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智能手机CMOS突破一英寸大底后,我却感到有些慌

手机行情 雷科技 2021-10-27 09:25:27
[摘要]10月26日,索尼召开新品全球发布会,带来一款专为摄影爱好者及专业人士特别设计的手机——Xperia Pro-I,“I "的含义为影像。

  谁也没想到,索尼这个浓眉大眼的品牌也给手机用上一英寸大底了。

  10月26日,索尼召开新品全球发布会,带来一款专为摄影爱好者及专业人士特别设计的手机——Xperia Pro-I,“I"的含义为影像。价格方面也是相当“专业”,国外售价为1799欧元(折合人民币13319元)。

\

  关于这款手机的其他配置小雷并不关心,毕竟它的后置模组真的太吸引眼球了,这里也简单总结一下Xperia Pro-I的影像配置:

  与黑卡同类型的1英寸CMOS主摄,像素为1200万,单位像素大小可达2.4μm,拥有蔡司T*镀膜;

  主摄支持相位对焦,拥有315个相位检测对焦点,支持人眼识别和动物眼部识别;

  主摄支持12 Bit RAW拍摄以及20fps连拍;

  广角镜头为一颗1200万像素的1/2.5英寸的Exmor RS CMOS;

  长焦镜头则使用了1/2.9英寸的1200万像素Exmor RS CMOS;

  搭载了3D iToF传感器和一颗全新的影像处理器BIONZ X。

  其他配置参数我们看不懂没有关系,我们只需要知道这款手机用上了一款拥有一英寸的超大底传感器作为主摄,在小雷印象中索尼Xperia Pro-I是第三台一英寸大底的手机,前两者分别是松下CM1和夏普R6。

\

  虽然这几款手机的知名度和销量都比较惨淡,但也激发了小雷的好奇心,在这个所有厂商都在影像领域疯狂内卷的时代,一英寸大底真的会成为主流配置吗?

  一英寸主摄,值得么?

  大家都知道“底大一级压死人”这句话,传感器的底越大受光面积就会越大,在像素接近的情况下,大底传感器的画质自然要优于小底传感器,这是目前手机市场上不变的真理。那么为什么诸多手机厂商都不愿意给手机用上这颗一英寸大底呢?

\

  其实手机直接用一英寸底并没什么技术难度,但我们要知道传感器越大,需要的镜头像场越大,镜头像场越大,其尺寸越大。在现有光学原理没有被推翻,材料技术没有突发进步之前,要保证一寸底基本画质的镜头装在手机上,最终都会把手机变成一台能打电话能上网的“相机”。

  就拿今年6月发布的夏普R6为例,虽然它的厚度为9.6mm,在这个时代算不上特别厚重,但夏普为此牺牲了不少。由于夏普所使用的传感器尺寸过大,因此R6也成为2021年手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单摄机器,并且没有搭载任何的对焦结构和大光圈等重要硬件,这种先天性的缺陷会注定它在暗光环境下的拍摄实力并不强,当然在日常情况下它的样张画质自然是要吊打市面上不少手机的。

\

  简单来说,夏普R6更像是一名偏科严重的学生,它在某些方面的表现确实很强,但这会是消费者想要的吗?小雷并不认为市场会接受,其他先不说,如果有国产手机厂商在2021年推出一款单摄手机,真的会有很多用户会买单吗?毕竟多数消费者都会认为“多=好”,厂商不会搬石头砸自己脚的。

  回到Xperia Pro-I上来,与夏普R6相比,索尼的这款手机提供了更多的焦段可选,看起来更加适合普通用户。但实际上从索尼官方给出的宣传图来看,这台的手机的目标人群仍是一些发烧友以及部分专业人士,毕竟一万多元的购机预算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已经足矣购买一台不错的无反相机了。

\

  虽然小雷认为在短时间内,手机不可能大规模用上一英寸传感器,如果真的普及,基本可以宣布绝大多数卡片机的“灭亡”。当然手机用上1英寸并非一定在画质上稳压卡片机,并且手机的多摄组合导致了基本只能保证主摄用上1英寸,而其它的超广角、长焦、超长焦一般仍旧是是“小底”。但这依旧不影响手机将会进一步蚕食甚至“逼死”卡片机的市场。

  因为卡片机的定位决定了购买它的用户更多的是“记录”以及“拍到”而非“拍好”。还有什么比手机随身携带、拿起就拍、拍完修图、修完就发到社交平台上更方便呢?

\

  不过小雷要强调虽然大部分卡片机会消亡,但是部分产品应该不会受到影响。比如理光GR、索尼黑卡RX1等更专业更小众的卡片机,这部分卡片机CMOS大小从M43上至全画幅,这样的CMOS尺寸大小是手机永远不能追上的。并且这部分小众的专业卡片机有着较为固定的“摄影师”用户群,他们的购买力相对较强,手机+可换镜头相机+扫街卡片机全都要是常态。

  我们需要的是手机,而不是一台能打电话的相机

  自从2019年,我们不难发现市面上的所有手机几乎都在往影像领域靠近,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就推出了什么五倍/十倍光学变焦、什么一亿像素、什么6400万像素长焦等等。它们真的有用吗?

  当然有用,小雷作为一名经常使用长焦进行日常拍摄的用户,在选购手机之前都会优先看重它的长焦能力到底如何,毕竟长焦能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取景和构图,但它的缺点同样是会带来更加厚重的机身。而高像素(前提是素质足够优秀)也能让普通消费者通过裁切的方式得到一张观感更好的照片。

\

  但这意味着手机影像堆料越狠就越好吗?绝对不是,无论如何手机终归是手机,跟传统的单反无反几乎没有可比性,短时间内不可能做到取代专业相机。再者,我们为什么喜欢花大价钱去买一台拍照更好的手机而不是把它拆分成一台中端手机和一台入门级微单呢?答案同样很简单,毕竟手机的便携性是相机无可比拟的,当手机真的开始加入一些比肩传统相机的大尺寸传感器导致机身重量和厚度不断增加时,那手机摄影还能叫手机摄影吗?

  比起所谓的无脑堆料,小雷更在意的是手机厂商是否能够打磨好一颗又一颗的新传感器,每次有一台用上新传感器的新机都需要长达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打磨好,但厂商是否思考过在没优化好之前受伤的永远是消费者。因此与其用上什么一英寸大底、液态镜头等等,倒不如静下心来好好优化自家的ISP算法,能够发挥出传感器的全部实力就足够了。

\

  一英寸大底会普及吗?可能会,但短时间内绝不可能,我们之所以喜欢用手机去记录生活,就是因为它足够便携,比起相机我们更愿意拿出手机按下模拟快门。因此比起让手机拍照更好,不如先教会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意拿起手机拍照,这才是当下手机厂商最应该去做的事情。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智能手机CMOS突破一英寸大底后

上一篇:赶快下手!iPhone 13要“难产” 苹果无能为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