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IBM出手就是全球首个2nm工艺半导体芯片

手机行情 中关村在线 作者:李富刚 2021-05-08 09:46:58
[摘要]在芯片制程工艺方面,台积电是公认的行业领头羊,其已经量产5nm工艺。

  在芯片制程工艺方面,台积电是公认的行业领头羊,其已经量产5nm工艺。不过有一家科技巨头被大家忽视了,它就是IBM。事实上在2015年,IBM就推出7nm芯片,2017年推出5nm芯片,如今IBM直接推出了全球首个2nm工艺芯片。

  IBM表示,2nm工艺芯片的晶体管密度高达333.33MTr/mm2,该数值相当高。作为对比,台积电的5nm工艺晶体管密度为171.3MTr/mm2,下一代3nm工艺的晶体管密度为292.21MTr/mm2,英特尔下一代7nm工艺的晶体管密度为237.18MTr/mm2。相比指下,IBM的2nm工艺芯片有着明显优势。

  IBM为了实现2nm工艺,采用了GAA技术,也就是环绕栅极晶体管技术,该技术将会出现在台积电2nm、英特尔5nm和三星3nm工艺上。IBM称,相比较现阶段的7nm,2nm工艺在相同功耗下性能提升45%,相同性能下功耗降低75%,相当优异。

  不过与台积电、英特尔不同,IBM并没有自己的晶圆厂,其于2014年将晶圆厂卖给了格芯,同时签署了10年合作协议。

编辑:吕润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苹果AR头显新专利曝光:可以调整亮度 下一篇:郭明錤:iPad Mini 6推迟到2021年下半年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