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0岁骑行爱好者的六一儿童节:和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一路同行

来源:陕西苏宁 时间:2019-06-11 14:33:19 编辑:齐少恒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谷老师,我知道你工作很忙,没有时间过生日。但我画了一些小动物陪你,这样你就不孤独了。”

  “谷嘉诚老师,我不知道什么是生日,可我也要祝你生日快乐。”

  “谷嘉诚哥哥,我想送你的礼物就是一个蛋糕、一条裤子、一件上衣、一双袜子和三盒饭,因为你很瘦,多吃饭,希望你越来越胖。”

  ……

\
\
\

  这些充满着稚气、歪歪扭扭铺在纸上却格外真诚的文字出自四川凉山阿波觉小学孩子们之手。得知即将过生日的谷嘉诚大哥哥会在今年六一儿童节作为爱心大使,参与由苏宁公益联合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和U来公益发起的#为乡村孩子刷“屏”#公益活动,孩子们便早早把自己的感谢和祝福通过五颜六色的画笔表达出来。

\

  除了谷嘉诚,ONER、吕佳容、冯文娟、海铃、厉嘉琪、王瑞昌、刘特、张植绿等一众明星都在为此次活动助阵,共同倡导“捐5元,帮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细心的小伙伴还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镇江等多个城市户外和地铁广告的157块屏幕上发现爱心大使们的“身影”。

\

  (图注:活动登陆多地展开宣传,呼吁公众献爱心共同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

  与此同时,针对作为“苏宁益品”项目的“为乡村孩子在线支教”公益项目,苏宁易购也在六一儿童节为其搭建了线上公益专场,接收用户和商家的爱心订单。通过参加“益起走”公益游戏也可为项目献出爱心。

\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了苏宁线上线下资源的加持,苏宁公益此次通过六一儿童节H5游戏、明星代言、用户参与等方式赢得了社会对“为乡村小学在线支教项目”的广泛关注,成功为乡村孩子刷“屏”!项目目前已收到善款52000余元,有20848人次参与捐款。据悉,所有善款将用于支持在线课开展、实地教学与回访、学生特长激励、夏令营、教师培训等活动的落地执行。

\

  (图注:截至目前,#为乡村孩子刷屏#微博话题已获得超1000万阅读量)

  就像这次给过生日的谷嘉诚大哥哥画画,对于在线教学偏远地区小学生美术课的姜老师来说,孩子们虽然称不上专业但是充满了故事和想象的画作是她收获感动的重要源泉。每节课前她都会对整理和挑选出来的优秀作品进行点评。看到自己的画“上电视”,孩子们觉得既神奇又骄傲!

\

  (图注:孩子们亲切地称姜老师为“团子姐姐”,因为姜老师的脸“肉肉的、圆圆的”。)

\

  (图注:在姜老师指导下,孩子们完成的一幅“庆六一”美术作品)

  和平时主要是面对着屏幕授课的姜老师不同,另一位也参与了此次活动、献出爱心的教育工作者阿俊老师则是从2017年起通过骑行,跟随着U来公益的足迹、陪同项目志愿者走到了许多偏远地区乡村小学,用单反相机记录下每一点一滴的感动。可能很多人都看不出来,这位充满活力,热爱公益和摄影的骑行爱好者今年已经60岁了。在他的感召下,学校的两位美术老师和一位音乐老师都加入了在线支教行列。

\

  (图注:左二为阿俊老师)

\

  (图注:阿俊老师镜头下的在线课现场)

  “其实我很早就知道苏宁一直在做公益,而且卓有成效。这次在朋友圈看到‘这个六一,为乡村孩子刷屏’的公益活动,立马也转发了。我感觉农村孩子在学习方面并不比城里的孩子差,他们所缺的是优质教学资源及专业老师。半年前我去阿波觉小学,那时专职教师仅一名,基本都是在校大学生来支教,第二次去又看到新的一批老师。我想,‘U来公益’开设的在线支教课程至少可以避免教学过程中频繁更换老师的问题。”

  在中国,像阿波觉小学这样的偏远山区乡村学校有9万所。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一些偏远地区乡村小学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因为在线支教课程发生了积极改变。比如2015年通过“屏幕”第一次接触到英语课的贵州省威宁县大街乡金星小学,其期末测验成绩从全乡中等水平慢慢进步到名列前茅。校长张广进说:“以前孩子们学习积极性不高,上了在线课之后,我经常看到孩子们课间甚至午休的时候聚在一起讨论问题。支教老师还会把外面世界好玩的故事、文化通过屏幕带到课堂,学生们的眼界也开阔了不少。”

  据悉,“为乡村小学在线支教”项目自2014年1月5日启动至今,已累计在甘肃、贵州、江西、吉林、河北、广西、内蒙古、四川、河南、浙江、辽宁、湖北12省的235所学校实施在线直播课,受益教师638位,受益学生超过10039名。

相关热词搜索: 60 爱好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