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苹果高管秘密会议观看MR头显演示 出现罕见分歧

手机行情 澎湃新闻 2023-03-28 09:16:51
[摘要]苹果公司上周举行重要会议,大约100名最高级别的管理人员齐聚加州库比蒂诺(Cupertino)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在那里观看了苹果多年来最重要的新产品——混合现实(MR)头显的现场演示。

  ·知情人士称,一些员工因为怀疑MR项目的潜力而离开,还有人因为某些方面缺乏进展被解雇,甚至苹果公司的高管也对该产品的前景提出质疑。

  ·对苹果来说,寻求定义一个新生市场是一种反常现象。不过,苹果的MR设备可能遵循与苹果手表类似的轨迹——慢热型产品,从一开始的平庸逐步进化到得到消费者认可。

  苹果公司上周举行重要会议,大约100名最高级别的管理人员齐聚加州库比蒂诺(Cupertino)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在那里观看了苹果多年来最重要的新产品——混合现实(MR)头显的现场演示。

  混合现实头显可能成为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电脑和手表之外的下一个主要平台,这次会议被认为是该设备计划于6月公开亮相前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然而,怀疑情绪正在公司内部滋长。8名现任和前任员工匿名评论称,他们对该设备大约3000美元的价格表示担忧,对其实用性表示怀疑,并对其未经证实的市场感到担忧。

  分析人士估计,混合现实头显不会是一个一出生就热门的产品,而是可能遵循与苹果手表(Apple Watch)类似的发展轨迹——从平庸逐步进化到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去年说,在不久的将来,“你会想,如果没有AR技术,你是如何生活的,就像今天你想: 没有互联网,像我这样的人是怎么长大的?”

  不推迟,硬着头皮上?

  据彭博社知名科技编辑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透露,自2018年以来,苹果的技术开发小组每年都会向公司最高决策者谨慎地展示混合现实产品,这种演示被称为“搏击俱乐部演示”,来源于电影《搏击俱乐部》的梗,即搏击俱乐部的第一条规则是“不谈论搏击俱乐部”。

  但这一次不同。早期演示是低调的事务性活动,为了汇报研发进展。而最新的这次预览是在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的,这是苹果最大的展示厅,表明公开亮相的时间越来越近。

  据《纽约时报》报道,大约5年前,苹果公司在加州卡梅尔谷(Carmel Valley)举行务虚会,讨论其下一个主要产品。最知名的前设计主管乔尼·伊夫(Jony Ive)用一个像苹果广告一样精巧的概念视频吸引了公司100名高层管理人员。据两位看过视频的人描述,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在伦敦出租车上戴着增强现实(AR)头显,给他在旧金山的妻子打电话:“你愿意来伦敦吗?很快,丈夫通过AR头显把伦敦的风景分享给了妻子。

  这段视频让高管们对苹果公司下一个革命性设备感到兴奋:一个能将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在一起的头显。

  这种演示往往是精心设计、华丽和令人兴奋的,但在五年之后,苹果公司内部却浮现出罕见的分歧。在此之前,从iPod到手表,苹果员工往往以登月任务般的投入去一心一意地制造设备。现在,3名知情人士告诉《纽约时报》,一些员工因为怀疑混合现实项目的潜力离职。一名知情人士说,还有人因为某些方面缺乏进展被解雇,包括使用苹果的Siri语音助手。甚至苹果公司的高管也对该产品的前景提出质疑。

  而且,这款产品是在设计团队的离职潮导致士气紧张的情况下开发的,其中包括2019年离开苹果的灵魂人物乔尼·伊夫。

  一直以来,苹果的头显设备被认为是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领域的风向标,科技领袖们把它宣传为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计算浪潮。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去年对大学生说,在不久的将来,“你会想,如果没有AR技术,你是如何生活的,就像今天你想: 没有互联网,像我这样的人是怎么长大的?”

  但在这条道路上,从谷歌眼镜到Magic Leap,从微软的HoloLens到Meta的Quest Pro,都充满了失败与错误,令人失望。苹果之所以被看作潜在的救世主,因为它总是能成功地将硬件和软件结合起来,创造出革命性设备。但挑战仍然是艰巨的。

  全力押注元宇宙的Meta公司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试图建立VR业务。自2020年以来,该公司售价400美元的Quest 2头盔售出了约2000万台,最近,在销售不振的情况下,其高端设备Quest Pro的价格从1500美元降至1000美元。相比之下,苹果公司每年销售超过2亿部iPhone,平均售价超过800美元。

\

  Meta Quest Pro的价格已经从1500美元降至1000美元。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NPD集团的数据,市场对头显设备的预期说明了这个细分领域的挑战,该类别去年的销售额下降了12%至11亿美元。

  《元宇宙改变一切》的作者马修·鲍尔(Matthew Ball)说,与融合了许多现有技术的iPhone不同,虚拟现实要求苹果和其他公司设计新的芯片和可穿戴显示器。“这个问题的难度已经远远超过了任何人的预期。”

