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中国移动发射全球首颗6G架构验证卫星

手机行情 手机中国 2024-02-05 13:45:21
[摘要]近日,手机中国了解到,搭载中国移动星载基站和核心网设备的两颗天地一体低轨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

  近日,手机中国了解到,搭载中国移动星载基站和核心网设备的两颗天地一体低轨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其中,“中国移动01星”搭载支持5G天地一体演进技术的星载基站,是全球首颗可验证5G天地一体演进技术的星上信号处理试验卫星;星核验证星搭载业界首个采用6G理念设计,具备在轨业务能力的星载核心网系统,是全球首颗6G架构验证星。

  “中国移动01星”由中国移动联合星移联信共同研发,该卫星搭载的星载基站采用轻量化、国产化、绿色化的硬件设计理念与高实时、高灵活、高可靠的软件设计思想,具有两大创新技术:一是软件重构及资源池化技术,适配不断演进的天地一体技术;二是高可靠算法与工业级器件融合技术,在适应粒子辐照、电离、真空等复杂空间环境的同时兼顾性能和成本。

  “星核”验证星搭载面向6G分布式自治架构的星载核心网“星核”系统,由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共同研发,采用国产化软硬件,支持在轨软件重构、核心网功能柔性部署和自治管理,进一步提升星载核心网在轨运行的效率和可靠性。这也是中国移动继“三体四层五面”网络架构之后又一个6G发展的里程碑式成果。

  手机中国了解到,事实上,中国移动在NTN(卫星通信)领域已展开积极探索。例如,在手机直连高轨卫星领域,中国移动于2022年8月和2023年6月分别完成全球首个运营商5G NTN技术外场验证以及我国首款5G NTN手机终端直连卫星实验室验证,支持双向语音对讲和文字消息,全面验证采用NTN技术、手机直连高轨卫星通信能力。

  在手机直连低轨卫星领域,中国移动于2023年9月完成国内首次运营商NR NTN低轨卫星宽带业务实验室验证,全面验证手机直连低轨宽带卫星通信能力,该试验对手机直连低轨卫星技术研究、应用推广以及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移动发射全球首颗6G架构验证卫星

上一篇:魅族21 Pro或下月发布:搭载2K屏+卫星通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