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支持市场需求:28nm芯片国内产业链2年内有望成熟

手机行情 C114通信网 2020-10-16 10:13:11
[摘要]芯片,无疑是最近两年备受关注、热度爆表的一个话题。在巨大外部压力下,自力更生、构建国产化的半导体产业链成为必然。

  芯片,无疑是最近两年备受关注、热度爆表的一个话题。在巨大外部压力下,自力更生、构建国产化的半导体产业链成为必然。

\

  28nm产业链1-2年内可完全国产化

  实际上,我国半导体产业已有不少好消息陆续传出。比如在最为核心的设备也是被提及最多的光刻设备方面,近来有消息称上海微电子即将于2021年交付首台国产的28nm光刻机。

  或许在许多人看来28nm制程工艺相比5nm、7nm还相差甚远,但实际上作为成熟制程与先进制程的分界点,28nm除了对功耗、尺寸要求比较苛刻的手机、电脑芯片,已能满足当前市场上的大部分需求,像是物联网、家电、通信、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工业制造。

  从2019年全球晶圆代工产能分布,包括我国每年进口的3000亿美元芯片中也可以看到,28nm以上制程才是主流。这意味着一旦完全掌握28nm芯片制造技术,我们很大程度上就能满足国内发展所需。

  前段时间不少分析机构、媒体对芯片制造过程中涉及的关键设备、材料,以及它们的国产替代大约能在何时实现进行了盘点,发现绝大多数设备和材料在28nm这个节点上基本已不存在技术问题,瓶颈主要在于光刻机和光刻胶,而后者也有望在1-2年内做到28nm产线的落地。

  全球产业链呼唤合作再启

  过去几十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紧密分工协作,早已形成芯片设计、代工制造、设备供应垂直分工的专业合作模式。主要芯片设计公司集中在美国、中国、欧洲、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芯片生产制造主要集中在中国、韩国、日本、欧洲、新加坡、中国台湾,相互依存,高度依赖。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和14亿人口市场的强劲需求下,国内芯片产业上下游的国产化进程正在不断提速,特别是28nm国内产业链经过1-2年的努力就有望成熟,从而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8nm芯片国内产业链2年内有望成熟

上一篇:限量版一加Nord将同8T一同发布:经典砂岩材质后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