  对头显设备潜力的不确定性导致一些从事该项目工作的人猜测,苹果可能会推迟发布,尤其是在经济状况不稳定的情况下。该公司过去曾推迟过多款新产品,包括硬币大小的定位追踪设备AirTags,为了解决隐私问题,苹果将其搁置了一年多才推出。但现在的情况显示,头显的生产正在进行中,并计划于6月公布。

  一反常态挑战新兴市场

  对苹果来说,寻求定义一个新生市场是一种反常现象。

  古尔曼认为,融合了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混合现实仍然是一个新生领域,比苹果之前的路径风险大。通过电脑、音乐播放器、手机、手表和平板电脑,该公司基本上是在创造一个人们熟悉的产品的更好版本。但对于头显,苹果将不得不向消费者解释他们为什么要购买这样的产品。此外,该设备的起价约为3000美元,缺乏明确的杀手级应用,外部电池需要每隔几小时就更换,一些测试者认为佩戴起来不舒适,媒体内容可能也有限。

  “苹果总是很擅长在市场已经建立的时候进入市场并改变这个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消费技术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说,“苹果VR和XR(扩展现实)的情况并非如此。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另外,该产品是在苹果的迷茫期诞生的。在乔尼·伊夫离职后,负责工业设计的继任者埃文斯·汉基(Evans Hankey)也于今年离职。随着设计部门领导层的变动,工程师迈克·罗克韦尔(Mike Rockwell)一直在领导混合现实设备的开发。

  两位熟悉情况的人透露,这款头显看起来像滑雪镜,有一个碳纤维框架、一个装电池的臀部配包、用于捕捉现实世界的外置摄像头和两个4K显示器,可以呈现从应用程序到电影的一切内容。用户可以转动设备上的“现实转盘”,增加或减少周围真实世界的实时视频。

  3位熟悉情况的人说,这款设备被认为是通往未来产品的桥梁,例如AR眼镜,后者将具有更广泛的吸引力,但需要技术上的突破。就目前来说,一位熟悉计划的人说,由于头显不适合戴在眼镜上,苹果计划向不戴隐形眼镜的用户出售处方镜片。

  苹果将这款设备的标志性应用称为“共处(copresence)”,用来形容与另一个地方的人分享真实或虚拟空间的体验,类似于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所说的“元宇宙”。但预计苹果的宣传将把他们的设备与Meta的设备区别开来。在去年接受采访时,库克说他避免使用“元宇宙”这个词,因为它对普通人来说是陌生的。

  按照设想,苹果的头显将作为艺术家、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工具,帮助他们使用图像和虚拟现实电影编辑程序。它还将作为一个高分辨率的电视,播放好莱坞电影制片人定制的视频内容。但是其价格和应用表明,它将更多地吸引企业而不是普通消费者。

  像特斯拉的Roadster策略?

  一直以来,苹果总是能在价格和实用性之间取得平衡。考虑到头显面临的挑战,高管们在公司内部也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态度。

  古尔曼认为,混合现实设备可能遵循与苹果手表类似的轨迹。苹果手表属于慢热型产品,推出时应用平庸,界面混乱,处理器迟缓,目的不明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改善了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功能,简化了操作系统,并配备了更快的处理器。该产品也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健身追踪器、健康伴侣和处理通知的简单方法,并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在8年时间里,苹果手表从苹果业务的一小部分变成了战略核心。

  米拉内西也认为,苹果对头显的试验性做法似乎更像在苹果手表上的策略,而不是iPhone的策略。一开始,苹果将手表描述为iPhone的小型延伸设备。在了解了消费者的使用情况后,苹果更多地将手表作为一种健身配件进行营销。

  混合现实设备的最好结局是有与手表类似的结果。就销售量而言,第一个版本与该公司现有产品相比会显得逊色。它仍有可能在几个月内使苹果成为混合现实的市场领导者,但也只是表明目前的市场是多么薄弱。当后续的型号到来时,苹果高管预计消费者的兴趣会增长。该公司正在准备一个廉价版本,以及初代模型的后继者,性能会得到很大改善。这些产品应该会在初代设备推出后两年内上市。同样,手表也走过一条类似的道路。一系列高低端型号,以及GPS和LTE无线服务等功能,有助于使苹果手表成为货真价实的智能手表。

  据消息人士透露,苹果预计可以在第一年售出约100万台头显,名字可能叫Reality Pro或Reality One。按3000美元计算,意味着收入约为30亿美元。由于设备组件非常昂贵,所以一开始的利润会很少甚至没有。这很难与苹果手表直接比较,因为该产品属于该公司的可穿戴设备、家庭和配件部门,与AirPods、苹果电视和其他小工具一起运营。但是在手表发布后,可穿戴设备部门已经取得了数倍的收入。

  鲍尔则将苹果在MR设备上的策略与特斯拉在Roadster上的策略相比较,Roadster是特斯拉最早售价10万美元的电动汽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最终推出了具有更广泛吸引力的低价汽车。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苹果高管秘密会议观看MR头显演示

上一篇:华为nova 11首曝:比肩P60 下月发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