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iPhone换用上48MP相机,你还相信“高像素无用”论吗?

手机行情 雷科技 2022-04-01 09:52:07
[摘要]在手机拍照领域,iPhone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第一梯队级别。不过近几年国产机在相机方面重点发力,自从引入DXO榜单以来,iPhone拍照实力就开始遭受质疑。

  在手机拍照领域,iPhone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第一梯队级别。不过近几年国产机在相机方面重点发力,自从引入DXO榜单以来,iPhone拍照实力就开始遭受质疑。“万年1200万”、“DXO都上不了榜”、“安卓这边都准备用两亿像素了”……网上批判的声音此起彼伏,几乎都认为库克在挤牙膏,iPhone 随时要凉。

  我曾多次在自己的体验文章中声明,iPhone的像素虽然只有1200W,但它的综合拍摄体验依旧是妥妥的一流水准。不过摸着良心说,iPhone也确实该好好升级自己的相机了,毕竟如今的iPhone在某些背景复杂的环境下拍出的样张远不及安卓旗舰,更别说在暗光环境下了。

\

  不过根据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祺爆料,iPhone 14系列将采用4800万像素的传感器来取代“万年不变”的1200万像素传感器。这颗新传感器的对角线长度比上一代增加了25%~30%,传感器面积会提升到1/1.3英寸,尺寸上十分接近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主摄(OV48C)尺寸。同时,苹果还为新机配备7P镜头,也将使得相机的高度增加5%~10%。

\

  看到这则新闻,我不禁有些感叹,抠门的苹果总算愿意给iPhone上点新东西了,不过考虑到iPhone已经对1200万像素“优化”了整整八年,如果iPhone 14系列真的要用上4800万像素,这是否意味着苹果之后的相机逻辑都要因此大改呢?

  苹果的相机逻辑到底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手机拍照效果好不好与像素并不是完全挂钩,其背后涉及到传感器尺寸、手机处理器算力以及各家算法优化等多种因素。更别说市面上99%的高像素手机在拍照时都会运用“四合一”甚至“八合一”的技术生成1200万像素或2400万像素的照片,在画质方面上甚至不如火力全开的iPhone,这也是大多数用户会认为iPhone拍照表现好的重要因素之一。

\

  关于“四合一”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手机在拍摄时会将每组像素中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结合,最终将四个较小像素转变成一个较大像素。虽说像素合并技术主要用于在暗光或者拍摄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提升画面亮度,但许多手机厂商为了降低照片的大小、提高成像速度和质量,往往都会默认使用这一功能,只有在手机相机的“更多”页面中才能开启高像素模式。

  因此在我看来,iPhone的1200万像素反而成了优势,因为手机的CMOS尺寸在固定不变的情况下,像素数量越多,单位面积就越小,像素密度越大,信号干扰会被放大,就会出现噪点,涂抹,画面不够锐利的情况。而且在传感器的大小相近时,较低像素的传感器有着更好的弱光性能,因为单个像素能接受的光线更多,理论上相比高像素会有更低的画面杂质,当然,更高像素的传感器通常会有像素合并的方案增强画质。

  而且正是因为这1200W像素传感器,能让iPhone在处理照片时拥有更高的处理效率,进而让iPhone的整个影像系统都能以丝滑流畅的状态运行。这些都是目前安卓厂商做不到且短时间内追赶不上的。

  虽然在大家的认知中,iPhone的镜头已经七八年没升级了,实际上从iPhone 6s开始,每一代iPhone的CMOS传感器都呈现增大的趋势,而且在相机防抖、对焦等方面等有着实打实的升级,这些点对于最终的成像效果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

  还有一点我们要注意,普通手机屏幕预览图片(不放大)的话,1080p屏幕折合像素量约为200w像素,800w像素已经接近4k屏幕的清晰度了,而1200w像素正是一个黄金点,保证了成片有一定的放大冗余空间的情况下,单位像素面积不会过小,而且也不会给处理器带来太大的压力。

\

  当然,我也不反对如今内卷严重的高像素传感器,不认为高像素就一定是方向错了,但如今我们对于手机高像素的需求真的没有想象中那样大。就拿最常见的分享为例,大部分手机屏幕像素都在百万级别上下,哪怕是一亿像素的样张在同一块屏幕上都很难对比出它的优势,如果你喜欢放大几倍去挖照片细节的话,那当我没说。

