对行业产生怎样影响

  Project Athena项目详情

  也就是说,未来能够被贴上Project Athena标签的笔记本电脑,将符合英特尔制定的上述六个维度的规范。而与当初超极本不同的是,这一次的Project Athena将智能化与连接性列在其中,这是PC向AI发展的趋势,也是5G时代到来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所以未来的笔记本电脑,将在继续提升性能、便携性、续航能力和外观设计的同时,还将具备AI功能和全时在线功能,以使笔记本电脑更加的聪明,能够适应更多的使用场景。

  雅典娜计划意味着什么?

  现如今,PC产品的形态、性能、规格标准与十年前产品有着天壤之别,1.33公斤重量的17英寸笔记本电脑在10年前不敢想象,而今天已经成为现实;不足2厘米厚度的15英寸笔记本在10年前同样是只存在于概念中的产品,而今天则已经变得普遍;10年前我们提到“轻薄本”三个字,第一个想到的字眼往往是“性能羸弱”,而今天,轻薄本已经能够胜任4K视频的播放以及高负载视频剪辑、图片处理的需求;这所有的变化都要源于8年前英特尔推出的“超极本”概念,正是这一概念的落地,使得PC产品在这8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使得PC行业创新不断的延续了下来。

  在过去8年时间里,英特尔通过“超极本”概念为笔记本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让“轻薄型笔记本”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落地于实处。同时通过对英特尔智能酷睿处理器不断的优化,使得OEM厂商有更大空间、放开手脚去做轻薄化上的努力。LG Gram、三星NoteBook 9这样的极致轻薄化产品出现在市场上;联想YOGA、惠普X360、微软Surface Book等等这样天马行空的变形本也成为常态。虽然超极本概念已然远去,但脱胎于这个概念的产品已经成为当今PC市场里的主流,并深受人们爱戴。

Project Athena会给笔记本带来怎样的契机

  17英寸1.33千克重的LG Gram已经将轻薄化做到一定的极限

  Project Athena是一项定义新型高级笔记本电脑并致力于将其推向市场的创新计划。不过因为具体标准尚未完成,因此英特尔并未在CES 2019的发布会上提及更多详情。但是从公布的一些信息来看,Project Athena拥有平台要求的硬件规范,使用模式体验和基准性能目标,以及可扩展设计支持或创新方案等多重维度,将为未来PC产品创新发展制定极为全面的准则。

       创新为何是雅典娜计划的灵魂?

  回想当初,“超极本”概念之所以能够从纸面走向落地,进而切实推动笔记本产品走向全面轻薄化、多模态,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严格限定了产品规格。OEM厂商在此框架之内去进行探索、开展研发、并付诸落地,使得产品严格遵照框架条例的规定,才让笔记本产品普遍变成了今天的样子。Project Athena同样如此,但不同的是,它限定的范围更广,不仅仅在于性能、外形、尺寸,还有包括体验、扩展、连接、AI等更多维度的准则,这些准则将指导未来的PC产品向更为前沿的方向发展。

  此外,处于Project Athena计划内的产品,将是一种新型的、高级的笔记本电脑。它们将集一流的性能、超长的续航时间、出色的连接性和时尚美观的设计于一身,并将充分利用 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前沿技术来达成更强的功能表现。同时,这一次不仅有Windows平台,还纳入了Chrome系统。

  近期,英特尔10nm制程工艺的10代酷睿处理器正式落地,随之而来各个OEM厂商也准备了基于10nm制程处理器的新品笔记本电脑,这可以看作是为Project Athena框架下的笔记本产品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在英特尔给出的信息中我们注意到,更强的性能表现与更快速的系统响应速度被列为一大重点要素。超极本之所以能够被用户所认可,最为重要的是它通过性能和响应速度改变了人们对轻薄型笔记本的认知,因此相对于其它要素来说,性能强弱、响应快慢是最容易被用户所感知,并被用户放在对产品的观点评判中去做判断的要素。Project Athena以此作为提升产品体验的一个大方向,既体现了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同时也反映出了英特尔对于10nm制程处理器的信心。

  在合作伙伴方面,英特尔公布Project Athena项目合作伙伴包括宏碁、华硕、戴尔、谷歌、惠普、群创光电、联想、微软、三星、华为、小米和夏普等,这些合作伙伴正与英特尔联手解决Project Athena项目的标准制定和完整验证等问题。同时,英特尔宣布Project Athena设备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面世,因此相关标准应该很快就能完成制定。

Project Athena会给笔记本带来怎样的契机

  Project Athena合作伙伴

  在合作伙伴列表中,我们注意到了两个名字:华为与小米。对于中国PC市场而言,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华为和小米的进入受到了广泛关注,这两家在手机领域呼风唤雨的厂商,为PC行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尤其是华为,在MateBook X Pro、MateBook 13两款经典产品的带动下,PC产品在现有框架下已经做出了再创新,而英特尔Project Athena计划将颇具创新精神的华为与小米纳入进来,自然会在创新方面获得更多宝贵的经验与建议,值得期待。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英特尔 雅典娜 计划

上一篇:AMD悄然发布RX 600系列显卡:北极星架构又见面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