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导购 > 正文

手机上的超拉风设计!多年后又回来了

手机导购 中关村在线 2021-04-06 13:17:17
[摘要]日前,小米11 Ultra正式发布,关于配置,其实已经不需要过多赘述,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

  日前,小米11 Ultra正式发布,关于配置,其实已经不需要过多赘述,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

  不过在设计上,这一次的小米11 Ultra带来了一些“新花样”,比如引人瞩目的背屏设计。

  背屏设计不新鲜,早有厂商尝试过

  说背屏设计是“新花样”,其实并不算新,只不过最近一两年不太常见,很难看到采用类似设计的产品。

  不过在此之前,确实有不少产品使用过,比如魅族 Pro7,这是最早采用背屏设计的手机之一。

  当时魅族将其称之为画屏,也有不少网友将其戏称为“智窗”,它集合了功能屏幕、MP3、后置摄像头自拍等功能,在当年绝对算是黑科技级别的设计了。

  再后来,也有厂商陆陆续续推出过一些采用双屏设计的机型,某种程度上来看,也可以算作背屏、副屏设计的延续,比如vivo NEX双屏版、努比亚Z20等。

手机上的超拉风设计!多年后又回来了

  背屏复兴?

  但手机圈往往就是那么出人意料,当年的设计却在今天又有“回暖”迹象。

  正如大家看到的那样,随着小米11 Ultra的发布,“背屏”、“智窗”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之中,不但热度居高不下,还大有“复苏”之像。

手机上的超拉风设计!多年后又回来了

  无独有偶,网上此前也曾曝光一组OPPO的副屏专利,从曝光的专利文件看,OPPO将背部四颗镜头放置在了一个圆环之上,中间的部分空了出来,OPPO便将一块副屏放在了中央,同样用来显示时间、日期,或者是简单的通知。可以说,无论是设计思路还是功能,都是大家熟悉的味道。

  谁也没想到的是,魅族曾经的副屏设计竟然会成为现在的热点。

  手机背屏设计同样是差异化创新下的新内容

  手机作为大家日常都在使用的电子设备,可以说已经和生活紧紧绑定在一起,到了难舍难分的地步。

  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和探索,手机却并没有朝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迈进,而是变得愈发同质化。

  对于厂商们而言,为了改变这些现状,则会积极培养自身的差异化创新能力。

  因此,即便大环境下,各家的产品都采用了相似或者相近的设计思路,但仍会在一些细节设计、使用方式、内在功能上,尽力做到不同。

  毫无疑问,手机背屏设计就是差异化创新下的新内容,具有一定实用性,比如方便自拍,可以随时显示一些简单信息等等,除此之外还可以彰显个性,丰富视觉感官等等。

  在手机外观设计无法做到突破的前提下,加入一个小小的背屏,确实起到了点缀作用。

  注意,这里说其只是起到“点缀”作用,这说明这个设计本身不具备改变行业现状的能力。

  归根结底,其功能实在简单,不具备高频使用的可能性,也就无法带来使用体验上的提升。

  除了显示一些可有可无的信息外,并不能为一款手机带来任何实质上的改变。

  可以说,背屏设计再新奇,对于用户而言也只是一时的,时间一长,新鲜期一过,背屏设计也就没那么大吸引力了。

  再回过头来看看小米11 Ultra,这款手机即便称不上“安卓机皇”,也相距不远了,基本上站在了当今旗舰最靠前的位置。

  这样的产品力对于用户来说,多一个背屏实属锦上添花,少一个背屏也不影响产品本身的地位。

  说到底,副屏如何并不重要,关键还要看产品本身的定位,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即使一部手机有创新,如果定位不准确,也很难获得成功。

  最后有话说:

  兜兜转转,背屏设计又开始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曾经的惊艳设计,在如今看来,其实依旧噱头十足,对于一些手机发烧友而言,很难忽略其中的魅力。

  但就像我们前面说的那样,在背屏功能不变的情况下,依旧有着使用频率低、无法深刻影响用户体验的窘境。

  所以这个功能本身还是创意多一些,实用性少一些,除了一些旗舰产品会为提升辨识度而增加副屏设计外,普及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也无法成为新的行业流行趋势。

  至于眼下的“复苏”迹象,我个人觉得也只是暂时的。当然,真正结果如何还要看后面的市场反馈,至少目前来看,背屏很难上升至和快充、高刷屏一样的高的行业地位。

手机上的超拉风设计!多年后又回来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机上的超拉风设计!多年后又回来了

上一篇:LG手机退场!沈义人: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和无趣 下一篇:大师操刀!王自健点评小米新Logo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