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最新活动 > 正文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言:对未来可能被AI大量替代的行业和岗位,提前做好应对

最新活动 科大讯飞 2024-03-15 13:28:19
[摘要]无论是ChatGPT的诞生还是Sora引发的全球关注,大模型呈现出来的智慧涌现能力,被认为不亚于PC和互联网的诞生,将彻底改变产业形态和竞争格局。在这个人类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中国如何应对?

image.png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无论是ChatGPT的诞生还是Sora引发的全球关注,大模型呈现出来的智慧涌现能力,被认为不亚于PC和互联网的诞生,将彻底改变产业形态和竞争格局。在这个人类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中国如何应对?

  今年,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带来了9条建议,其中就包括了建议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系统性加快推动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我们要正视差距,聚焦自主可控的底座大模型‘主战场’,从国家层面聚焦资源加快追赶,同时系统性构建通用人工智能生态和应用,打造综合优势。”

  对于国产大模型离全球最高水平有多大距离,刘庆峰以讯飞星火大模型为例,“其预计在6个月内可达到GPT4/4V当前最好水平”,但随着GPT-5的发布,这个差距可能会被拉到一年以上,如果从算力、数据、模型训练等方面组织好资源全力追赶,这个差距也有望在1-2年内被追平到相当的水平,同时我国也在语音大模型、医疗大模型等领域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比较优势。“我们有信心在通用大模型底座上不会出现代差级落后的差距,在此基础上结合行业场景和数据进行打磨,有望实现典型行业领域的超越”,他认为,在追赶的同时,结合全新的技术发展、竞争格局、产业赋能以及在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变化,非常有必要根据新的形势制定系统性规划。

  刘庆峰建议,在2017年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瞄准我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中需要重点补上的短板进行设计,系统性制定国家《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由国家高位推动规划的制定和落地,不断缩小中美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在通用底座平台方面的差距,并在行业应用和价值创造上打造我国的比较优势。

  对此,刘庆峰提出9点建议:

  第一,建议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加大并保持对通用大模型底座“主战场”的持续投入。

  建议以专项的形式从算力、数据、算法上在未来5年内持续支持我国通用大模型的研发攻关;建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以专项债的形式支持通用和行业大模型研发以及应用生态发展所需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制订相关政策,推动工业和民生等领域的大模型应用,从而让“底座大模型+行业应用”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建议鼓励国资央企优先应用国产大模型,在关键敏感领域和核心战略领域只能用自主可控的大模型;建议面向“一带一路”设立专项,支持多语种大模型技术研发,以及在主要产业链合作国家、地区的落地应用。

  第二,建议加快形成围绕国产大模型的自主可控产业生态。第三,建议推动国家级高质量训练数据开放和共享。

  第四,建议出台更加客观、公正、可信的评测方法,加快大模型在行业领域的应用落地。联合国家级权威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等组织,共同发布具有公信力的大模型评测标准和应用指南,并定期组织系统全面的科学评测,指导各行业甄别和选型大模型,避免各家大模型刻意刷榜和各种不权威的商业评测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第五,建议坚持源头核心技术系统性创新,在战略性、前瞻性的基础研究领域做好布局。

  第六,建议加快推广大模型赋能全学段,以全新机制加快探索我国人工智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议加快运用大模型的现有能力打造教师和学生的助手,赋能从中小学到职业教育和大学的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设立国家人工智能学院,以“核心+基地”的组织形式和全新机制推动我国面对中美竞争的拔尖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加强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联合头部企业打造一批人工智能人才产教融合培养基地,打造优秀人才专项遴选机制和通道等。

  第七,建议研究通用人工智能时代人才能力素质模型和培养方案,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针对未来可能被人工智能大量替代的行业和岗位,对劳动力培养及再就业做专项研究,并且提前、主动做好应对。关注通用人工智能对社会各行业带来的冲击,加快建设新的人才能力素质模型和课程培养体系,特别是加快用通用人工智能赋能软件代码、语言学习、艺术创意等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第八,建议加速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与审议。提升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可靠性与规范性,同时,完善向社会开放的大模型的准入和运行规则,明确责任分配与问责机制,并明确大模型知识产权与保护方式。

  第九,建议设立软课题进行通用人工智能相关的伦理人文研究。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酷比魔方 GTBook 14 Gen2 笔记本上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