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AI手机爆发在即:OPPO率先抢占C位

手机行情 雷科技 2024-02-21 11:09:48
[摘要]农历新年假期刚过,手机厂商们就迫不及待地展示了他们在AI领域的进取之心。

  农历新年假期刚过,手机厂商们就迫不及待地展示了他们在AI领域的进取之心。

  魅族高调宣布“All In AI”将停止研发传统智能手机,小米确定了新旗舰小米14 Ultra的发布日期,同时用了不小的篇幅去宣传AI相关功能。OPPO这边这是率先召开了农历龙年的首个线下发布会,对外阐述了他们的AI战略思考。

  (图片来源:OPPO)

  在发布会后的群访环节中,刘作虎坦言对行业来说“AI手机”的概念尚处于1.0阶段,未来会发展到什么阶段、出现哪些颠覆性的能力还不可知。正因为行业对AI融合手机的理解、对“AI手机”概念的定义仍有争议,OPPO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理想,尝试着去定义“AI手机”。

  另一方面,AI手机的定义是什么也并非OPPO一家之言,OPPO联合联发科、IDC等公司机构发布了行业首个《AI手机白皮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AI手机;而OPPO的种种动作则是希望告诉我们,在智能手机的下一个发展转折点,OPPO已经准备好全力出击。

  什么才是真正的“AI手机”?

  严格来说,现在我们讨论的“AI手机”是OPPO率先提出的概念,魅族虽说All In AI但没说要做AI手机,至于小米等其他厂商更没有提到相关概念。

  在一般的认知中,我们可能会将“AI手机”等同于“搭载AI能力的手机”,如果按照后者的释义,市面上所谓的“AI手机”就太多了。甚至于我们可以往前追溯到七八年前,第一款结合AI技术提升语音助手和拍照的手机,也能称之为“AI手机”。

  显然,OPPO想要和这些旧时代的“AI手机”区隔开来,也由此得出了所谓“AI手机”的新概念。

  在AI战略发布会中OPPO重点提出了AI手机的四大特征,可以概括如下。

  (图片来源:OPPO)

  首先,要能够有效利用计算资源,要有满足大模型计算的硬件算力;第二,AI手机要能感知世界,捕捉用户和环境的相关信息;第三,AI手机要有自学习能力,不断优化;第四,AI手机原生具备创作能力,满足用户的内容生产需求。

  在《AI手机白皮书》中较为详细地界定了何为AI手机,而根据上面OPPO的解释,似乎AI手机在直观认知上和传统智能手机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能够更便利、更贴心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IDC这边对AI手机的理解可能更容易理解一些,首先是要拥有至少30Tops以上的端侧算力,其次是可以本地运行大模型,第三是需要具备自我学习能力。

  严格来说,无论是OPPO还是IDC对AI手机的定义都不够严格,而且很难和现在的智能手机做明确区分。这也是刘作虎强调的,现在的AI手机各方面都处于“1.0”时代,OPPO认为这会是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但远谈不上达成行业共识。

  (图片来源:OPPO)

  另一方面IDC非常看好AI手机的发展前景,《白皮书》认为AI手机在2024年就能在国内卖出3700万台,而到了2027年更有望出货1.5亿台,市场占比超过50%。

  此外,AI手机的横空出世也能继续推动产业链的军备竞赛,或者说配置竞赛。举个例子,AI手机对运行内存的最低要求是16GB,这意味着16GB会成为AI手机的基准,而内存容量则会越大越好;除了内存,屏幕、电池、相机等,也会因为AI的加入变得更有升级必要。

  (图片来源:OPPO)

  按照上述定义,OPPO在不久前发布的Find X7系列手机就是不折不扣的“AI手机”,而且图像消除等AI功能也有着不错的反响。可能是由于Find X7系列的不错反响,也可能是由于IDC注入的强心剂,总之OPPO已经决定要在AI手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同时,该发布会除了告诉我们OPPO“准备做什么”之外,也展示了他们已经做了的成果。

