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迷之落幕 VR到底是在拖累HTC还是在挽救它?

手机行情 爱范儿 2020-01-13 09:37:40
[摘要]你可能还不知道,现在 HTC 一整年的营收,还没有苹果卖两周 AirPods 耳机来得多。

       你可能还不知道,现在 HTC 一整年的营收,还没有苹果卖两周 AirPods 耳机来得多。

  这是彭博社专栏作家 Tim Culpan 给出的结论。1月6日,HTC 公布了2019年全年营收数据,不少人等待的触底反弹并没有出现。

\

  据官方统计,2019年 HTC 的合并营业额约为100.15亿元新台币(约为3.32亿美元),同比去年下降了57.82%,如果对比2017年的数字更是大降了84%。

  细看每个月的表现,HTC 仅在今年9月份获得了约1.53% 的同比上涨,其余11个月均为50-70% 左右的大幅度下跌。

  同时,2019年也是 HTC 业绩连续下滑的第8年,这让它滑落到了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当年红极一时的智能手机品牌,如今却萎缩得如此厉害,不免令人唏嘘感叹。

\

  ▲ 过去15年 HTC 的公司业绩变化

  Techcrunch 还制作了一张统计图,展示了2005-2019年间 HTC 营收总额的变化。其中前半段可以视为 HTC 的高速发展期,但这个阶段没能持续多久,HTC 就迎来了衰退期,而且下滑速度几乎和它的涨幅一样快。

  真正属于 HTC 的高光时刻,出现在2010-2012这三年。尤其是2011年,当时 HTC 的全年营收达到了4657.9亿元新台币(约为154亿美元),为史上最高水平,市值更是超过了黑莓和诺基亚,成为仅次于苹果、三星的第三大手机制造商。

\

  ▲ IDC 统计的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

  就算只看手机销量,按照调研机构 IDC 的统计,当时 HTC 也能排进全球前五。

  这波增势来得如此之快,主要还是得益于 HTC 抓住了 Android 系统崛起的节点,加上「机海战略」的实施,成功吸引了一批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手机的用户,而独特的 Sense UI 也让 HTC 手机获得了有别于其它品牌的视觉标识。

\

  但这种网罗大众的策略没能让 HTC 保住增长的势头。在随后的两三年内,HTC 的高端机就遭受到来自苹果 iPhone 和三星 Galaxy 系列的冲击,而中低端产品线也逐渐被华为、小米和 OPPO 等品牌所抢占,被挤出局只是时间问题。

\

  如今,你已经很难再在正规渠道买到 HTC 的行货手机了。无论是天猫还是京东,搜索列表中最显眼的都是 HTC 的虚拟现实眼镜。

  而 HTC 官网首页则留有一幅「HTC U12+」的海报,它还是 HTC 在2018年发布的旗舰机。

\

  就算在 HTC 的大本营台湾地区,整个2019年也只有 U19e 与 Desire 19+ 两款中端新品,以及一个打着区块链手机名号的 EXODUS 1s。

  它们可能是 HTC 对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后一点念想了。

\

  2018年10月,刚接任 HTC CEO 职位不久的 Yves Maitre 也在一场采访中坦言,HTC 已经停止了对智能手机硬件的创新:

  「像苹果、三星和华为公司,都已经在手机硬件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但我们没有,因为我们把资源都投到了虚拟现实(VR)领域。我认为 HTC 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点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并为此付出了代价,我们正在从中寻求恢复。」

  这并不是 HTC 高管第一次对自家的虚拟现实业务发表观点。区别在于,此前你听到的大部分都是「看好 VR 的未来、VR 将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类似言论,但他们却不愿意承认自己已经犯下了一个很多大公司都会遇到的错误:

  将一个过于超前的产品推向市场,甚至没有给自己留下另一条后路。

\

  HTC 选择将发展重心转移至虚拟现实领域是在2014年,也正好碰上了 VR 最火热的起步阶段。

  当时,Facebook 花了20亿美元买下了 VR 界的明星公司 Oculus;一年后,三星推出了可以和自家旗舰手机联动的 Gear VR 配件;到了2016年,索尼也推出了 PS VR 眼镜;还有 Google Cardboard 纸盒,更是靠着低价爆卖了一千万份。

