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资讯 > 正文

Windows 11正式版体验两周后:不想用了

行情资讯 中关村在线 2021-10-17 11:28:57
[摘要]从10月5日升级安装Windows 11之后,笔者使用新系统办公已经有大约2周时间,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Windows 11系统目前体验较好的方面,以及所存在的问题。

  从10月5日升级安装Windows 11之后,笔者使用新系统办公已经有大约2周时间,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Windows 11系统目前体验较好的方面,以及所存在的问题。

  ·内存占用比Windows 10高10%

  内存占用率高,是用户对于Windows 11系统最普遍的问题反馈。笔者也实际对比了一下Windows 10 20H2版本和Windows 11系统的默认内存(两款机器内存容量均为16GB)占用率情况,具体如下:

  Windows 10 20H2系统内存默认占用19%

  可以看到,Windows 10 20H2系统在开机未运行任何应用的情况下,默认内存占用率为19%左右;而Windows 11系统在开机未运行任何应用的情况下,默认内存占用率达到了29%左右,比Windows 10系统高10%左右。

  Windows 11系统默认内存占用29%左右

  有些朋友可能觉得高10%并不算高,那么我们这么换算一下,以测试机器16GB内存容量为例,Windows 10系统默认占用内存大约3.04GB,而Windows 11系统默认占用内存约为4.8GB,接近5GB,这意味着很多比较老的8GB内存笔记本用户彻底跟Windows 11系统告别了。

  另外对于16GB内存电脑的用户来说,默认占用5GB之后,只剩下11GB内存容量,这意味着只要开一些比较大型的应用,内存资源就几乎会被消耗殆尽,从而可能导致系统运行卡顿。

  ·安卓应用支持年内很难实现

  在Windows 11发布会上,微软对于Windows 11系统和安卓应用打通做了较为详细的阐述,也给用户画了一张好看的饼。但升级正式版Windows 11之后,笔者发现这张饼虽然好看,但目前并不好吃。

  虽然微软此前声明安卓应用支持并不会在Windows 11系统首发中登场,但除了发布会上着重介绍一番之外,即便Windows 11系统已经正式推送给用户,但后续关于安卓应用何时实现更好支持却没有进一步的确切消息。因此,不少用户对Windows 11支持安卓的进度和最终体验产生了疑问。

  此前笔者与微软公司相关人士探讨了这个问题,不过得到的回复是Windows 11引入安卓商店至少在今年内是不太可能了。由此可见,Windows 11原生支持安卓APP的路还很长。

  ·很快但又有些莫名卡顿

  Windows 11系统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快”,这一点微软在Windows 11发布会上也反复强调了很多遍。那么这个“快”体现在哪呢?

  一、安装速度快。相对比Windows 10以及以往的系统来说,Windows 11整体的安装、升级速度非常快,顺利的话大约在15分钟以内即可完成。而Windows 10系统重新安装一遍的时间大概在20-25分钟左右。

  二、系统登入速度快。Windows 11系统从电脑开机、加载到登入界面的速度极快,相信升级Windows 11系统之后的用户对此都深有感受,这一点主要体现在系统加载阶段。Windows 10系统开机之后,加载页面会转好几圈,而Windows 11系统几乎看不到加载页面转圈,这一改进至少缩短了3-5秒左右的时间。

  不过相对于安装和登入速度来说,Windows 11目前版本的系统交互速度却并不是太理想。这一点主要体现在文件夹、应用程序打开和初期运行阶段以及刚进入系统之后的运行阶段。以某鱼直播客户端为例,笔者以往Windows 10系统打开运行非常流畅,而Windows 11系统打开应用之后,初期总是会卡顿几下,之后才会恢复正常。

  此外即便是打开文件夹,也会感受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卡顿,这种卡顿就像是游戏时画面突然掉帧那样,虽然影响不大,但总是让人觉得有些刺挠。