  在AI路上义无反顾

  作为市面上可能是最有决心推行AI手机的厂商,OPPO目前的布局可以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产品端,围绕上面提到的“四大特征”OPPO认为需要革新手机的本质,从而提出两个维度的革新,分别是智慧OS革新和硬件平台革新。

  (图片来源:OPPO)

  所谓“智慧OS”自然是与传统OS区别开,主要特征有多模态交互和内嵌智能体。小雷尝试解释一下,多模态交互指的是手机内整合多模态大模型,改变过往手机“输入文字只能识别文字、输入语音只能识别语音”的单模态交互。

  至于内嵌智能体,则是指各种AI服务,比如生成摘要、日程整理、自动购票等被整合到“智能体”中,一个子系统就能完成多项问题,而且用户可以自定义“智能体”,手机就是我们的助手、管家。

  (图片来源:OPPO)

  实话说,对一般用户来说这些概念看着多少有些云里雾里,这是因为整个AI手机的概念还是处于早期阶段,形而上的、定义性的东西比较多,真正落地的应用和场景比较少。

  随着未来更多的服务和应用落地,相信用户会对这些概念有更清晰的理解,不妨期待一下未来OPPO等厂商还会有哪些“AI惊喜”。

  对比之下,OPPO提到的硬件平台革新会更容易理解一些,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和上游厂商的合作,在手机端部署高算力硬件,来满足AI运算的需求。

  此外,手机厂商在适配开发过程中也要更多地考虑到AI运算的需求来部署异构推理能力等,这些工作将由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完成。

  说完产品端接下是战略端,这里主要提及的是OPPO顺应AI手机潮流提出的“1+N智能体生态战略”,也算是对AI能力的定位进行重新梳理。

  (图片来源:OPPO)

  这个战略的重点是建设生态,其中的“1”指的是OPPO AI超级智能体,需要注意的是所谓的“智能体”不能直接和手机划等号。我们可以将智能体理解为一个智能子系统,它能够掌握用户的偏好和重点数据,可以准确理解和预测用户意图,智能体会是OPPO AI生态的核心。

  所谓“N”则是指围绕智能体打造的一系列服务,OPPO将推出“AI Pro智能体开发平台”来帮助所有用户(甚至是普通用户)快速围绕智能体生成服务,进而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对AI手机进行个性化定制。

  最后我将OPPO的部署称之为“后勤端”,这里要说的就是刚刚宣布成立的OPPO AI滨海湾数据中心。

  (图片来源:OPPO)

  刘作虎透露,成立AI中心的初衷是将集团内不同部门的AI团队整合到一起,统一管理、集中开发,让AI的开发效率最大化。OPPO介绍,这座AI数据中心能够支持千亿级算力的AI训练,支持低至2毫秒的骨干网络链接超低时延,在规格上基本对标大型科技公司的AI数据中心。

  OPPO本身就在AI大模型上投入了较大精力,比如2020年推出的安第斯大模型就已经拥有非常不错的知识和百科能力,现如今成立AI中心,便是强调了OPPO会继续在AI领域深耕。

  (图片来源:OPPO)

  综合来说,OPPO通过一系列活动只是明确了他们深挖AI的决心,而我们都知道想见到成果还没有那么快。

  现阶段的智能手机受算力限制能够实现的大模型能力还相对有限,实现的效果和GPT4.0、Sora等杀手级大模型相比也有明显差距,但我相信大模型的到来,的确可以让智能手机焕发新机。

  就目前有限的场景,比如电话助理、图像修复等,就足以证明大模型的加入、AI的到来让智能手机的使用体验正在发生变化,正如大多数体验了用GPT查阅资料后觉得搜索引擎不再好用一样,市场的教育的确需要时间,而且教育总是会在悄无声息中完成,到那时候留给掉队企业的,就只有后悔。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AI手机爆发在即

上一篇:vivo X Fold3 系列折叠屏手机爆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