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5nm工艺提前量产 麒麟再次领先苹果?

手机行情 Techweb 2019-09-30 11:12:30
[摘要]在今年的科技圈新品之中苹果A13芯片无疑是一个焦点,A13相比上一代保持了20%的性能增长,以及40%左右的功耗降低.

  在今年的科技圈新品之中苹果A13芯片无疑是一个焦点,A13相比上一代保持了20%的性能增长,以及40%左右的功耗降低,而此前被寄予厚望的麒麟990虽然使用了最新的7纳米EUV工艺,但是在集成5G的影响下(功耗不可过高),还是被苹果A13压了一头。

  二者都是使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在工艺上麒麟990使用了最新的EUV工艺,苹果只是使用普通7纳米工艺,在性能上打了一个折扣。对此有两种解释,其一是台积电7nmEUV工艺价格太高,,第二种解释是台积电7nmEUV产能不足,但是凭借与台积电多年合作,何况苹果这样一个大客户,这种解释似乎不怎么站得住脚。另外,苹果去年惨淡的营收也指向苹果可能是因为价格因素放弃了EUV工艺。

  关于台积电方面,在先进制程的路上一路狂奔,在最近的季度财报会议上,台积电明确表示明年上半年将会实现5nm工艺量产,最快会于2020年9月上市。目前世界上只有台积电和三星拥有7nmEUV的产线,但是三星的7nmEUV产线所生产的新处理器Exynos 9825,性能仅仅和骁龙855打了个平手,另外还传出了三星7nmEUV产线良率不足的消息,因此台积电的7nmEUV产线凭借优异的性能和良品率独占鳌头,进入5nm制程之后,台积电的代工价格也将水涨船高。

  对于苹果来说,这不是一件什么好事,A14处理器如果要用5nm的工艺的话,那么处理器一项成本就会大幅增加。而对于华为来讲,先进工艺一直是其主要竞争力,麒麟990没有采用最新的Cortex-A77架构也是因为功耗太高与5G芯片的高发热严重冲突,余承东曾表示,当工艺进入5nm,麒麟芯片性能将会大幅度提升。发热也是目前华为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明年集成5G基带的麒麟处理器可能会继续使用更先进的5nm工艺,在制程上先领先苹果A14。

台积电5nm来了!谁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5nm工艺提前量产

上一篇:锤子新机发布会即将到来:主持人却已不是老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