  ·其它小问题因人而异

  除了三个比较大的问题之外,Windows 11还有一些小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主要关乎到个人习惯,所以这些“问题”并非是真正的不能解决的、或者对用户会产生不良影响的问题。

  首先对于笔者自己而言,以往使用电脑时习惯把任务栏放在右侧,因为这对于笔者使用的1080P办公显示器来说会有更好一些的视觉体验。尤其是在Photoshop处理图片的时候,整个页面会相对铺的更开一些。不过Windows 11系统目前似乎是取消了左右侧贴靠的选项,如果大家找到的话记得在评论区告诉我一下,因为多年来习惯了右侧贴靠,现在只能放在下方属实有些不适应。

  其次就是对于一部分人来说不太喜欢的窗口圆角设计了。其实笔者对于这种设计到没有什么反感之处,不过在将某鱼直播切换成小窗口显示之后,也变成了圆角显示,顿时觉得这种确实是真的没有必要。目前微软还没有提供可切换成直角的选项,不过在后续更新中加入或许也说不定。

  再者就是以往右键点击任务栏可以直接打开任务管理器,但现在只有“任务栏设置”这一个选项了,多少会有些不适应。毕竟在使用Windows系统过程中,总会遇到应用无法响应的时候,此时大多数人会选择通过任务管理器来强制关闭应用进程,让其恢复正常。现在无法通过右键点击调出任务管理器选项,多少还是有点不方便,当然这确实有点吹毛求疵。

  此外,笔者在使用过程中还遇到了正常联网状态下,Windows Widgets各个模块无法正常显示信息的问题。不过这对于整体体验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

  ·微软官方确认的一些问题

  除了笔者个人的体验之外,微软官方近日也确认了Windows 11存在的一些问题,总体包括以下几点:

  ·某些符合升级条件的电脑无法正常升级Windows 11系统。

  ·与英特尔“Killer”和“SmartByte”网络软件之间存在兼容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会影响一些网络速度。微软表示在10月12日的更新中会修复这一问题。

  ·与Oracle VirtualBox存在兼容性问题。主要体现在虚拟机无法正常启动。微软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从Windows卸载Hyper-V或Hypervisor,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微软会在10月份的更新中修复这一问题。

  ·与在注册表项中使用某些非ASCII字符的应用程序存在兼容性问题。目前微软表示正在调查该问题。

  ·某些用户在升级之后,任务栏依旧是Windows 10系统而非Windows 11系统任务栏,具体解决方案网络上已经有很多,这里不再赘述。

  ·Windows 11开始菜单失效。这一点笔者升级了三台电脑都没有遇到,具体情况未知。

  另外就是微软和AMD官方都确认了某些锐龙处理器平台在升级Windows 11后,会遇到性能下降问题。不过笔者在研读了官方公告之后发现,这种性能下降并不具备普遍性,只是在某些应有程序和游戏运行时会遇到。

  ·总体感受

  客观来讲,网络上网友遇到的很多问题,笔者个人升级的3台电脑都没有遇到。当然这个基数太小,不做参考也罢。

  从实际体验来看,Windows 11给笔者的新鲜度大概只维持了10分钟。从Windows 10升级到Windows 11之后,第一次进入桌面会让人感觉到焕然一新,尤其是默认主题的效果真的很赞。但随着应用深入,这种新鲜感会被熟悉感慢慢取代。

  因此对于笔者来说,Windows 11系统就像是桌面和系统Icon美化过的Windows 10,因为除了一些视觉上的变化之外,底层交互体验和交互逻辑的变化并不大。这一点虽然让人失去了新鲜感,但好处是Windows 10用户可以无缝过渡到Windows 11系统中来,不存在任何的学习成本。

  关于Windows 11系统的初步体验就到这里,大家如果在使用中遇到哪些问题,也可以在评论中留言。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Windows11正式版体验两周后

上一篇:工信部:适老版App及互联网网站不得设有广告插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