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数码首页列表 > 正文

台系大厂抢夺 VR 代工订单,供应链价格战比市场爆发期来得更快

数码首页列表 爱集微 作者:闫莉 2022-08-06 16:54:16
[摘要]台系大厂抢夺 VR 代工订单,供应链价格战比市场爆发期来得更快

  在“低压”笼罩的消费电子市场,AR / VR 设备杀出了一条直线上升的路。

  台系大厂抢夺 VR 代工订单,供应链价格战比市场爆发期来得更快

  7 月底,市场研究公司 IDC 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 VR 头显的出货量同比增长 241.6%,预计 VR 硬件在 2022 年全年出货量将达到 1390 万台,同比增长 26.6%。

  出货量大幅增长,衍生出更多订单需求。近日,有供应链厂商对集微网表示:“据我所知,包括和硕、广达在内的几家台系代工大厂近期 VR 类设备的订单量都不错,对零部件的需求量也有明显可见的增长。”

  毫无疑问,市场规模扩大带来的供应链竞争加剧正在上演。

  代工市场竞争加剧

  众所周知,歌尔股份是国内 VR 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除了能够提供整机设计和制造服务,同时也能够提供 VR / AR 相关的精密光学、声学、传感器、精密结构件等整体产品解决方案。

  得益于上下游整合等优势,歌尔股份的市占率也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 IDC 的数据,Meta、Pico、DPVR、HTC 和爱奇艺五家品牌大厂的产品占据了近 99% 的市场份额,这些品牌推出的产品基本以中高端为主,而这些订单大半都被歌尔股份收入囊中。截至 2021 年,歌尔股份的产品在中高端市场占有率近 80%。

  在市场呈现上述寡头局面的情况下,其他代工企业想分一杯羹务必得展现自己的优势。然而从技术、良率、经验等角度来看,任何一家代工厂与布局超十年之久的歌尔股份相比都很难有赢面,最简单且有效的方案,就是压低价格。

  行业人士向集微网指出:“之前市场体量很小,即便是头部客户订单量加起来, 也只需要 1、2 家代工厂产能就能满足,几乎不存在很激烈的竞争局面;现在‘蛋糕’大了大家都想来分,杀价、抢单自然而然也就出现了。”

  “如果和硕、广达这些厂商的订单量增加,一方面是终端整体需求变大,另一方面,可能就是供应链订单份额有调整。因为终端客户其实也不愿意有供应商长期一家独大,这也会给他们带来风险。”

  显然,VR 设备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也伴随着供应链竞争局面的改变。

  需要关注的是在 2023 年,Meta、Pico、索尼都将推出下一代头显,苹果也有望发布一款混合现实头显,几大巨头同时发力有望进一步扩大零部件及代工需求,这也表示将会有更多企业抢夺订单,2023 年对于布局相关领域的供应链厂商至关重要。

  利润压力传导至供应链

  AR / VR 领域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厂商争先布局,除了被大家看好的行业前景外,还有在产业发展初期,比较可观的产品利润。不过正如前文所述,竞争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厂商会通过更低的价格拿到订单,势必也将拉低整体的毛利水平。

  上述提到的供应链厂商告诉集微网:“大家都知道,之前 AR / VR 项目量少、做的人也少所以毛利高,但是这样的时期已经不复存在了。因为代工厂想那订单,多少都会把价格压低,那么它本身就面临成本压力,为了保障自己的利润只能压供应商的价格。就以我们最近做的一些项目为例,那个单价甚至都不赚钱。”

  “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其实现在做 VR 零部件就很像以前做手机市场。因为在 VR 产业链各个环节当中,偏硬件、组件类的产品技术壁垒并不算高,我认为至少手机产业链的一线大厂应该都是有生产能力的,甚至有些二线厂商也可以做,这也导致这类零部件的利润下滑最快。”对方补充说到。

  虽然盈利空间寥寥无几,却不得不做。

  对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来说,手机市场何时回暖未可知,上下游厂商不得不寻求更多降低风险的方式,而 VR 设备眼下的“行情”正好。如果因为利润低而将项目拒之门外,错过了提升市占率的机会,一方面企业很难在短期内找到新的市场替代,另一方面将有可能与产业真正的“爆发期”擦肩而过。

  至少从终端的动作来看,代工、零组件等环节在未来 2-3 年内还存在很多变数和机会。

  一方面以 Meta 为代表的终端品牌在扩大占有率的同时,也试图通过推出“适用于专业场景”的头显设备来提高售价。另外随着苹果的新品发布,或许会给设备供应链带来更大的创新、成长空间。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VR 代工

上一篇:全球首发高通骁龙 W5可穿戴平台 OPPO Watch 3系发布会8.10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