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2023 年中国智能盒子出货量惨淡

手机行情 IT之家 2024-02-04 13:45:42
[摘要]2023 年中国智能盒子(智能机顶盒)出货量惨淡,年度整体销量 313 万台,较 2022 年下降 27.5%。

  IT之家 2 月 4 日消息,据洛图科技新一期《中国智能盒子线上零售市场追踪》报告,2023 年中国智能盒子(智能机顶盒)出货量惨淡,年度整体销量 313 万台,较 2022 年下降 27.5%。

  IT之家从洛图科技报告中得知,智能电视的普及以及 IPTV 电视盒子的不断渗透造成非刚需的智能盒子市场销量持续下滑,第三季度以来广电总局对网络电视直播 App 的整治,对开机启动的要求等政策的出台,更使相关市场雪上加霜。

  而在品牌方面,2023 年中国智能盒子线上零售市场在售品牌数量为 96 个,较 2022 年减少 13 个,其中腾讯、小米、天猫魔盒排行TOP 3:

  腾讯以 21.3% 的市场份额排在首位,较 2022 年上涨 4.6 个百分点。随着新品迭代,多款老旧机型相继降价换取流量,推动其在 200 元以下价格段中占据 21.8% 的份额,比 2022 年增长 5.7 个百分点。

  小米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 14.5%,在售机型均为第四代产品,虽然产品迭代停滞,但 4S 和 4S MAX 两款产品仍分别在 200-299 元、400-499 元价格段取得 43.9% 和 42.3% 的市场份额,双价位同时领跑,展现其实力。

  天猫魔盒份额为 13.9%,较 2022 年增长 1.1 个百分点。明星产品 7C 青春版连续 6 个月取得畅销机型榜首,带动品牌在其主场平台电商中更进一步,市场份额较 2022 年增长 6 个百分点。

  ▲ 图源 “Runto 洛图科技观研”公众号

  洛图科技同时,2023 年 9 月以来针对消费者观看体验的视听政策陆续推出,包括:打击盗用电视信号的第三方网络电视 App;明确只有开通了有线电视或 IPTV,才能收看电视直播;对智能机顶盒的开机时间做出明确要求。

  上述政策将对市场上广存的山寨电视盒子给予沉重打击。近几年,通过将回收自运营商等渠道的廉价 IPTV 盒子,刷入自制系统,并集成破解版直播软件的山寨盒子卷土重来,并通过超低的价格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低价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低质,服务失效、预装恶意软件等问题屡见不鲜。

  新政的发布,一方面将使得市场更加规范,另一方面,山寨盒子的退市也会使得智能盒子市场规模遭遇更大幅度的下滑。

  展望未来,洛图科技预测今年智能盒子销量将降至 250 万台,同比继续下降 20%,不过“这还是一个乐观的预测”,而更消极的预测是“智能盒子可能是近年来第一个消亡的消费电子品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3年中国智能盒子出货量惨淡

上一篇:OPPO 2024超影像大赛月度征集投稿开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