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安卓反广告跟踪设置难 谷歌做不到 iOS 那么直观

手机行情 IT之家 2021-05-24 16:06:19
[摘要]上周谷歌推出最新的 Android 12测试版,并宣布全新的移动操作系统将于今年秋季登陆 Pixel 和其他 Android 智能手机。

  上周谷歌推出最新的 Android 12测试版,并宣布全新的移动操作系统将于今年秋季登陆 Pixel 和其他 Android 智能手机。Android 12有着个性化的颜色搭配,能让用户更快捷地访问谷歌支付以及智能家居设置,堪称近年来谷歌在移动操作系统方面做出的最大变化之一。

  Android 12最有趣的几项新功能涉及 iOS 用户非常熟悉的隐私保护。谷歌在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了 Android 12中全新的隐私功能,方便用户保护自己的数据和设备隐私。谷歌表示,新的隐私仪表盘功能“提供了直观界面,让用户能够查看数据访问权限设置、哪些数据正在被访问、哪些应用程序在访问数据以及访问频率等等。其还允许用户通过点击仪表盘轻松撤销应用的访问权限。”

\

  在隐私仪表盘中,用户的确可以看到哪些应用程序访问了诸如位置、摄像头、麦克风等关键隐私设备,以及联系人、媒体文件和其他传感器等关键用户信息,还可以看到具体访问了多长时间。这一功能让用户更快撤销应用程序的访问权限,比在 iOS 上的操作更快捷。

  Android 12另一项新功能是状态栏上增加了一个指示器。当应用程序调用麦克风或摄像头时,这个指示器会以绿色小点提醒用户。这与苹果在 iOS 14中引入的功能类似。Android 12还增加了一个快速设置按钮,用户只需轻按一下,就可以取消所有应用对摄像头和麦克风的访问权限。

  Android 用户还将能够控制与手机应用程序共享多少信息。谷歌在 Android 12中为天气等不需要知道用户确切位置的应用程序引入“大致定位”设置。这将有助于在保证应用正常运行的同时兼顾用户位置隐私。这和 iOS 的做法也很相似。

  此外,Android 12还内置了新的隐私保护功能。谷歌推出了一套名为“私有计算内核”(PCC)的新开源功能,“支持实时字幕、即时播放和智能回复等功能”。谷歌强调,所有的音频和语言处理都会实现本地化运行,与网络完全隔离,从而保护用户隐私。

  但 Android 12中仍没有类似于 iOS 系统中应用追踪透明度机制(ATT)的功能。谷歌显然是追随苹果推进隐私保护功能,但依旧与广告跟踪维持着一定距离。在 Android 12上,谷歌明确区分出自己做什么和不做什么。

  平心而论,Android 12中确实有一个关闭广告追踪功能的选项。在系统设置中,有一个让用户可以选择退出个性化广告的开关,关闭后应用程序就无法依托用户广告 ID 创建“基于兴趣的广告”。这与苹果的“阻止跨网站跟踪”开关类似。

  不过谷歌的这一功能远不及苹果的应用追踪透明度机制。如果想要在 Android 12中实现类似效果,用户需要进入“设置”,然后进入“管理你的谷歌帐户”,点击“数据和个性化”,最后找到“广告设置”。用户在这里才能发现谷歌及其合作伙伴拥有令人眼花缭乱的选项和偏好,但只能逐一关闭应用程序访问权限。目前并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佐证,但估计只有不到5% 的谷歌用户知道如何实现,想要方便快捷地定期更改访问权限更是天方夜谭。而在 iOS 系统中,每当用户打开一个应用程序就会有相应追踪提示。谷歌在这一点上与苹果相距甚远。

  这就是谷歌想要的方式。多年来,iOS 和 Android 变得极其相似,苹果开放了部分系统,使 iOS 更加个性化;谷歌则更加注重设计和可用性。但隐私保护方面的区别仍然存在,而且短期内不太可能一致。

  谷歌会说,它将“继续突破界限,找到保护隐私和安全性最高标准的方法”,但这似乎不会包括关闭广告跟踪的明确选项。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安卓反广告跟踪设置难

上一篇:Android 12来了:这么流畅的安卓你体验过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