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最新活动 > 正文

异地订单催火“孝心经济” 西安孝心单尽显地区特色

最新活动 美团 2021-09-17 11:42:32
[摘要]近日,记者从美团优选方面了解到,中秋前夕,西安的孝心单订单将近8万笔,位居全国第八,西安老汽水、水果月饼成了西安独树一帜的地方特色礼品。

  “四时俱可喜,最好中秋时”。作为一个传统古都,西安人民对于中秋节的重视程度也是非同一般。近日,记者从美团优选方面了解到,中秋前夕,西安的孝心单订单将近8万笔,位居全国第八,西安老汽水、水果月饼成了西安独树一帜的地方特色礼品。此外,月饼、酒水、水果礼盒成为了异地下单中的热销商品。有市民感慨,现在通过线上异地下单表达心意,体验上比快递还要方便。随着社区电商不断的下沉普及,物流更加便利,异地下单也催火了“孝心经济”。

  老一辈的最爱 “经典五仁” 中秋节异地订单七成是五仁月饼

  古往今来,象征着团圆的月饼一直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时节食品之一。美团数据显示,月饼的相关搜索量近两周增长8倍,乳制品、粮油副食、水产等商品销量也增幅迅猛。

  “月饼嘛,大家各自吃自己喜欢的口味就好,最重要的其实是能一家人在一起过节。”远离家乡的大学生小金表示,今年中秋刚开学,没法回家,家里父母一向只吃五仁月饼,虽然现在月饼种类越来越丰富,但不被年轻人所爱的经典口味——五仁在线下反而不太好买。人不在家,月饼要送达,小金说,好在社区电商平台上口味齐全,只需要设置好地址,便可下单到父母家附近的站点,非常方便。

  据了解,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中,“经典五仁”口味是多数城市送爸妈的第一选择,而中秋节给爸妈买的月饼有七成都是五仁馅的,成为了当之无愧的“No.1”。除了五仁,西安、银川等西北地区与其他地区不同,对水果馅儿月饼情有独钟。

  除了月饼之外,西安用户对于水果、麻花、胡萝卜等也情有独钟,其中新疆葡萄成送爸妈的第一选择。

image.png

  商品优选、流程优化下“孝心单”更省心

  “从小爸妈就总挑着好的、贵的水果买给我吃,现在工作了,也想给他们买点什么好吃的。”

  西安一名在文化公司就职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工作后最喜欢的就是社区电商平台上给父母买零食饮料,偶尔打开视频和父母远远地干个杯,好像也有了那种“千里共婵娟”的感觉。自从老家开通了站点,新疆无籽白葡萄、陕西大荔冬枣、新疆蜜瓜这些南方小镇比较少看到的水果,她想起来就得给父母下几单。“家里还有个在读高中的妹妹,每次到货了总得第一时间拍了照发朋友圈,感觉自己买得值了。”张女士说。

  为了满足更多像张女士这样的用户需求,在中秋节期间,美团优选上线了“孝心优选”商品专区,除了日常需求比较多的柑橘、蜜桔、蜜柚等时令水果,还特别针对中秋时节推荐了月饼礼盒、鲜活大闸蟹、生蚝、红酒套装、中老年奶粉等商品,更可以随手买个绞肉机,电热水壶,乳胶枕之类的小家电,让家里的父母轻松点。

  除了优化商品以外,美团优选也针对“孝心单”全链路进行了优化,在“父母家”地址的基础上,更新了订单备注功能,用户在给父母下单后,可以在订单备注中进行标注,有能力的站长在看到提示后,将会提供优先分拣,提供送货上门等服务。

  根据美团优选提供的数据显示,西安孝心单单日峰值为全国第六;此外,西安孝心单下单数高居全国第八,单量突破8万。其中,咸阳、渭南、宝鸡依次是西安用户最常选择的异地收货地址前三名。

image.png

  三成孝心单用户“穷”养自己 “富”养父母

  根据美团优选提供的数据显示,孝心单的年龄结构中,90后下单占比约49%,00后下单占比约8%,年轻人成为妥妥的孝心单消费主力军,还有不少00后中秋最喜欢给父母送螺蛳粉。

  不仅如此,中秋前夕,还有近十万00后今年第一次使用美团优选就下单给了父母,年轻一代也逐渐承担起了顾照父母长辈的责任。

  在西安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的谢先生告诉记者,“毕业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就没办法回家陪父母,总觉得特别过意不去,忍不住就多下了几单”,谢先生说。除了父母爱吃的五仁月饼,今年他也另外寄了一盒同事间颇为流行的莲蓉蛋黄月饼,再搭上一箱西安老汽水,“让爸妈也尝尝西安的味儿”。

  在美团优选,有超过三成孝心单用户,每给自己下一单,就会给父母下一单孝心单,平均消费价格也会高三成。从收到的孝心单看,西安的父母更青睐新疆葡萄,最爱喝西安本土品牌,西安老汽水。

  随着互联网深入生活各个领域,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美团优选将携手站长,通过产品和服务,让离家子女和留守老人们距离不再遥远,也将进一步助力激活乡村消费需求,帮助老年消费者切实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生活。”美团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积极响应国家倡导,通过“孝心单”,为远在他乡的游子提供关怀家中老人的新方式。

image.png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孝心单尽显地区特色

上一篇:盛世之花如约绽放!十四运盛大开幕,NEC激光投影打造沉浸式体育盛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