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PS5销量坐火箭!最强游戏机之名稳了?

手机行情 雷科技 2021-08-02 09:35:35
[摘要]近日,索尼宣布PS5的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从发布到销量超千万,PS5仅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对比PS4的千万销量战绩还快了接近半个月的时间,成为历史上销量增长最快的游戏主机。

  近日,索尼宣布PS5的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从发布到销量超千万,PS5仅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对比PS4的千万销量战绩还快了接近半个月的时间,成为历史上销量增长最快的游戏主机。

  对于索尼来说,PS系列主机的销量暴增也许是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上一代PS系列主机PS4曾被称为史上最成功的游戏主机,以至于有不少用户认为,未来很难有第二款游戏主机能够在火爆程度上超越PS4。

\

  甚至在PS4销量破千万时,索尼的高管都坦言没有想到PS4会如此受欢迎,以至于销量远超他们的预估。而在随后的分析中,普遍认为PS4能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销量破千万是因为吸引了许多新的用户,这些用户中不少甚至没有买过上一代的主机。

  PS4最终的销量高达1.15亿台,主机玩家市场已经是基本饱和,而且因为PS5初期没有真正的护航大作,所以外界普遍对其的初期销量不看好。此外,PS5自发售以来就一直受缺芯问题的影响导致供应一直无法稳定,以至于有人认为如果不是PS5供货不足,破千万销量的时间也许会更早。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PS5如此受欢迎呢?

  光追新世界真的如此诱惑?

  相对于PS4,PS5在性能上确实有着明显的提升,不过对于玩家而言,最期待的显然是光线追踪技术的加入。作为一个从RTX 20系列显卡上开始崭露头角,于RTX 30系列显卡上大放光彩的新一代游戏画面技术,光线追踪可以说是近年来电子游戏在画面方面最大的升级。

  从实测结果来看,光线追踪技术能够让画面的真实感、质感都有明显的提升,特别是一些光线复杂的场景,在开启了光线追踪后与未开启的画面有着显而易见的区别,以至于有网友笑称:“开启光追后的一些游戏画面,几乎可以‘以假乱真’,让玩家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游戏画面”。

\

  但是,想要获得逼真的光线追踪效果,代价并不低,仅仅是性能就已经拦住了大多数的用户,其次就是游戏厂商的优化。作为一项新的游戏技术,游戏厂商对于光线追踪引擎的掌握程度还很低,在PC上甚至一度出现因为优化问题导致开启光追后游戏帧数暴跌到无法正常游玩的情况。

  实际上,不少网友对于PS5能否流畅运行4K光追游戏还是抱有疑问的,毕竟能够运行4K光追游戏的独立显卡售价基本上都在5000以上(官方定价),作为对比PS5和Xbox Series X的售价均为3899,这个价格还包括了固态硬盘的成本,加上发售前曝光的显卡核心性能,外界普遍认为游戏主机的光追效果在初期不会有太明显的效果。

\

  现在看来确实如此,相比起桌面PC的光追效果,PS5的光追受限于芯片性能和游戏优化,最终的效果并不算好,甚至一些优化不好的光追游戏还出现无法流畅运行的问题,比如被索尼退款的赛博朋克2077。

  所以,光线追踪确实是玩家购买PS5的一大理由,但是在光线追踪游戏不多且厂商优化并不好的情况下,大多数玩家还是会持币观望。毕竟PS4 Pro同样能够以4K分辨率运行游戏,在不开启光追的情况下,PS5和PS4运行同一款游戏在画面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少数推出PS5版光盘和补丁的游戏除外)。

  可见,PS5如此热销显然有着其他原因。

  疯狂的显卡或是最大推手

  实际上,对消费电子市场熟悉的朋友,很快就会联想到过去半年的显卡涨价风波,去年年末发布的RTX 30系显卡和RX 6000系列显卡在虚拟币狂潮的影响下,价格开始翻倍的上涨,官方售价5499元的RTX 3080就一度暴涨到了15000元以上,售价上涨近3倍。

  其它型号的显卡涨幅也基本相同,甚至一些旧显卡的二手价格也是飙升,以AMD的RX590为例,二手价格涨幅超过3倍,显卡短缺的问题可以说直接影响了全世界的PC游戏玩家,许多地方甚至一卡难求,即使加价也没有现货供应。

\

  受此影响,不少游戏玩家开始考虑转战主机阵营,一些原本PC、主机双修的玩家也将自己的主机购买日程提前,而在PS5严重缺货的情况下,部分买家更是转投Xbox阵营,带动Xbox的销量也同样取得了不少的突破。

  虽然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论调称买游戏主机是玩3A大作性价比最高的方法,但是对于玩家来说,PC依然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PC不仅有着更高的性能上限,而且也能让玩家在游戏之余干点别的事情,所以在预算有限但是又不算太少的情况下,不少玩家其实更侧重于选择一台高性能PC。

\

  至于预算充足的玩家?那当然是PC、主机全都要了,毕竟游戏主机的独占游戏还是很香的,而且相比起动辄上万的高端PC,游戏主机只需要六七千就可以凑齐两大阵营,成本并不算高。

  如果不是在进入六七月份后显卡价格和供应有所改善,恐怕PS5的首年销量将会超过PS4不少。当然,以现在的PS5销售情况来看,如果没有意外发生,那么首年销量超过PS4已成定局。

  PS5越缺货卖得越多?

  PS5从发售开始就一直面临严重的缺货问题,这个问题直到现在都仍未解决,在发布PS5销量破千万的通知时,索尼在面对外界的询问时专门针对供货问题给出了回答,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将会致力于改善供货问题,争取尽快让库存稳定下来。

  不过在小雷看来,缺货也许正是PS5如此畅销的原因之一,如果PS5供货充足的话,销售速度反而可能无法超过PS4。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件大家都在抢且缺货的商品,显然比一件不缺货的商品更具有诱惑力,一些原本对PS5没有兴趣的玩家在看到周围的同伴都在谈论、抢购PS5时,以至于即使不需要PS5也有可能会购买一台。

\

  在PS5缺货最严重的的时候,几乎每一台PS5都会在上架后被秒光,其中除了部分玩家外,更多的是倒卖的黄牛,有部分黄牛甚至直接租借了服务器并开发了抢购软件,将各大电商平台的库存扫荡一空,然后再加价出售。

  直到进入4-5月,国外的PS5才能够比较轻松买到,不过在国内上市后也是同样迅速售罄,让人疑惑游戏主机什么时候在国内如此受欢迎了。甚至小雷一位不怎么玩3A大作的朋友,都因为PS5的缺货新闻而关注上了游戏主机,最后还在京东抢了一台国行主机。

  可以说,PS5的热销就是在显卡涨价、缺货等多个因素的推动下得到的结果,当然,如果PS5本身表现不够好的话,热销的可能就是Xbox Series X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PS5销量坐火箭!

上一篇:真奇怪!NBA教练因不用iPhone惩罚球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