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苹果停售,华为手机在俄罗斯被抢疯了!

手机行情 雷科技 2022-03-21 09:36:22
[摘要]最近这段时间的俄乌战争,相信小伙伴们或多或少都有关注。

  最近这段时间的俄乌战争,相信小伙伴们或多或少都有关注。

  毕竟跟其他小擦小碰的打仗不一样,这次双方可以说是真的在“硬碰硬”。

  懂哥眼看3月已经过了大半,然鹅这场战争到今天,也没个确切的结果。

  So,对于俄罗斯的“头铁”,漂亮国和西方某些国家,表示是看不下去了。

  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从贸易、科技、资源、武器和游戏等方面,一轮接着一轮来。

  更离谱的是,就连俄罗斯的阿猫阿狗阿树,都难逃被制裁一波的劫数……

  这么说吧,我们能想到和想不到的制裁,美国和西方都给俄罗斯安排上了。

  不过,就在俄罗斯遭到连续制裁时,中国智能手机在俄的销量却有了新动作。

  根据俄罗斯移动运营商MTS的数据显示,俄乌冲突刚开始时,俄罗斯老百姓还是买的苹果、三星等智能手机。

  然而买着买着,这些手机价格飙升得让人高攀不起,俄罗斯老百姓只能把目光转移到更便宜的机型。

  So,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大涨,其中华为手机增长幅度最大,销售额增长了3倍。

  其他国产手机也不差,OV两家都增长2倍,中兴增长1倍,连Realme也增长了80%。

\

  这次销量大涨却没有小米的份儿,倒不是因为俄罗斯民众不喜欢小米手机。

  原因其实非常朴实无华,小米供货不足的老传统,人家想买也没得卖了属于是。

  国产手机在国内的销量,小伙伴们应该略有耳闻,但要说它们在国外的销量情况,估计很多人并不清楚。

  今天咱们就换换口味,懂哥带大伙瞅瞅,中国智能手机在国外都闯出了什么名堂。

  俄罗斯

  就从最近打仗这两方开始说起叭,咱们先来看看俄罗斯。

  有一说一嗷,国产智能手机进军俄罗斯的时间,其实并没有大伙想得那么早。

  时间来到2016、2017年,华米OV等主流国内手机厂商,才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

  彼时三星和苹果等国际大厂,已经在俄罗斯手机市场深耕多年,影响力不容小觑。

\

  不过,这可难不倒国内厂商,毕竟它们有杀手锏——性价比超高的中低端机型。

  这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如今国内手机厂商早已经在俄罗斯站稳了脚跟。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机构在俄罗斯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

  在2020和2021两年里,俄罗斯手机销量最高厂商的前5名分别是:三星、小米、苹果、荣耀、realme。

  而且,相较2020年,2021年除了荣耀份额有所缩水,其他国产厂商的市场份额都在进步。

\

  图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乌克兰

  聊完俄罗斯,我们再来看看事件的另一方——乌克兰。

  别看乌克兰和俄罗斯正干得不可开交,其实他俩的手机市场厂商占比差不多。

  喏,乌克兰的手机市场,一样也是国产智能手机大显身手的天下。

  以2021年Statcounter的统计数据来看,排名前6名的有3个就是国产厂商。

  喏,分别是小米(33.3%)、华为(7.44%)和OPPO(1.82%)。

\

  图源:Statcounter

  国产手机能霸榜,甚至小米的市场份额远超三星一大截,原因一样不难理解。

  毕竟相比起俄罗斯,乌克兰的GDP还要更低一点,老百姓兜里没那么多闲钱。

  So,性价比杠杠的国产手机中低端机型,也就成了老百姓首先考虑的手机。

  特别是小米旗下的红米系列,品质不错价格也划算,还涵盖了多个价位。

  小米能拿下乌克兰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红米系列机型可以说是一大功臣。

  欧洲

  看完俄乌,咱们稍作休息,放宽视野一起瞅瞅海外其他地区。

  欧洲手机市场对于国产智能手机来说,很明显就没前面两家这么“友好”了。

  从2021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小米挤上前三,拿下了12.49%的市场份额。

  华为、OPPO和摩托罗拉紧跟其后,分别是9.62%、2.07%和1.6%的市场份额。

\

  图源:Statcounter

  小米华为虽然排在第三第四,但还是被苹果三星拉开了,快20%市场份额的差距。

  原因大伙估计也能猜出个大概,欧洲嘛,发达国家和高福利国家占了大头。

  民众生活水平高手上不差钱,买手机优先考虑的是品牌认知度,而不是性价比。

  So,像苹果三星这些早已贴上高端标签的品牌,销量高一大截也就不奇怪了。

  拉丁美洲

  懂哥估摸着,国产手机在拉丁美洲混得怎么样,应该是很多小伙伴的知识盲区。

  Duang~大伙没想到吧?卖得最好的国产品牌,反而是国内没啥销量的摩托罗拉。

  2021年,摩托罗拉在拉丁美洲的市场份额占了22.07%,仅次于三星。

\

  图源:Statcounter

  而且凭借在拉美的销量,去年全球手机销量排行榜,摩托罗拉排到了第7名。

  好家伙,摩托罗拉甚至把华为荣耀都给比了下去。

\

  图源:Omdia

  摩托罗拉在拉美卖得不错主要有俩原因,一是阿根廷的本地政策,二是墨西哥的运营商渠道。

  2009年,阿根廷政府发布了一项扶持本地制造业的规定:

  凡是在阿根廷销售的手机,那么整部手机的组装都得本地完成。

  这个规定难倒了不少国产厂商,但摩托罗拉却不愁,人家背后有老大哥联想啊。

  早在2011年,联想就和阿根廷Newsan集团合作,在阿根廷火地岛建设了工厂,解决了手机组装的问题。

  再加上摩托罗拉自身定位清晰,用中低端性价比手机占领市场,销量就这么上来了。

\

  图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再来看看墨西哥,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第二大手机市场,当地的手机销售主要靠运营商带动。

  在2021年第三季度,摩托罗拉又使出性价比手机这招,再加上充足的货源,销量超越了三星拿下第一。

\

  图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从中国智能手机在海外各市场的销量来看,国内手机厂商这几年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

  市场份额不仅逐步靠近苹果三星的脚步,甚至在一些市场,还超过了前面两者的排名。

  懂哥相信,只要国内厂商脚踏实地不作妖,认真做好产品,超越苹果三星说不定哪天就成了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华为手机在俄罗斯被抢疯了!

上一篇:iPhone推动下5G手机销量占比超4G手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