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入手小米全家桶必读:各类连接协议有何区别?

手机行情 快科技 2021-09-27 08:58:43
[摘要]随着米家的产品越来越多,可接入的智能家庭设备也越来越多。我们的甄别也越来越困难,我该买哪些,我要怎么去区分,不同平台间有没有可能互联互通呢?

  随着米家的产品越来越多,可接入的智能家庭设备也越来越多。我们的甄别也越来越困难,我该买哪些,我要怎么去区分,不同平台间有没有可能互联互通呢?

  首先要提一下,米家App是属于小米旗下的AIoT的承载平台,在里面的产品大部分都可以作为传感器或者执行器,来进行互相的功能叠加,使得产品1+1>2。那么哪些可以接入米家平台呢。首先你要认识下面这个图标。

\

  产品的描述中有这个图标,代表这个产品可以直接接入米家,当然不排除一些较老的产品没有更新产品站信息。如果没有这个图标的新产品,有些只能接产品公司自己的App。

  另外一种接入方式是通过小爱音箱来接入。他们会在描述页中。写一个可以用小爱同学操作。这种操作并不代表他可以直接接入米家。但是如果你已经有了小爱音箱的话你可以借助小爱音箱在米家里的自定义命令来实现已经接入米家第三方和现有米家设备的互联互通,具体第三方设备品牌列表在米家-我的-其他平台设备里面查看。

\
\

  目前米家可以直接接入的方式是4种通讯协议:WiFi,蓝牙,蓝牙mesh,zigbee,官方进行了科普,方便大家了解和区分。

  1、WiFi:

  最容易理解,直接用公网接入到米家服务器。直接控制操作,优势是不需要购买相应的网关,直接买来联网就可以用。缺点是对路由器会有一定的压力。数量多了就会不稳定。自动化多为云端

  2、蓝牙:

  这一类的产品一般是传感器类的产品,上报自己的状态和数据,大概会有15-20分钟的间隔时间,这个动作会需要搭配蓝牙网关。

  当然也有部分产品可以直接用蓝牙连接,在10米范围内进行直接的连接来进行操作和设置,控制。比如蓝牙闹钟,夜灯等都需要直连才能设置,同时蓝牙的设备升级的时候都需要手机直连进行升级,不能通过蓝牙网关升级。

  蓝牙网关优势是,大部分的接入米家的带WiFi的蓝牙设备都可以作为蓝牙网关,不需要额外去进行特意的购买。

  但缺点是:原理所致有一定的延迟,时效性高的自动化,会变得反馈不及时。且自动化多为云端自动化。直连情况下可以无网控制设置。

  3、蓝牙mesh:

  这一类的产品出现在需要操作的设备上,比如,灯,开关,窗帘电机这一类的产品,他们会需要上报自己状态的同时,也会有操作的需求。所以蓝牙是单行道,蓝牙mesh就是双车道了。

  这一类的网关集中在米家自己自营的产品中:小爱音箱系,小米多模网关,你可以在米家-我的-蓝牙网关中查看你的设备是否是mesh网关。显示为可控制设备就是mesh设备,显示为可查看设备就是普通蓝牙设备。

  处理原理是:满足执行条件上报给服务器—服务器处理—下发给mesh设备执行,所以多为云端自动化,公网无效情况下自动化失效。

  同时,普通蓝牙设备可以出现在多个网关下,但是蓝牙mesh设备只会出现在一个mesh网关下。

\

  4、zigbee:

  因为是双向协议,所以zigbee应用的设备和蓝牙mesh差不多,不过他的优势在于实时性。

  他的工作原理是:子设备上报设备状况--网关判断是否能直接处理--可以处理的自己处理完下发给执行设备--不符合处理条件的发给服务器,服务器处理完把命令发回给执行设备。

  但是他和蓝牙一样不合适传输大文件,因为速度缓慢。但是对于短命令又有非常棒的体验。同时你要为他准备一个专职的网关设备来处理其简单命令,而使得断外网的时候他的自动化还可以执行。

\

  目前情况下,蓝牙mesh网关可以当蓝牙网关用,但是蓝牙网关不能当mesh网关用。Zigbee网关是不能接入蓝牙设备的。在购买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他的通信协议。和是否可以接入米家。目前只有米家多模网关可以接入蓝牙,zigbee,WiFi,3种协议,并且大部分的自动化可以成为本地执行。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入手小米全家桶必读

上一篇:苹果首款AR头盔将于2022年上市 价格超2000美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