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关不掉?一键关闭怎么这么难

手机行情 雷科技 2021-06-09 13:20:42
[摘要]不知道屏幕前的小伙伴有多久没看过电视了?

  不知道屏幕前的小伙伴有多久没看过电视了?

  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脑,手机还是功能机,看电视就成了小雷最喜欢的娱乐方式。在那个信息流通受限的年代,电视可以说陪伴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记忆里靠天线杆、卫星碟才能看的电视,也已经慢慢淡出了我们的生活。

\

  取而代之的是现在流行的智能电视。收看电视台节目是基操,智能电视还能通过网络找到更多自己想看的视频。速度快,观感好,功能还多,难怪现在越来越多人淘汰旧电视,转投智能电视的怀抱了。

  去年,小雷也给家里换了一台智能电视。不过刚换不久,老妈就跟小雷吐槽了。“这个电视开机怎么还有广告?还没法跳过,以前电视都是没广告的。”

  小雷刚想解释,转念一想,是啊,什么时候开始,看电视前我们要先看广告。

\

  难不成,除了干掉传统电视,智能电视还肩负提高我们对广告忍耐程度的使命?小雷随手搜了下,哇塞,原来电视开机后塞广告的厂家还不少。

  海尔、创维、长虹、夏普、小米、海信、乐视,基本上,我们常看到的电视品牌都踩雷了。

  除了索尼三星等国外品牌,小雷记得荣耀的智慧屏系列是少数没广告的国产电视。而开关机无广告这一点,可谓是荣耀宣传造势的重点。

  荣耀高管专门发微博强调,坚持开关机无广告是智慧屏爆火的原因。现在电视开机没广告反而成为一个卖点,你说奇不奇怪?

\

  电视开机为啥有广告?

  我们两三年换一台手机,很正常。但电视不一样,电视更换周期普遍很长,小雷还没见过隔个两三年就换新电视的家庭。

  电视漫长的更换周期,导致它的市场份额并不算大。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电视牌子可是不少,国际加上国内的牌子,市场上都有十几个了。蛋糕不大,吃的人却不少,竞争激烈是显而易见的。

  随着电视厂商的内卷和制作技术的成熟,现在一个智能电视2、3000元就能轻松拿下。不过东西一便宜,硬件利润不给力,厂商就开始在别的地方动歪脑筋了。

  除了电视上软件的会员订阅服务,还有哪些地方还能再搜刮些油水呢?

  厂商就盯上了电视开机的广告。

  智能电视虽然智能,实际上,它不需要用到性能很强劲的处理器,只要保证系统和使用过程的流畅就行了。一分钱一分货,处理器越厉害,厂商就得多掏钱,这样降低总体利润,厂商用膝盖想想也不会做。

  而处理器性能低,智能电视开机也就快不了了。电视开机启动这十几到几十秒就能大做文章了。

  开机广告时间越来越长,从一开始15秒30秒,到现在越来越过分的几分钟。很多电视还不让广告快进或者关掉,如果是声音吵闹的广告,真是恨不得掀桌。本来还想看会电视,被广告一闹,瞬间就没心情了。往电视里加广告,说白了就是厂商们增创营收的商业手段。

  官方出手治理

  泛滥+霸道,让电视广告成为电视机里的新流氓,民众深受其骚扰。2019年9月,江苏省消保委看不下去,果断出手了!调查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强行植入、时间过长、无法关闭等问题。

\

  图源:CCTV-13《每周质量报告》

  结果发现市场上绝大部分电视都有开机广告,部分电视甚至不允许关闭,强制用户看完。江苏省消保委对此明确表示:这已经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了!约谈整改走一波,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终结,似乎迎来了曙光。

  目前各家整改进度不一,但知错就改,我们还是要表扬一下嘛。但总有人偏偏想做出头鸟,头铁的乐视拒绝改正,江苏省消保委反手就告上将其法庭。结果大快人心,法院宣判乐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应予整改。

  帮大家总结一下整改的结果。

  小米:开机广告1s可跳过。

  创维、海信、海尔:新旧电视实现开机广告一键关闭。

  夏普:76.8%机型3到5秒内弹出广告关闭提示,少量机型1秒内弹出提示。

  长虹:开机广告播放同时出现关闭弹窗。

  一切都是钱在作怪。小雷发现,虽然这几家厂商都经过整改,但实际上电视开机广告还是存在的。不少小伙伴要问了,既然提供了关闭按钮,那能不能直接取消开机广告呢?现阶段恐怕是很难实现了。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OTT广告收入近百亿元。其中,电视开关机广告的占比最高,达到了24%。

\

  图源:奥维互娱

  这么高比例的收入要是一砍,厂商的钱包可是瘪了不少。厂商要是挣不到钱,又怎么会用心去做产品呢?另外大家仔细想想,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广告还少吗?

  走在路上有广告牌,玩手机有App广告弹窗,取个快递有丰巢机广告,还有很多,小雷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们碰到这些广告的时间可比看电视广告长多了,但为什么大部分人却很讨厌电视广告?

  其实跟我们的消费心理有很大关系。广告牌、App和丰巢机,这些有广告的载体,实际上跟我们没多大关系,我们并没有在它们身上花钱。

  所以就算这些广告再烦人,我们也不会过多去关注。但是电视可是我们花钱买的,我们理所应当觉得“花了钱就是我的”。当电视变成了播放广告的载体,我们又没有办法控制的时候,心理上平衡就会被打破。

\

  目前来说,电视开机广告和“一键关闭”功能应该会长期共存。小雷觉得,国内电视厂商与其在开机广告大做文章,不如好好想想怎么缩短开机预热时间,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少走些旁门左道的歪路,用技术说话,用户口碑才是王道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键关闭怎么这么难

上一篇:AMD新专业显卡预告 配备6个mini DP接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