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业界动态 > 国美 > 正文

新国美:全力构建数字化、娱乐化、社交化全渠道新平台

国美 华商网 2021-04-09 15:12:05
[摘要]国美零售深入发展“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线上线下同步升级,全力构建数字化、娱乐化、社交化全渠道新平台。而以娱乐、低价、服务、科技为四大核心经营策略的国美以及“真快乐”APP,也以全新面貌出圈。

  又是一年财报季,零售行业巨头的表现如何?3月31日晚间,国美零售(股票代码:00493.HK)发布2020年全年经审计的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国美零售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不含抵押存款)共计约9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的81.87亿元增长了17.22%。

image.png

  目前,国美零售深入发展“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线上线下同步升级,全力构建数字化、娱乐化、社交化全渠道新平台。而以娱乐、低价、服务、科技为四大核心经营策略的国美以及“真快乐”APP,也以全新面貌出圈。据悉,自上线以来截至3月底,“真快乐”APP的GMV同比增长近4倍,月活稳定在4千万规模,活动单日日活近千万。国美线上平台的布局、功能和风格已初具雏形,未来将持续释放出新效能。

  如何解读国美以及“真快乐”APP四大核心经营策略—娱乐、低价、服务、科技呢?

  娱乐

  2021年初,国美全面深化娱乐化营销模式,推出了全新“真快乐”APP,其核心战略是为构建商家和平台的娱乐卖,消费者和用户娱乐买的社交化交易。在功能上,增加了“视频导购”、“美信”和“短视频+直播+赛事”的1.0娱乐化内容。在玩法上,通过“抢-拼-ZAO”一系列互动玩法,增加用户粘性,让用户真正乐起来、ZAO起来,展现出一种零售与娱乐的深度融合。

image.png

  与此同时,围绕新的战略,国美线下平台以打造凸显精品展示和体验的特色“家·生活”精品展厅,规划并启动对国美门店的布局优化、场景改造和业态升级,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同时结合视频导购、直播间、赛事舞台等服务工具和内容工具,实现线下场景丰富多元化,赋予客户逛国美门店的快乐及享受。

  低价

  国美打低价战,与其新战略关联紧密。在“家·生活”升级战略指引下,国美全力提升线上线下双平台效率,大力协调厂商支持,全面优化供应链,狠砍广告营销投入,从各个环节选好货、提效率、降成本。财报显示,2020年国美经营费用同比减少24.3%,管理费用同比减少14.9%,剔除主要非经营因素后的其他费用同比减少14.3%。国美利用“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全生态的协同能力,打造出国美对于商家低成本高转化的差异化运营优势,让商户可以拿出更多的费用直接补贴到商品价格,同时实打实地让利消费者。

  同时,国美深耕零售行业34年,其背后是深厚的供应链优势,与各大厂商保持长期友好伙伴关系,拥有与厂家的议价能力,通过与厂商深度对接,以直销方式砍去溢价,做到了既从源头把控好产品品质,又将实打实的补贴回馈给用户。

  服务

  服务方面,国美持续为用户打造“家安装、家维修、家清洁、家保养、家换新”等服务产品,配合优化物流配送服务,国美已将服务能力开放用于更多的商业场景,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增强其购物体验。

image.png

  同时,国美物流服务平台基础建设已趋完善,完成从中央仓、城市仓到门店仓的打造;500万平方米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配合国美安迅物流提供快送及“闪店送”服务,实现了最快半小时送货上门的行业高标准。

  3月8日,国美举办“嗨Five黑伍·快乐升级”线上直播发布会,联合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制定《零售买手选品规范》团体标准,首次为零售业的升级确立了选品和服务的标尺。标准还规范了价保服务、送装服务、退换服务、物流服务、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保障服务。国美服务再一次升级,为零售业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科技

  国美的科技思维是以科技发展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思维逻辑,通过借助科技产品、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经营要素的数据化,重组经营各要素,推动经营模式变革、运营模式变革以及组织变革,提高经营效率。2020年,国美通过对线上线下门店、产品、交易流程和服务质量的数字化、标准化改造,搭建了行业基础设施底盘,促进了交易效率和服务体验的提升。

  目前,集团通过“一店一页”完成了全国逾3400家门店的线上平移,使得每个门店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通过视频导购、专业导购、礼宾服务等服务周边3-8公里的国美社群用户。而且,力争未来18个月,线下门店达到6000家,线下向线上引流实现月活1亿以上。

  唯有依托数字化科技,才能全力夯实数字零售新基建。未来,国美将全力打造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和闭环思维为导向的新国美,以娱乐、低价、服务、科技四大核心经营策略,让用户“真快乐”, 让入驻商家运营更具效率,从而实现“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的新零售核心价值。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新国美

上一篇:方巍:国美线下平台城市展厅或成未来共享生活场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