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导购 > 正文

拯救ARM生态!用上模拟器后,苹果M1笔记本能买了

手机导购 雷科技 2021-05-03 10:21:21
[摘要]苹果在WWDC 20大会上发布了自研ARM芯片——Apple Silicon,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整个Mac产品线过渡到ARM架构处理器。

  去年,苹果在WWDC 20大会上发布了自研ARM芯片——Apple Silicon,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整个Mac产品线过渡到ARM架构处理器。

  事实上,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芯片架构迁移,一开始Mac是用的是摩托罗拉68000架构的芯片,后来转向IBM的PowerPC,再到英特尔X86架构。

  也就是说,在转向ARM架构之前,苹果已经经历了两次芯片架构的迁移,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这次自研ARM芯片,对于苹果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不过,Mac用上苹果自研ARM芯片,意味着基于X86架构的应用都将无法在Mac上运行。苹果自然也想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提供了四套解决方案:1.Universal通用应用,就是同时兼容X86和ARM的应用;2.Rosetta 2转译应用,原生X86应用可以通过Rosetta 2后,可以在ARM平台运行,但会损失部分性能;3.原生ARM应用,可以直接运行;4.虚拟技术,通过Parallels Desktop虚拟机,模拟运行Windows 10 ARM 64或其他操作系统。

  通常情况下,购买Mac的用户一般会安装两个系统,或者通过虚拟机运行Windows,因为一些企业软件并没有推出mac版和ARM版,也有部分用户是为了提升Mac的娱乐属性。

  但是苹果推出M1版MacBook后,并不支持使用boot camp安装独立的Win10系统,目前只能通过PD 16虚拟机来模拟运行Win10 ARM 64。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PD官网介绍,目前最新版的PD 16已经支持苹果M1芯片,可在Windwos 10 on ARM64下运行大多常规X86应用。

  那么问题来了,像Adobe全家桶、Unreal Engine这类专业应用,以及基于X86的游戏,是否也可以通过虚拟机来运行呢?带着这个问题,小雷展开一系列的测试。

  虚拟机是无用的过渡方案?

  在开始测试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简单了解下PD虚拟机、Win10 ARM64、M1三者的现状。

  首先是PD虚拟机,16之前的版本均不支持M1。因此,那些之前购买了老版本的PD虚拟机用户,如果你已经换上了M1版MacBook,因为工作原因需要运行Windwos系统下的X86应用,又或者是学生党,有一定的X86游戏需求,那么只能重新购买PD 16或在老版本的基础之上购买升级秘钥。

  其次是Win10 ARM64,可在PD16虚拟机上运行的ARM版Win10系统,目前只有测试版,这意味着系统可能没有那么稳定,会有一些BUG,软件适配没有那么多。

  最后是M1,虽然苹果表示可以通过转译的方式在macOS上运行X86应用,但是仍有很多应用会出现黑屏、闪退等问题,而且开发者适配M1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某些急需运行X86应用的用户,目前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虚拟机。当然,这种方法也不能完全保证能够正常运行你需要的那款X86应用。

  接下来正式进入测试环节,小雷手上这台笔记本电脑是M1版MacBook Pro 13英寸(16GB+1TB),原生系统为macOS Big Sur 11.4Beta版。

  在Win 10 ARM64虚拟环境下,QQ、微信、迅雷、百度网盘等常规X86应用,都能正常使用。不过,这些应用基本上都有Mac版本,即便不是原生ARM应用,也可以通过转译的方式在macOS Big Sur系统下运行。

  像微信、QQ这类社交软件,如果你有两个甚至多个号需要在Mac上登录,虚拟机或许可以满足你的需求。

  当然,上文小雷也有讲到,有双系统需求的Mac用户并不是为了去运行常规应用,而是为了提升M1的生产力以及娱乐属性。

  先来看下生产力软件,作为微软的“亲儿子”,Office 365不管是在原生macOS还是Win10 ARM64,它都进行了完美适配,所以M1版Mac用户完全不用担心常用办公软件的兼容性问题。

  Office 365对应的是轻办公需求的用户,还有些用户需要用到更专业的软件,例如图形设计领域的Photoshop、视频剪辑领域的Premiere Pro、3D游戏制作领域的虚幻引擎等。

  如果需要用到这些专业应用,那么小雷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它们全部“阵亡”,均无法在Win10 ARM64的虚拟环境下运行

  不过,Photoshop还有“补救”的方法,那就是安装ARM Beta版,或者通过转译的方式运行X86版的Photoshop。

  此外,微软Visual Studio Code代码编辑器,可以在Win 10 ARM64的虚拟环境下正常运行。这对于从事IT行业的“码农”来说,还是显得很友好的。

