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国产芯片瞄准14nm 自研RISC-V架构挑战x86/ARM

手机行情 中关村在线 2023-01-01 10:03:42
[摘要]x86和ARM架构虽然是目前主流处理器使用的架构,但对于国产半导体厂商来说却也并非没有机会,因为开源的RISC-V架构可以说是中国半导体产业破局的关键。

  x86和ARM架构虽然是目前主流处理器使用的架构,但对于国产半导体厂商来说却也并非没有机会,因为开源的RISC-V架构可以说是中国半导体产业破局的关键。

国产芯片瞄准14nm 自研RISC-V架构挑战x86/ARM

  近日,中科院计算所介绍了RISC-V发展以及中科院RISC-V开源处理器“香山”等相关情况。据悉,香山第二代南湖架构计划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流片,目标瞄准14nm,2GHz,SPEC 2006预计得分能够达到20左右。

打破x86/ARM垄断!中科院RISC-V开源处理器香山第二代核心计划明年Q1流片

  要知道,香山是目前国际范围内性能表现最好的开源RISC-V处理器内核架构,而且采用了香山经典核+香山高性能核的“两核”式发展目标,在拓展性与灵活性方面有着出色表现。其中,经典核对标ARM A76,可以为工业控制、汽车、通信等泛工业领域提供CPU IP核。而高性能核则对标ARM N2,可以为数据中心和算力设施等领域提供高性能CPU IP核。

  去年,香山第一代内核“雁栖湖”成功流片,基于28nm制程打造,裸片面积6.6平方毫米,单核二级缓存1MB,功耗5W。而第二代产品将在2023年流片,一旦成功,就意味着国产半导体内核架构再次实现突破。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产芯片瞄准14nm

上一篇:华为Mate 40 Pro等推送鸿蒙3.0.0.192更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