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最新活动 > 正文

圆通速递2022H1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74.72%,数字化转型赋能凸显企业投资价值

最新活动 圆通速递 2022-08-25 19:04:44
[摘要]8月25日盘后,圆通速递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

  8月25日盘后,圆通速递(600233.SH)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圆通延续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上半年实现快递业务完成量达80.85亿件,同比增长9.09%,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至15.78%,较2021年同期提升0.77个百分点。经营业绩方面,2022年上半年,圆通实现营业收入250.66亿元,同比增长28.58%;实现归母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74.72%,其中圆通速递国际和圆通航空合计录得归母净利润1.86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09亿元,同比增长187.51%。

  值得注意的是,圆通2022年二季度的表现也同样亮眼。2022年第二季度,圆通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2.39亿元,同比增长25.67%,实现归母净利润9.03亿元,同比增长228.2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88亿元,同比增长248.1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3.72亿元,同比增长92.52%。

image.png

  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管理效率持续提升

  业绩持续高增的背后,是圆通长期坚持科技引领战略、持续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圆通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深化落实服务质量战略,聚焦中心精益生产,强化成本管控精细管理,秉持技术驱动理念和互联网思维,在总部、加盟商和客户层面均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致力于实现全网一体数字化、标准化建设。

  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圆通总部层面拓宽了数字化应用范围,将数字化从业务运营向职能管理拓展,全面提升了职能管理效率;圆通亦逐步拓展数字化应用领域,深度挖掘信息与数据的价值,并将大数据与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视觉等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推动公司信息系统由数据呈现向智慧决策转变,由此可见圆通全面向数字化管理的转变。同时,公司加速推进对加盟商的全方位赋能,积极推进全网一体数字化、标准化进程,着力打造“非直营的直营化体系”,并不断完善触达客户的应用服务能力,持续完善客户管家服务模块,提升客户应用体验,增强客户粘性。一系列的自有数字化工具使得圆通的管理颗粒度进一步细化,管控边界也随之延伸,管理方式和思路亦变得更加智慧。

  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近年来,圆通坚持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深化落实服务质量战略,客户满意度和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产品与服务定价能力不断增强。一方面,圆通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工具,多维结合全链路时效监控与重点环节专项管控,快件时效水平持续改善,分段时效逐步改善,2022上半年,圆通菜鸟全链路月均时长较通达系平均时长快1.23小时;同时,圆通通过客户管家全面链接客户,以该工具为抓手,圆通聚焦推广应用智能客服,持续优化客户服务制度流程,不断加强直营客服能力建设,打通客户服务各大节点,进一步满足客户即时性、全链路、多场景的需求,增强客户黏性,客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客户体验明显改善,2022年上半年,圆通客户投诉率同比下降近5%。

image.png

  另一方面,圆通以高度整合的数字化系统赋能成本管控,不断打造和完善高效运能体系,全面推进设备自动化升级,运用精益生产理念构筑先进的中心管理能力,实现业务全链路的深度提质增效,报告期内,圆通干线运输车辆单车装载票数同比提升超14%,转运中心人均效能同比提升超5%。

  圆通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持续聚焦深化成本管控,实现单票运输成本0.52元,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32元,合计0.84元,该等核心成本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在行业环境不断改善,圆通自身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的情况下,2022上半年圆通单票快递价格2.60元,同比增长19.31%;单票快递产品毛利0.27元,同比大幅提升168.02%。考虑到成品油价格大幅提升、人工成本上升、新冠肺炎疫情频发影响,圆通报告期内仍能有效提质降本,单票价格持续上升并且实现单票毛利超1.6倍的增幅确属不易。

image.png

  着力打造产品升级精准满足客户需求

  在服务品质持续改善的基础上,圆通深度挖掘市场差异化需求,逐步打造“普遍服务”-“圆准达”-“高端时效产品”的差异化产品与服务体系。2022年上线的战略级产品“圆准达”主打“专属客服”和“按需派送”等核心服务,不仅有效保障了许多商家客户在发货、跟单、派送等各环节交易出现的问题和痛点,而且大大改善了整体物流环节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据圆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圆准达”已在抖音、淘宝、拼多多及圆通自有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内全面上线,电商商家和个人客户都可以直接下单使用,目前已使用的商家客户行业覆盖广泛,涉及电子产品、衣帽服饰、美妆、轻奢产品到食品、生鲜产品等多个领域。

  “圆准达”上线至今已有大半年,期间获得了广大商家以及用户的广泛好评,使用的商家客户数量亦在逐月增加。某化妆品客户表示:“今年我们第一次使用圆通‘圆准达’,整个过程稳定、顺利,还有专属客服主动帮我们跟单,一有问题马上跟踪解决,之后还会继续使用。”

  投资价值备受认可,资本市场持续看好

  兴业证券分析师肖祎也在其《职业化、数字化、一体化,行业新阶段圆通有望从优秀到引领》研报中指出,展望未来,圆通具备从优秀到引领的基因:职业化机制领先、数字化落地能力强、一体化发展不落后,有望引领加盟网络蜕变。

  随着综合实力的持续提升,圆通优异的基本面和充满想象空间发展预期也吸引机构投资者频频加仓。据半年报显示,2022上半年度高毅资产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圆通,同时,北上资金、社保基金等亦在上半年度大举加仓,均位列报告期内前十大股东之列。

  业内人士认为,圆通的一系列数字化工具成功解决了多个行业痛点,其强大的数字化落地能力表明公司已经走出了全网一体化、数字化的差异化路径。而随着圆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其业绩增长也获得加成效应,伴随而来的亦将是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认可,公司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价值提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圆通速递2022H1利润17 74亿元 圆通速递数字化转型

上一篇:华为最大音频实验室首次公开 揭秘华为TWS耳机锤炼之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