  这还只是大公司的动作,在此影响下,许多初创公司、投资人和小型设备厂商也都涌进到 VR 领域,大有在消费者市场发起一股技术革命的态势。

  可时至今日,虚拟现实依旧没有迎来属于它的「爆发期」,更别说在消费者市场引起多少关注。最明显的变化,大概就是在商场、游乐场中多了几块 VR 体验区而已。

\

  ▲ Cardboard 纸盒大概是 Google 做的最成功的一款「概念产品」

  市场还没火,冷水就已经泼了过来。2017年的资本撤退就迅速清洗了一批想挣快钱的 VR 创业公司;三星的 Gear VR 迭代了两年则没了下文;总喜欢做事做一半的 Google,也选择在今年关闭了自家的 VR 项目「Daydream」。

  如今,Google 和苹果、微软都已经把焦点投入到 AR 领域,它和 VR 有一定共通处,但发展目标仍有本质上的差异。

  目前整个 VR 市场,真正成体系的参与者也只有索尼、Oculus 和 HTC 这三家厂商。其中索尼已经在前几天的 CES 发布会上公布了 PS VR 的累计销量,为500万台。

  考虑到它的问世时间已经超过了三年,这显然也不是一个值得夸耀的数字。

\

  然而,依靠着 PS4主机过亿的出货量,以及索尼在游戏内容上的不断投入,PS VR 已经是目前 VR 市场上表现最好的产品了。

  何况,Oculus 和 HTC 也从未以官方身份,对外公布过自家 VR 设备的累计销量。

\

  按照 IDC 的预测,2019年整个 VR/AR 市场的设备出货量会在760万台左右,这比2018年的590万台稍有上升,大部分增长仍会出现在商业领域,而非个人消费者。

  考虑到现在全球智能手机一年可以轻松卖出超过十亿台,而总被看作是「夕阳产业」的 PC,也能稳定在每年两三亿的销量上。不说 VR 行业是在原地踏步,但至少距离「普及」状态还差得很远。

  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毕竟定价高,便携性差,且使用场景有限,也没有堪称「杀手锏」的内容,这些都是阻碍 VR 设备「出圈」的老问题。

\

  光是让这个笨重的头戴式设备摆脱外置定位器和有线连接,戴上即玩,并做到规模化量产,Oculus 就耗费4年时间,投入了30亿美元,才得以在2018年 Oculus Go 上实现。

  至于 HTC 旗下的首款 VR 一体机 HTC Vive Focus,也差不多是在这个时间点上市。

  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就是人人都想要的 VR 设备。Oculus 前任 CTO 卡马克此前接受采访就表示,目前 VR、AR 头戴式设备所采用的四四方方造型,仍很难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更不要说戴着它走出家门。

\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这些公司也只能继续将「VR 是未来」的话挂在嘴边,然后不断投入资金,寻求新的技术手段,尽早将这些头盔做成一个类似护目镜甚至是太阳眼镜的东西。

  可就和大部分同样被确信是下一波浪潮的产品一样,没人知道这个未来何时会落地,更多时候,它们都更像是一个流于纸面上的幻想,以至于任何投入都像是砸进了一个无底洞中。

\

  ▲ Facebook 的首席科学家 Michael Abrash 去年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推出真正意义上的「下一代 VR 设备」。

  人们可以不担心 Oculus 和 PS VR,是因为它们还能不考虑短期回报,靠着 Facebook 以及索尼的其它业务来为自己输血,在 VR 市场里持续地「试错」。

  就算大方向走歪了,转变策略也好,砍掉一整个部门也罢,也不会对公司的生死存亡造成致命影响,这是和野心相匹配的资本与体量所决定的。

\

  现实状况是,Facebook 可以花钱找来知名开发商重生娱乐,为 Oculus 制作独占 VR 射击游戏,甚至是直接买下制作《Beat Saber》游戏的工作室。

  而索尼作为游戏行业的巨头,虽然硬件上不出彩,却坐拥着目前最丰富的 VR 游戏库。

  相比下,HTC 在资金的运用上就无法如此任性了。淡出智能手机市场后,VR 几乎是 HTC 唯一一个能倚靠的业务,加上业绩颓势依旧,很难想象 HTC 还能在硬件开发之外,将充足的资金分配到软件和内容上。

  更关键的是,HTC 得先确保自己能撑到 VR 普及的时刻。

  题图来源:VR & FUN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VR到底是在拖累HTC还是在挽救它?

上一篇:死亡推迟:3月20日之前微软Launcher上Cortana存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