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优先照顾第一“金主” 台积电3nm有点悬:AMD找备胎

手机行情 快科技 2021-11-23 09:53:23
[摘要]台积电这十年来成为全球第一大晶圆代工厂,并且在先进工艺上一步步领先,苹果公司可以说是台积电成功的最大功臣,台积电自然也给苹果提供了VVIP待遇。

  台积电这十年来成为全球第一大晶圆代工厂,并且在先进工艺上一步步领先,苹果公司可以说是台积电成功的最大功臣,台积电自然也给苹果提供了VVIP待遇。然而台积电太看重苹果也是有代价的,AMD、高通等客户也在积极寻找备胎,3nm节点就是一个关键节点。

  苹果对台积电来说有多重要?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台积电53%的产能都是供应给苹果的,一家就超越了其他所有客户,高通则以24%的份额位列第二,这还是高通旗舰芯片近年来放弃台积电之后的结果。

  放在以前,这个名单上还会有华为,这几年来华为也是台积电的重要客户,甚至是苹果之后的第二大客户,不过这两年已经无法给华为代工了。

  除了苹果、高通之外,台积电其他客户的占比就很低了,AMD能占到5%,NVIDIA占到3%,联发科占到2%,不过他们的占比以后会增加不少,联发科的先进工艺订单也在增长中。

  但是苹果占比太高也不是没有代价的,一方面是台积电太过依赖苹果,另一方面是其他客户逐渐不满,台积电现在的5nm、7nm以及明年的3nm产能都是优先保证苹果,其他厂商的芯片要排队。

  以AMD为例,苹果的5nm芯片都量产2年了,AMD的5nm Zen4处理器要等2022年底才能问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5nm产能要等苹果用够,之后才能轮到其他厂商,导致他们的产品进度要慢不少。

  也是这样的原因,这几年中高通的旗舰芯片、NVIDIA的游戏GPU都转向了三星代工,尽管后者也有多种槽点,但他们都明白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

  明年就要进入3nm节点了,由于投资巨大,这次台积电依然是优先满足苹果的需求,但市场也传出了AMD正在考察三星3nm的消息,尽管目前还没有什么能确认的消息,不过AMD寻找三星3nm做备胎也不是不可能的,关键就是看三星的3nm工艺是否准备好足够的产能了。

  三星因为在5nm、7nm工艺上的落后而押注3nm工艺,并激进地上了GAA晶体管技术,如果这次押对了,那么3nm节点就有足够的竞争力,不仅AMD动心,高通、NVIDIA等公司显然也会考虑转移订单,这对台积电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台积电3nm有点悬

上一篇:realme真我GT2新机曝光:或首发天玑900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