  使用虚拟机模拟运行Win10 ARM64,是否大幅提升了M1版Mac的生产力?很显然,并没有,只有极个别的专业软件可在此环境下正常运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企业有着专门的X86应用,例如某公司的财务软件、银行的网盾等,像这类工作应用,就需要大家自己去尝试了。

  就目前来看,虚拟机这套解决方案,只是略微增强了M1版Mac的生产力属性,后续需要开发者对软件适配,微软对自家系统进行改进以及PD虚拟机的自我升级,只有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M1版Mac的生产力属性才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苹果自研ARM的发展道路也不至于越走越窄。

  意外中的惊喜

  既然现阶段的虚拟机过渡方案,对M1版Mac的生产力属性没有太多的帮助,那娱乐属性总要再往上一个台阶吧,不然这么强的芯片性能,多少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理论上来讲,M1芯片的GPU跑分达到了GTX1050的水平,而CPU性能也已经超越了顶配版的MacBook Pro 16英寸(i9处理器)。单从理论性能来看,应该可以中或低特效运行市面上所有的桌面游戏。

  虽然游戏与MacBook本身的产品定位相违背,内部的结构设计也没有强劲的散热处理,但是当M1的性能无法完全用到生产力的软件时,那就只能用在游戏了。

  令人意外的是,虚拟环境下的M1版MacBook游戏表现还不错,像《英雄联盟》这种国民级网游,基本可以流畅玩。

  经实测,进入游戏后,系统默认为中特效,分辨率为1440×900,一局下来,画面的帧率波动区间在44~65 FPS。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M1芯片在虚拟环境下性能会折损,毕竟LOL这款游戏并不怎么吃电脑配置。

  此前,小雷做过一期M1版MacBook的游戏测试,原生系统可以低特效30FPS运行3A游戏《古墓丽影:暗影》。

  作为参考,小雷试着在Win 10 ARM64的虚拟环境下,运行最近热门的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7试玩版》。果不其然,可以玩,但是游戏画质是损失相当严重,不仅人物看起来模糊,还能看到很多锯齿。

  至于画面帧率表现,在游戏默认中特效的情况下,只达到了可玩的水平,哪怕进一步降低画质,人眼仍可感觉到明显的卡顿。

  另外,相信大家也很好奇,M1版Mac到底能不能玩《赛博朋克2077》,然而,现实总能打破美好的幻想。

  简单做个总结,在虚拟机和Win 10 ARM的加持下,M1版Mac的娱乐属性确实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尽管不是所有游戏都能流畅玩,但最起码可玩的游戏变多了。对于不那么吃电脑配置的X86游戏,M1版Mac基本都可以流畅运行,而单机游戏要看具体推出的时间,年代越久的单机游戏,画面帧率也就会变得越高。当然,具体还要看游戏的优化。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的是,苹果在WWDC20大会上带来了一场漂亮的演说,让我们看到了Apple Silicon为Mac性能带来了巨大提升,甚至是让整个行业看到了ARM芯片的潜力。

  这或许是理想状态下的Mac,但以现在的角度来看,反而让苹果ARM相关的Mac产品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阶段,即便苹果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让Mac能够更好地从X86过渡到ARM。由于不完整的生态、过渡方案的瑕疵,M1版MacBook只能算是一个“半成品”,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打磨。

  好在苹果的推动下,微软逐渐开始重视ARM市场,例如苹果正式发布M1芯片后,微软也宣布Win10 ARM版将支持运行X64的应用,同时为M1适配原生的Office应用。事实上,在苹果之前,微软也做了类似的事情,Surface Pro X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只是受限于芯片性能以及应用适配太少,最后以失败告终。

  就目前来看,苹果自研ARM芯片,相当于把自己推到了悬崖边,稍有不慎可能会步入微软的后尘。苹果想要整活ARM市场,打破X86一直以来在PC市场的霸主地位,说白了就是想要摆脱英特尔的依赖,毕竟“牙膏厂”的绰号不是白来的。

  如果微软、苹果、开发者、虚拟机供应商四方联手,共同推动ARM市场的发展,可能的话再加个友商和芯片制造商(AMD、英伟达),那么ARM市场说不定可以逆袭,抢占PC市场的同时打英特尔一个措手不及,在这种局面下,苹果自研ARM芯片的道路才会有更好的前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拯救ARM生态!用上模拟器后

上一篇:工信部:2023年5G用户数超5.6亿 下一篇:华硕ZenFone 8 Pro BIS认证表明将在印度上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