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被“边缘化”多年后,ARM PC迎来井喷?

手机行情 雷科技 2022-11-22 09:42:19
[摘要]11月17日,在2022年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宣布了全新的定制CPU内核“Oryon”,该内核将被用于定位更高性能的骁龙SoC平台当中。

  11月17日,在2022年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宣布了全新的定制CPU内核“Oryon”,该内核将被用于定位更高性能的骁龙SoC平台当中,旨在与苹果基于Arm指令集定制的M系列芯片在PC市场展开竞争。在会上高通还表示基于Oryon CPU内核的骁龙处理器将会在2023年面世,换言之搭载骁龙处理器的Windows电脑最快能在2023年下半年成功上市。

\

  图源高通

  或许是看到骁龙处理器的潜力,在11月18日,知名市场权威统计机构Canalys的分析师认为Arm架构的SoC进展速度超乎意料,在四年后也就是2026年,Arm架构处理器将占到PC市场的30%份额,从而成为PC市场中又一大势力。

  实际上关于ARM吹响反击号角,要把X86架构打得找不着北这种传闻,几乎每年都能见到,然而事实大家都清楚,ARM架构依旧是少数厂商和用户的选择。那么为何Canalys敢如此坚定得表示ARM浪潮即将袭来呢?

  ARM For PC,真的有搞头吗?

  先简单科普一下,目前电脑的CPU主要分为X86和ARM两种架构,指令集方面x86架构的单条指令更长,表达的意义更多,功能更强,但各指令使用频率相差大,硬件要求更复杂,后来发展起来的ARM架构单条指令更短,表达的意义更少,但使用频率更高,硬件要求更简单。

  因此在功耗方面ARM相比于x86具有独特优势,ARM的设计从低功耗出发,节能效果更明显,这也意味着ARM架构的产品具有系统稳定性高、产品体积小、电源成本低等优势。再加上如今用户对笔记本要求的越来越高,很多用户希望厂商可以提供一台性能足够强劲同时功耗够低的笔记本产品。采用ARM架构打造而成的芯片恰好满足这一需求,这也成为如今笔记本开始ARM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

  图源高通

  不过从目前的基数来看,基于ARM架构的PC产品相比主流的X86架构依然是远远落后的,不过也受益于此,在增长速度方面,ARM架构产品在短短两年内的市场份额增长了近9倍,不管之前的基数到底有多小,这都是一个恐怖的数据。

  不过目前ARM的崛起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苹果,毕竟从2020年开始,苹果的Mac系列产品就全部从X86转向ARM架构,不但在性能方面几乎持平甚至超越同期的X86处理器,而且还发挥出ARM芯片低功耗长续航的优点,得到了不少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变相使得ARM的市场占有率迅速增长。也因此Canalys的分析师表示,假设在2026年ARM架构处理器真的在整个市场中的份额达到了30%,占大头的依旧会是苹果。

  虽说在苹果之前,高通就已经在努力开拓着PC市场了,并推出了多代面向PC的骁龙8C平台,但或许是技术上的差异,又或许是生态系统不够完善,从市场的反馈来看,结果却并不理想。

  奉承着“打不过就叫人”的道理,高通在去年1月份以14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Nuvia这家全员来自苹果、谷歌、Arm等科技巨头的公司,其首款产品Nuvia Phoenix从性能表现、功耗控制上完全压制了目前的旗舰移动平台SoC,而这正是高通目前所缺少的。

  而高通最新发布的自研架构芯片Phoenix或许就是高通洗刷“耻辱”的开始,根据官方给出的参数来看,Phoenix是一颗基于ARM架构打造的PC端芯片,在性能方面相比AMD Zen 2要强上50%,但功耗方面只有其30%左右。再结合之前高通发布的骁龙8cx Gen 3来看,高通的ARM PC级处理器确实已经达到了及格线水平,也有了与X86处理器一战的资本。

\

  图源联想官方

  然而熟悉ARM For PC的用户们都知道,ARM For PC最重要的并非其性能表现,也并非卓越的续航表现,而是软件及生态。苹果之所以能快速从X86阵营中跳到ARM阵营并取得出色的表现,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苹果那完善的生态,从iPhone到iPad,再到Mac,苹果的每一款产品都是牢牢抓在自己手中,而高通这边就略显尴尬,其产品几乎没有任何联动性,这也是高通之前几次进军PC市场没得到好结果的原因之一。

  难道未来的ARM For PC市场,真就只有苹果一家独大了?一旦苹果在这个市场形成垄断趋势,对于整个市场和消费者来说可不都是什么好消息。

  未来依旧属于ARM?

  前文曾提到ARM架构处理器的特性更加符合当下消费者的需求,那么ARM架构到底要怎样发展才能在未来的五年甚至是十年内去彻底取代主流的X86呢?

  说实话,目前Windows on ARM最核心的问题是应用开发者的积极性不高,导致Windows on ARM上的原生应用数量严重不足,从而影响到用户的基础体验。由于目前Windows上的大部分应用都是基于X86架构开发的,因此ARM处理器在运行这种应用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不适配、卡顿甚至直接打不开的情况。但其在运行ARM原生应用时,Windows on ARM的体验反而是相当出色的,甚至与主流PC运行X86应用别无二致,再加上超长的续航,体验甚至更加出色。

\

  图源雷科技

  因此不管是高通也好,还是其他想依靠ARM架构在PC领域分得一杯羹的厂商也好,都需要积极联动微软以及应用开发者,一起推行 ARM 生态,以及说服更多传统PC 厂商和开发者放弃X86平台,一同转向ARM平台。

  事实上,在软件也就是Windows系统层面,微软最近也推出了Arm64版本的IDE工具Visual Studio 2022正式版,能够帮助开发者们直接编译ARM程序,再加上高通的

  积极配合下,或许能产生新的市场需求。但不得不说,即使 Windows 11 ARM版本有发展的前景,但软件兼容性、系统生态和硬件支持都不是小问题,高通和微软想要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至于说微软或者高通,为什么不扩大 ARM 原生应用在 Windows on ARM 的规模,我只能说他们已经尽力了,接下来的一切都得看开发者的心情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ARM-PC迎来井喷?

上一篇:vivo X90明天发布:现已上架 首发天玑920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