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抢票软件“加速包”能提高成功率? 12306解答

手机行情 IT之家 2024-02-05 13:50:06
[摘要]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昨晚发布消息,铁路 12306 科创中心技术负责人杨立鹏就公众关注的春运火车票购票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IT之家 2 月 5 日消息,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昨晚发布消息,铁路 12306 科创中心技术负责人杨立鹏就公众关注的春运火车票购票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杨立鹏表示,一些“抢票软件”在其相关页面和功能介绍中大量设置 12306 字样,让旅客误以为其与铁路 12306 平台有合作,票额有保证。实际情况是,12306 平台从未与任何第三方平台机构有合作,也未将票额分配给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也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平台进行数据链接。“抢票软件”平台页面上显示的余票数据,是从 12306 平台爬取页面显示的信息,然后再修改加工而成。当某车次列车车票售完后,12306 平台上会显示该车次无票,但“抢票软件”平台上显示时将其更改为“有票”,实质是让旅客“买长乘短”和“买短乘长”。

  “抢票软件”诱导旅客设置多个发到站组合,采用多花钱、购买实际到站前方几站车票的“买长乘短”方式,以及先买短途车票上车、违规不下车的“买短乘长”方式购票。在“有票”下方附加设置小字提示,如“多买几站”或“全程不用下车、上车补票”等,这种“有票”并不是真的有出发站至到站车票。“买长乘短”让旅客多付费用,“买短乘长”、上车补票可能会引发列车超员报警、影响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将依规请“买短乘长”人员下车,旅客出行会受到很大影响。

  另外,“抢票软件”还通过推荐不合理换乘方案,让其平台显示有票,有的换乘时间特别短,旅客出行时极易造成“漏乘”,但“抢票软件”仅考虑购票成功即可赚取费用。

  杨立鹏称,一些“抢票软件”为了更多牟利,还制造快速、光速、VIP 等花样繁多、费用不等“加速包”概念,搞虚假宣传,让旅客误认为购买“加速包”服务即可提高抢票成功率。据 12306 后台数据分析,无论是否购买“加速包”,购票成功时间一致。“网传‘抢票软件’可通过集中抢票,然后不支付返票或支付后退票,再让退回的车票满足自己提交的候补需求”,其实,利用这种手段抢到车票的概率极低。因为“抢票软件”提交候补需求最终需要进入 12306 候补队列,而 12306 系统的候补是按订单生成的时间顺序兑现,抢票软件无法将其排在后面的候补需求调整至前列,同时 12306 系统可通过多种途径,识别出有异常的候补需求订单并加以处置,不会将票额优先满足异常候补需求。

  杨立鹏还提到,铁路车票分配的基本原则是统筹考虑便利沿线旅客群众购票出行和充分用好铁路运力资源,兼顾长短途。分配依据主要是始发站和沿途各站的历史客流及车票预售情况,优先满足从始发站乘车到终点站的长途旅客,当长途车票还有剩余时,售票系统会将部分票额调整至沿途有需求的车站。目前,全国铁路运行图中,铁路局管内短途旅客列车比例达到 65%,短途旅客可选择空间较大。

  对于网传发现有的列车“有大量空座”的现象,主要成因是,这些列车或是单向客流的返途列车,或是为了照顾中途站旅客预留的部分坐席,也可能是部分运行线路较长的列车存在部分区段客流不饱满的情况。

  IT之家从文章获悉,从 1 月 12 日春运车票开售以来,铁路 12306 系统已累计出售火车票 3.98 亿张,其中春运期间火车票 2.58 亿张。12306 互联网售票系统经受住了超大规模并发访问压力,顺利度过节前售票高峰,系统运行顺畅稳定。12306 注册用户日均成功登录 3584.2 万人次,单日最高成功登录 4489.8 万人次;日均页面浏览量 622.1 亿次,单日最高 875.6 亿次。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抢票软件“加速包”能提高成功率?

上一篇:魅族21 Pro或下月发布:搭载2K屏+卫星通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