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传Intel已下单第二代3nm工艺,或将赶上15代酷睿量产

手机行情 中关村在线 2022-09-23 09:14:22
[摘要]根据规划,今年Intel即将发布13代酷睿处理器Raptor Lake,明年是14代酷睿Meteor Lake。

  根据规划,今年Intel即将发布13代酷睿处理器Raptor Lake,明年是14代酷睿Meteor Lake。13代酷睿Raptor Lake使用3D Foveros封装,处理器内部集成CPU、GPU、SoC及IOE等多个模块,而14代酷睿的CPU模块采用Intel自己的Intel 4工艺生产,GPU模块则是台积电5nm工艺,其他部分则是台积电6nm工艺。

\

据悉代号为Arrow Lake的15代酷睿,预计在2024年上市,也将采用3D Foveros封装,但CPU模块将升级Intel 20A工艺,这是Intel 3工艺的继任者,首次进入后纳米时代,直接用了埃米制程单位,字面上等效友商的2nm工艺。

  除此之外,15代酷睿的GPU模块也会大改,用上台积电的3nm工艺。最新的消息称Intel已经下单了第二代3nm工艺,预计在2023年Q4季度开始量产,时间点上能赶上2024年的15代酷睿量产。

\

  用3nm工艺生产15代酷睿核显,会让GPU规模大增,目前12代酷睿处理器的核显是最多96组Xe单元,14代酷睿原定提升到192组,不过现在应该会缩水到128组,而15代酷睿最高可达320组Xe单元,相当于2560个流处理器单元。

  如果考虑到明年Intel的GPU架构升级,其320组EU单元的GPU性能至少是拥有32组EU单元的12代酷睿UHD 770核显的10倍以上,3DMark TS分数足够冲到1万分,这个性能接近中端显卡的水平。但320组EU单元的15代酷睿GPU是移动端产品线的,桌面平台会砍不少规模,但3nm时代的tGPU核显性能玩主流大作还是可以期待一下的。


编辑:张书嘉

相关热词搜索: 传Intel已下单第二代3nm工艺

上一篇:EA 官宣《钢铁侠》游戏化 Motive 工作室开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