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导购 > 正文

华为鸿蒙这个独占功能,所有安卓手机都能用了

手机导购 雷科技举 2021-08-16 10:05:10
[摘要]随着时间推移,MIUI、Flyme和EMUI等安卓定制UI逐渐成熟。很多搞机党也选择“金盆洗手”,当自己需要的功能都被厂商都加上,ROOT自然不再是刚需选择。

  小雷也算是混机圈多年,这几年来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喜欢折腾搞机的人越来越少了。在安卓4.x的时代,网络上出现了很多优化和魔改安卓的搞机教程,各种搞机论坛也随之涌现。

\

  综合资源齐全的安智论坛、主打刷机包和Rec的奇兔刷机、极客大神如云的XDA...在当时,无论你对安卓有多少疑问,都可以在这些论坛找到答案。

\

  但要说造成搞机文化盛行的,还得是安卓自己...

  毕竟当时的安卓十分简陋,界面难看,连功能都是缺这缺那的,有动手能力的机友们就借着安卓开放的特性,自行捣鼓优化。

  随着时间推移,MIUI、Flyme和EMUI等安卓定制UI逐渐成熟。很多搞机党也选择“金盆洗手”,当自己需要的功能都被厂商都加上,ROOT自然不再是刚需选择。

\

  现在还不放弃搞机,想通过搞机满足自己独特需求的极客,咱们基本只能在酷安找到了。

  辣么问题来了,既然现在的安卓定制UI都比较趋于完美了,为啥搞机党还不放弃呢?因为有些难题,连功底扎实的国内UI开发组都解决不了...比如在安卓上被诟病已久的「推送接入」。

\

  各自为战的安卓推送

  iOS和安卓两大系统都齐头并进很多年了,可以说是互有胜负。

  但是在「推送接入」这方面,国内的安卓定制UI至今仍在被iOS吊打。

  估计大家都很熟悉iOS上的APNs通知推送服务了,它可以让App不驻留后台的情况下推送通知给用户。

\

  这就是为什么iPhone电池那么小,续航还跟大电池的安卓机差不多。

  虽然原生安卓也有一个叫做FCM的系统级推送服务,但谷歌家的东西在国内是啥情况,大家都懂的。

  为了弥补FCM推送缺失,各个国内定制UI都有在做自家的推送服务。

  一方面是为了给咱们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主要是省电),另一方面则是稳固自家的系统生态。

  最出名的,莫过于小米的MI Push和华为鸿蒙的HMS Push啦。

\

  毕竟小米和华为的体量和影响力摆在这儿,很多App都愿意接入它们的Push服务。

  前段时间嚯,连腾讯QQ都接入了鸿蒙推送,让我们在彻底关闭QQ的情况下也能接收消息。

  不是小雷夸张,如果微信也能接入,咱们的手机起码省电20%以上。

\

  小雷安装的应用中,大部分都接入了MiPush和HUAWEI Push

  可是问题来了,并不是所有小伙伴都用华为和小米手机。

  也就意味着它们无法享受App接入量如此齐全的推送服务。

  于是小雷瞅见,最近有一位酷安大佬@声优Boy,把体验完善的鸿蒙Push做成了Magisk模块,以方便其他非华为机型使用。

\

  考虑到不是所有小伙伴都想搞ROOT和Magisk,小雷就不详细展开教程了。

  大家可以看看实际效果。

  经过HUAWEI Push推送的QQ消息是默认图标的,QQ常驻后台推送的消息是有头像的,说明推送确实生效了。

\

  图源:酷安@声优boy

  其实这已经不是机友们第一次想要改善自己手机推送体验了。

  早在几年前,酷安已经有一位开发者把Mi Push完全移植出来并做成独立App。

  让其他品牌的安卓手机也能用上小米的系统推送。

  这样既能保证App有消息推送,又无需App常驻后台,给手机带来实在的续航提升。

\

  要知道,像国内的中兴和一加等手机,它们的消息推送服务其实是不太完善的。

  而索尼和谷歌等搭载原生ROM的手机在国内甚至水土不服,连简单的系统级推送都无法做到。(FCM残废)

  所以啊,千万不要小瞧这种由民间大神移植的小米和鸿蒙推送,它给用户带来的实用性不容小觑。

  但是,只靠大厂自建消息推送服务,就能解决安卓推送难用的问题吗?

\

  只能说解决了,但又没有完全解决。

  安卓消息推送何时统一?

  时间来到2021年,国内安卓厂商的创新还在延续。

  快充技术突飞猛进,屏幕刷新率也得到普及,人均快充和高刷,没有30W和120Hz刷新率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卖。而隔壁的iPhone依然优哉游哉,20W快充刚好够用,60Hz的iOS省电流畅,反正不怕没人买。

  这是为啥?是我大安卓还不够给力吗?还是库克给用户施法洗脑了?

\

  归根到底,还是因为iPhone软硬协同做得足够统一,用起来简单省心。

  iOS是苹果的,苹果对开发者有着严格的规范,该接入APNs推送的App必须接入,否则无法上架App Store。也因为这样,在2014年,iOS微信就做到了离线推送。接入APNs以后,微信不用常驻后台也能接收好友消息。

\

  而安卓微信呢?我们只能乖乖把微信锁在后台,要是清理了就别想接收消息了。

  这还真不全是微信的问题,微信其实早就接入了FCM推送服务。国外手机用户能用FCM,自然能在无后台的情况下接收微信消息。

\

  也不怪微信不接入国内的推送服务,要真适配起来那可太麻烦了,安全性也很难得到保证。

  国内厂商为了解决推送问题,只能自己做推送服务。常见的有MiPush、HUAWEI Push、OPPO Push、vivo Push。

  这还没完,除了厂商自己做的Push,还有很多第三方推送。比如腾讯移动推送、阿里移动推送、友盟推送和极光推送等等...

\

  让微信逐个去接入和适配这些推送服务显然不现实。而且某些第三方推送有收集隐私前科,大家也不想让自己发出去的微信消息走他们的通道...

\

  再说了,很多App为了能提高推送通知的概率,会不惜一起代价,同时接入多个推送服务。

  这样一来App的体积将不可避免地臃肿变大。如果我们的手机安装的多个App,都接入同一个推送服务,还可能引起链式启动。比如小雷明明只打开了应用A,此时应用B却也被同时“叫醒”,手机能不卡就怪了。

\

  有小伙伴可能会问,我们期待已久的“统一推送联盟”,不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成立的吗?确实,按照当时统一推送联盟旗下“推必达”的理念,它的推送机制甚至比APNs和FCM都要优秀。无需常驻后台、无待机功耗、无待机流量,看得小雷都馋了。

\

  但直到现在,统一推送好像也没啥动静了...

  最近的一条消息还停留在2020年3月30日。

\

  而推必达业务更是被网友频频调侃,“在做了。进度0%”。

\

  想来也是,距离统一推送联盟成立已经过去4年,但我们现在还没用上这个推送服务,总感觉像是在画饼...这背后或者是缺少了大厂的推动,又或者是涉及到App运营方的利益。

  总之,“推必达”留给我们的美好设想,短期内是没办法实现并普及了。在这之前,安卓手机们依然要继续承受App常驻后台并消耗性能的痛苦。如今安卓应用越来越臃肿,要是根源问题不得到解决,即使以后内存堆到20G、25G,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华为鸿蒙这个独占功能

上一篇:夫妻俩火车上手机外放刷视频 结果多人被围殴 下一篇:安卓12泄天机!谷歌新机曝光:自研Soc加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