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最新活动 > 正文

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标准发布,为骑手提供更好工作体验

最新活动 美团 2021-08-05 16:43:20
[摘要]8月5日,我国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T CCA 021-2021)》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疫情之下,外卖骑手为广大市民持续提供日常生活保障,而无接触配送成为广大用户的外卖新习惯。8月5日,我国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T/CCA 021-2021)》团体标准(下称《规范》)正式发布,《规范》对外卖智能取餐柜的功能、质量、选址、服务流程和运营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保障外卖行业的疫情防控以及安全卫生。

  据悉,2021年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鼓励通过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等形式,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美团外卖等企业此次推动《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的出台,不但为更多智能取餐柜设置提供规范,也将为骑手提供了更好的工作体验。

image.png

  无接触配送、智能取餐柜成外卖消费新习惯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居民基本生活,美团外卖在全行业率先在全国推出“无接触配送”。消费者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位置,从而实现无接触收餐,最大限度降低人传人的几率。专家也曾为此发声,取接外卖是安全的。

  随着疫情形势的演变,为了进一步保证市民吃得更安全、放心,美团外卖不断迭代无接触配送服务标准,并联手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陆续在全国市场投入外卖智能取餐柜,帮助办公楼、小区等楼宇提升管理效率,同时提升外卖用户的取餐体验。目前,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全国各地部分核心写字楼、社区中心、医院陆续落地试运营,有效提升餐饮外卖消费信心,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点赞好评。

  当前,疫情再现反复,如何让智能取餐柜规范化落地,保障市民食品安全,成为各地政府的新命题。因此,我国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应运而生。为了充分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规范》充分考虑实际使用场景,将商户版取餐柜和用户版取餐柜统筹纳入标准,围绕取餐柜的功能、质量、选址、服务流程、运营要求和食品安全管理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覆盖从设计制造、投入使用到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

  美团推动行业规范改善骑手体验

  南京建邺站的骑手陈国烨最担心就是午高峰的配送交接,比如很多写字楼在午高峰根本无法进出,遇到了用户接餐时正在开会或者忙别的,餐是送到了,但用户却没下来。“有一次,我在楼下就足足等了用户10分钟。智能取餐柜就能解决这类交接难的问题,只需要一个取餐码,接送餐的流程更加高效。”随着南京各地防疫措施也在升级,陈国烨也发现越来越多骑手和用户通过取餐柜操作接送餐品,“疫情期间既保障用餐需求,又减少人员接触。我看最近南京的取餐柜使用率都提高了呢。”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智能取餐柜提升了外卖履约环节的服务规范性,给多方主体带来价值。特别对骑手来说,智能取餐柜能够临时存储外卖,节省不必要的等待时间,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据了解,美团还专门开设了“美团配送智能取餐柜公众号”,为用户、骑手提供取餐柜使用指引。

  2021年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鼓励通过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等形式,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有行业专家指出,此次美团外卖联合指导单位和生态伙伴共同起草出台的《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必将为提升智能取餐柜的规范化管理奠定更好的行业自律基础,同时为骑手提供了更好的工作流程,也确保骑手及消费者在疫情下的全面安全。

  行业《规范》守护无接触配送“最后一公里”

  外卖智能取餐柜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配套服务设施,无论是对于商户出餐、骑手取餐还是消费者收餐,都能有效减少人际接触,避免人员聚集,有助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障安全。《规范》中又有哪些内容,可以保障智能取餐柜发挥更大的作用呢?

  《规范》中明确了智能取餐柜的食品存取的要求,例如消费者超过30分钟仍未取餐的,互联网平台、商户或运营商应及时通过系统通知、短信、电话、配送员提醒等方式提示消费者尽快取餐,以保障食品从出餐到消费者食用控制在安全时间范围内。在日常管理和清洗消毒上,《规范》明确规定,商户、运营商应建立智能取餐柜运营管理制度和清洗消毒制度,配备相应人员负责取餐柜的日常管理、定期清洁消毒,并定期检查取餐柜的运行状态和卫生状况,确保取餐柜的正常运行和清洁卫生。设备要求上,《规范》明确外卖智能取餐柜宜根据实际使用场景配置保温、冷藏功能,进一步提升保障食品安全的水平。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1年大众点评“必吃榜”揭晓!西安这44家餐厅入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