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业界动态 > 国美 > 正文

国美加速数字化升级 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国美 国美 2021-04-28 16:18:04
[摘要]国美的数字化进程为精准营销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技术服务,这也有望成为国美加速变革变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确立“家·生活”发展战略以来,国美始终坚持以科技思维为指引,肩负起“以科技提升效益,以智慧创造美好”的企业使命,拥抱科技力量推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稳步落地,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升级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实现相互赋能;另一方面以数字化力量赋能线上平台与供应链平台,推动平台与商家的共建共享。可以说,国美的数字化进程为精准营销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技术服务,这也有望成为国美加速变革变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要坚持扩大内需,挖掘市场潜力,要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迭代,传统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大势所趋。国美深耕零售行业多年,深谙消费者痛点,也精准洞察到了行业发展趋势,在坚持科技创新的同时,正努力通过科技赋能、技术武装等手段,实现平台运营质的跨越。

  数字化转型打通线上线下双平台 实现全场景销售

  2020年,国美通过对线上线下门店、产品、交易流程和服务质量的数字化、标准化改造,搭建了行业基础设施底盘,促进了交易效率和服务体验的提升,并在疫情缓解后升级优化了全国门店网络布局业态。

  线下方面,国美通过数字化技术,采用“一店一页”的方式实现了全国3400多家门店的线上平移,每个门店均已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通过视频导购、专业导购、礼宾服务等服务周边三到八公里的国美社群用户,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准时快速送达+到网、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服务模式,成为离使用者最近、最可信赖的顾问。

\

  线上方面,国美APP改版升级,重构了功能,增加了“视频导购”、“美信”和“短视频+直播+赛事”的娱乐化内容。小程序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完成了社群网格化扩容,实现了紧密型运营,最终在2021年1月以“真快乐”的新身份面向市场和用户。

\

  “真快乐”APP的“千人千面”、“一店一页”、“娱乐化玩法”等形式,有力地推进了线上线下融合。国美的数字化升级为双平台一体化经营的集团战略落地赋能良多,或者说,两者是彼此赋能,互相促进。

  国美通过科技赋能全渠道、全入口、全场景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了线上到线下的推广导流,线下到线上的场景交互。通过数字化转型,国美的业务网已从线下门店升级到线上线下全渠道覆盖的“到网、到店、到家”全零售网络,实现了最大限度地链接辐射范围内的消费者。

  数字化转型提升深度运营能力 促进共建共享

  黄光裕在国美零售全球投资人会议上提到,国美零售未来存在两大机遇:一是电器领域增长空间大,这是国美的老本行,也是强项,具有先天优势。二是全品类市场广阔,国美零售从电器拓展至全品类,基于多年深耕行业建立起来的供应链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彼此赋能,未来成长空间很大。

  面对机遇,国美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和服务链等深度运营能力。

  在供应链方面,建立全品类大采购平台,在家电方面增加线上采购体系,通过提高品类丰富度和价格竞争优势,积累专业家电供应链能力。基于大数据力量,确立“八重真选”标准,将优质低价的真选商品带给用户。与此同时基于和品牌厂商多年来建立起的深度互信关系,结合大数据可实现反向定制,并通过科技研发赋能,形成产品竞争力。

  服务方面,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国美贯通售前、售中、售后的全程服务体系,已实现全面数据化、可视化、在线化。同时物流配送系统升级以预约“准时达”为经营特色,以“快送”及“闪店送”服务为基础能力,向用户提供高标准的售后配送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

  数字化升级让共建共享变得更便捷,通过技术力量,可以让商家简单且快速地入驻国美线上平台并成为其中一部分。同时,厂家与国美的会员打通、积分互换、数据共享,相当于让入驻的商家都拥有了自己的线上平台,还能缩减其原有的资金和人员投入。

  无论是线上线下双平台的融合,还是全价值链的赋能,都离不开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加持。而国美创新开发的“视频导购”、“一店一页”、“一群一页”等服务用户赋能商家的各种运营手段,不仅为国美生态圈闭环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将成为其在新零售变革期弯道超车,重回昔日地位的有力支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美加速数字化升级

上一篇:国际大牌劲爆超低价“真快乐”美妆节太疯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