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焕新设计,华为EMUI10诠释何为“美,不止一面”

手机行情 PConline 2019-08-20 13:28:34
[摘要]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刻,华为的每一步都注定会受到万千关注,而不久前发布的EMUI10显然没有让消费者失望。

  在当下这个特殊的时刻,华为的每一步都注定会受到万千关注,而不久前发布的EMUI10显然没有让消费者失望。

  某种意义上,EMUI10就是华为重构美学秩序的重要一步,在经过了“超跑之眼”“天空之境”等出众的设计后,华为手机在硬件和ID设计上已经独树一帜。而EMUI10则是华为手机从软件侧对美学秩序的一次重构。当然,想要对此有更深的理解,也许需要我们从EMUI的源头看起。

  从1到10,EMUI发展史

  时间回到2012年7月30日,这一天华为在北京后海5号举行了一场简单的发布会,宣告了EMUI1.0的诞生。基于Android 4.0的EMUI1.0带来了独创的Me Wigdet,整合常用功能。而后发布的EMUI1.5则在系统的易用性以及功能性等方面得到了提升。而EMUI1.6则首次实现了一个开创性的“设计”,即为适配EMUI1.6不同颜色的华为手机分别设计一种主题,趣味性十足。

  EMUI2.0版本留给消费者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全新的杂志锁屏设计,有趣的是,在EMUI10中,我们见到了杂志锁屏设计的高级演变。在那个时候,杂志锁屏这种可以随时更新、自动切换的设计,深深俘获了大众消费者的欢心。当然,EMUI2.0还带来了手机管家等功能,在安全性等方面带来了一定的提升。

  到了EMUI3.0版本,UI设计的变化是颠覆性的。EMUI3.0采用点线圈设计,简约明朗,堪称惊艳。而在UI设计的变化外,EMUI3.0还新增了许多强大的功能,从亲情关怀到生活黄页再到灵犀一指等,在功能上的创新同样值得称道。而到了EMUI4.0时代,功能升级成为了重点,加入了新的专业相机功能,增添了ISO、对焦模式等专业调试功能。

  EMUI5.0在功能性上再度进化,带来了全新的文件系统,流畅度提升了20%,能够实现18个月持久流畅。而后EMUI直接跳过三个版本号来到EMUI8.0,AI成为最重要的关键词。EMUI8.0新增的智慧视屏、智能助手以及全新改版的手机管家等,使EMUI的使用体验再上一层楼。到了EMUI8.1版本,AI摄影大师、960fps超级慢动作的加入,更令拍照的可玩性大大提升。而随后的EMUI8.2版本,GPU Turbo更是被誉为革命性图像处理加速技术,大大提升了华为手机的游戏体验。

  到了EMUI9.0,AI能力再进化的同时,又引入了Link Turbo等诸多强大的功能,实现了全方面的体验提升。至于EMUI9.1,设计再度成为焦点,以“瞬间美学”为灵感,AR测量等功能的加入,使得EMUI在易用性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可以说,每一代EMUI的升级,都带来了功能性与品质感的升级。而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质变自然随之而来。这一次,华为交出的答卷,就是EMUI10。

  重构软件体系美学

  初见EMUI10,我们便能够感受到强烈的美感。但若是让我们第一时间说出EMUI10美在哪里,似乎又难以给出准确答案。说到底,EMUI10源于细节的重新设计,而能够被重新设计的细节,实在是太多了。

  最初映入眼帘的,便是EMUI10带来的全面多彩AOD(Always On Display)功能,能够随着时间的变化显示天空的颜色,让息屏不再单调。而当我们离开息屏界面后,由AI美学排版的杂志锁屏便映入眼帘。值得一提的是,在EMUI10中,不止是锁屏界面,系统的其他界面也都采用了杂志风格的设计与排版,大量空间留白的运用,让内容去除繁杂感,带来了更愉悦的阅读感受。

emui

  说到界面,我们也能发现EMUI10采用了颇具高级感的莫兰迪色,带来了柔和温暖的高级质感,色彩搭配更为时尚、年轻化。此外,EMUI10的图标也都进行了全新的设计,更加扁平化,这无疑更符合当下的设计审美潮流。据悉,EMUI10图标元素的比例都是按照黄金比例进行设计,实现了整体视觉的和谐统一。

  除了重构了静态设计外,EMUI10也重新设计了动画效果。这一次,探寻自然规律是EMUI10动效设计的原则,新增的非线性动效包括弹性触控、物理曲线运动以及舒适的转场体验,将从触控、视觉以及感受三个维度带来顺滑流畅的使用体验,这也是EMUI10所提出的“手眼心”合一的流畅动效理念。

  此外,EMUI10还有一个重磅功能:深色模式,它能够让用户在夜间环境获得更好使用体验。据了解,EMUI10的深色模式不是简单的颜色反转,而是基于大量的人因研究,进行了对比度和色阶调试后的最佳方案。华为人因研究实验室发现,人眼在浅色与深色模式下对色彩的感知度是不同的。EMUI10的深色模式是遵循易读性、舒适性和一致性而设计,对文字、系统图标等都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处理,从而为用户提供最舒适的阅读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EMUI10的深色模式接口已经开放,只要第三方应用调用该接口,便能获得和系统一致的深色效果。

  改变,也不止一面

  如果说设计上的改变让EMUI10达到了新的美学境界,那在功能上的升级,更是让EMUI10备受关注,这其中又以为解决“全场景极致体验”的分布式技术为主。得益于分布式技术,消费者将可以实现进行全场景音视频通话、跨终端协同办公、智慧车载等场景化的无缝体验。

  首先需要将各个终端的硬件能力虚拟化,比如将不同终端的功能或硬件能力 (显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 虚拟化,并将其放入共享资源池,供终端调用,如此一来各终端之间能力互助共享,互为外设。对应用来说,如同运行在同一终端上;对消费者来说,就如同在使用同一终端。不得不说,EMUI10是华为终端软件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按照华为的愿景,分布式技术将是物联网时代的基础技术。未来,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可以成为手机的显示器,而手机的摄像头又可以成为电视的摄像头。一切硬件设备之间的障碍都将被打破,真正实现了一体,真正做到了一致。

  总结

  美,不止一面。既有设计之美,又有功能之美。无论是哪一种美,EMUI10都进行了完美的展现。它既是华为重构软件美学秩序的开始,也是华为面向未来物联网时代准备的开始。现在,EMUI10已经确认将在下一代Mate系列上首发搭载,至于即将到来的下一代Mate系列还将带来哪些精彩演绎,我们不妨再等一等,答案就要揭晓。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华为 EMUI10

上一篇:NSA手机也是真5G,三星Galaxy Note10+ 5G版到 下一篇:三星GM2传感器亮相:全像素双核对焦+48MP直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