  这么看来,苹果八年没有升级iPhone的像素是有着它自己的原因,我个人也相当赞同这种做法,诚然高像素在放大后的清晰度确实要比低像素好上不少,但又有多少人会在每次拿起打开相机时还专门去激活高像素模式呢?还不如花更多心思去做好“低像素”模式。

  其次目前许多社交媒体(例如国民软件微信)和网站因为降低网络带宽压力的需要,都会对用户上传的照片、视频做压缩处理,其他用户看到的照片基本只有几十K或者几百K,视频也可能糊得没法看。纵使用户上传多清晰、分辨率多高的照片,最终都敌不过压缩处理。

\

  1亿像素甚至2亿像素听起来很强,但1200万像素貌似也完全足够,对于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来说,合适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高像素,对苹果来说有必要吗?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苹果的1200万像素是当下手机摄影体验的最优解,为何却突发奇想去升级传感器的像素呢?在我看来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苹果认为手机的4K视频并不是瓶颈,它们希望iPhone能够拍摄分辨率更高、后期剪辑空间更大的8K视频。这一点其实从近两年iPhone的影像逻辑上也能够看出端倪,在2016年,当安卓厂商还在拍照方面做文章时,iPhone 7就拿出了4K视频录制的王牌。

\

  之后的每一代iPhone的影像升级重点也随之往视频方面倾斜,于是在iPhone X上我们见到了4K 60帧视频、在iPhone 12 Pro Max上我们见到了杜比视界和Apple Pro Raw格式,而在最新的iPhone 13系列上,我们见到了ProRes视频格式和模拟电影模式。

\

  不难看出,苹果正在按照电影工业的标准一步步去强化iPhone的视频拍摄能力(虽然和专业设备仍有着巨大差距),极大地降低消费者拍摄“好”视频的成本,不给入门级消费者设立各种门槛,也不会给“老鸟”们设立太低的上限。

  但我们也不难看出,如今4K视频已经成了大众主流,几乎所有的视频平台都推出了4K画质选项,这意味着身为“视频先锋”的苹果,要努力创新了,因此选择上4800万像素传感器的一个理由可能是它能够拍摄8K级别的视频。

  至于第二个原因就比较简单,如今的iPhone需要更多卖点才能提升产品竞争力,毕竟安卓阵营这边早已今时不同往日,在各方各面都已经十分接近甚至超越了iPhone。(例如充电、长焦镜头、夜景、信号等)

\

  此话并非空穴来风,根据相关市场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1月,iPhone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市场份额继续下滑,已经跌至第四位。而论如何快速吸睛,像素够不够高,拍照够不够好绝对是妥妥的流量密码。

\

  先不管一亿像素能否打败优化更好的1200万像素,起码用户听起来要更舒服一些。在大部分用户的认知当中,像素越大拍照越好这是“真理”,为了这个卖点,手机厂商当然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纸面参数。所以从卖点的角度来看,高像素绝对是未来。

  所以无论是从苹果的角度还是从我们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出发,iPhone 14系列用上48MP都是好事,当然前提是苹果能够像优化1200万像素传感器那样去优化这颗全新的4800万像素传感器。

  不过比起上4800万像素传感器,我个人更希望苹果能在iPhone 14系列上见到一颗素质不低的潜望式长焦镜头,虽说如今的iPhone也有长焦,但它的体验与安卓旗舰相比真的差太远太远。

  所以,时至今日,虽然我们不能说高像素道路的方向一定错了,毕竟技术的演进和升级是需要时间来磨合的,但是,必须承认的是,厂商的过于激进最终造成了用户体验上的翻车。因此苹果在推出4800万像素之前,要考虑如何去优化这颗新传感器,不过关于这一点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毕竟苹果从不会推出它们自认为“不成熟”的配置。至于iPhone 14系列到底会不会上4800万像素,在拍照方面又会有多大的提升,还得等到今年9月份才能知晓。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iPhone换用上48MP相机

上一篇:华为智选新机曝光:支持5G 6.78英寸2K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