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业界动态 > 国美 > 正文

“一店一页”赋能国美竞逐本地生活赛道

国美 华商网 2021-04-09 15:13:13
[摘要]新晋战略转型的零售老将国美,利用自己线下优势,正在施展属于自己的一套打法。

  2021年,本地生活战场竞争愈加激烈。

  时下的互联网电商圈,本地生活领域依然是热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是一个万亿级市场,但线上渗透率依然不足15%,有较大的潜力空间。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8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的市场规模在以年复合增长率41.3%的高速扩张,预计将在2024年突破2.8万亿元。而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万亿级的市场下,生活服务的线上渗透率仅有12.7%。

  面对如此庞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各大电商巨头都蠢蠢欲动。目前在本地生活赛道,除了深耕多年的“前浪”美团、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后浪”流量高地抖音也加入进来。与这些电商平台切入本地生活赛道的角度不同,新晋战略转型的零售老将国美,利用自己线下优势,正在施展属于自己的一套打法。

image.png

  渠道下沉全面发力本地生活赛道

  3月31日,国美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其中一组数据值得注意:2020年全年新增县域店1034家,同比提升超100%。国美社群数量大幅增长,近100万个;社群覆盖用户增长达1亿人;线上线下会员超过2亿人,付费会员超过百万人。而且在报告期内,国美零售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人民币96亿元,继续维持在人民币百亿左右的稳健水平。

  上面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在疫情影响之下,过去一年实体经济备受冲击,尤其是对零售业更是受到较大冲击的背景之下,国美围绕“家·生活”战略展开的一系列转型探索可以说较为成功。积极布局下沉渠道,增开千家县域店,同时近百万社群可以精准触达1亿用户,这对国美抢占本地生活赛道先机来说至关重要。此外,稳健优秀的经营现金流对国美在2021年大跨步开展本地生活赛道也十分重要。

image.png

  从目前看来,国美已经全面进入了本地生活赛道。众所周知,国美拥有强大的线下优势。截止去年年底,国美拥有全国实体店3400多家,从去年7月开始,国美加速数字化进程,通过“一店一页”的方式已经成功将庞大的线下门店全部平移到线上,实现了全国门店网络的数字化、在线化改造升级。

  “一店一页”贯通了国美的售前、售中、售后的全程服务体系,每个门店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后,通过视频导购、专业导购、礼宾服务等服务周边3到8公里的国美社群用户,成为离用户最近、最可信赖的顾问。

  随着国美在下沉市场的渠道的持续快速拓展,实现线下平台的布局,未来,国美还要力争在18个月里,线下门店布局达到6000家,线下向线上引流实现月活1亿以上。

  除了在数量级上要达到一定要求,与此同时,围绕新战略,国美线下平台还以打造凸显精品展示和体验的特色“家·生活”精品展厅,规划并启动了对国美门店的布局优化、场景改造和业态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沉浸式消费体验。结合视频导购、直播间、赛事舞台等服务和内容工具,实现线下场景的丰富多元化,让用户在国美门店获得不一样的愉悦享受。

  特色生态圈赋能实现多方共赢

  搭建好线下门店的数字化、网格化布局,国美的特色零售生态圈将开始发挥效能。目前,国美围绕新战略构建了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核心,以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以及大数据&云平台为支撑和赋能的五大平台系统,打造出了行业稀缺的核心价值,实现差异化竞争,推动战略升级。

image.png

  线上,国美拥有支持本地化运营的电商交易平台、社交分享平台以及庞大的线上社群和广泛的社群用户。据国美2020年报数据显示,自上线以来截至3月底,“真快乐”APP的GMV同比增长近4倍,月活稳定在4千万规模, 活动单日日活近千万。短期内取得如此成绩,可见国美线上平台的布局、功能和风格已初具雏形,未来还将持续释放更多新动能。

  同时,国美还在持续拓展强化供应链和服务优势。在深耕自营垂类等业务基础上,国美将34年积累的深厚能力以平台模式释放,推出了品类众多的真选商品,并以“GM+N”标准打造“真选开放”的供应链平台,拓展全品类的优质商品及服务。在物流方面,国美完成了从中央仓、城市仓到门店仓的打造;拥有50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配合国美安迅物流提供快送及“闪店送”服务,国美实现了货品准时快速到家并提升了周转效率,达到行业的最高标准,提供高水准的用户体验。

  国美的五大平台系统,对内既能独立发展,又能彼此互动、互助、互补,实现1+1>2的效能。对外,国美又服务商家和社会,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进而实现国美、商户和用户的多方共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美竞逐本地生活赛道

上一篇:方巍:国美线下平台城市展厅或成未来共享生活场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