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业界动态 > 国美 > 正文

国美零售2021:聚力转型 全面进击

国美 国美 2021-04-01 16:49:37
[摘要]3月31日晚间,国美零售发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全年业绩报告。

  3月31日晚间,国美零售(股票代码:00493.HK)发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全年业绩报告。2020年,国美零售销售收入约441.2亿元人民币,综合毛利率约为12.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96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零售业有较大波动,但总体来看,2020年国美零售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指引下蓄势求突破,实干开新局,整体经营业绩在承压之下呈现多个亮点,为国美零售2021年全面跃升做好了准备。

blob.png

  根据业绩公告及相关数据显示,国美零售2020整体业绩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运营资产稳中有增。截至2020年底,国美已在全国拥有3421家零售实体店,且全部门店完成“一店一页”的线上平移。社群运营覆盖1亿人群,线上线下会员合计超2亿人,其中付费会员数超百万人。

  经营降本增效,发力下沉市场。国美线上线下全平台交易总额(GMV)1126.3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实现环比提升31.3%。2020年全年营销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下降24.3%、14.9%。2020在疫情影响下,国美零售仍然实现全年新开县域店1034家,展现出较强韧性。

  现金流充裕,债务均如期偿还。截止2020年末,国美零售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人民币96亿元,较上年的82亿增长17.2%,流动资金充足。2020全年偿还债务总额超38亿元人民币,其中美元债约4.88亿美元,境内债约4.98亿元人民币。

  蓄势2020:国美新战略育新机

  过去一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取得一定成效,经济逐渐复苏回暖,消费市场信心不断增强。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转型,中央提出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鼓励支持零售行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并通过多部委联合发布全面促消费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低线市场及全国消费潜力。

  面对经济结构转型和消费市场的变化要求,从去年8月开始,国美紧抓机遇,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精细深化部署,加速拓展国美以科技、智能和创新引领驱动的双平台新零售生态系统,形成了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打造出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科技思维和闭环思维为导向的新国美。

  今年全国两会提出,数字经济正成为大国经济竞争的制高点。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提高到10%。可见,数字化已是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作为零售行业领军企业,2020年,国美重点推动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的发展格局,全力加速线上线下数字化、平台化进程,为国美全面进击2021打下坚实的基础。去年7月,国美就已完成线下门店改造。通过“一店一页”,国美线上平台客户端实现全国超3400家门店的线上平移,使得每个门店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通过视频导购、专业导购、礼宾服务等服务周边三到八公里的国美用户,通过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准时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服务模式,成为离用户最近、最可信赖的顾问。

  数字化升级不仅是国美开展本地生活零售赛道的基础,也将惠及未来商业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国美社群运营覆盖1亿人群,线上线下会员合计超2亿人。在疫情期间,本地化零售社群营销让国美得以迅速恢复销售额。数据显示,国美第二季度业绩表现已明显回温,销售收入环比提升103%,综合毛利率为16%,恢复至疫前水平。随着未来15年内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壮大,本地生活在各个细分赛道的规模有望保持年均5%-30%的高速增长,未来国美在本地生活零售赛道的机会也将更为宽阔。

  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国美零售全面构建起新平台格局。2020年,国美围绕家庭用户需求,加速品类拓展。国美自营供应链在国美电器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通过以真选为主的经营模式加速向非电器类拓展,家装、家居、生鲜食材、酒水、定制等多垂类供应链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商品丰富度。同时在联营业务方面,以“GM+N”标准和“8大真选”标准加速开放和招商合作,打造起真选开放的供应链平台。

  在2020年4月和5月,国美零售分别与拼多多和京东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在流量、供应链、营销、物流等方面实现融合互补,发挥出了巨大的协同效应。去年9月,国美与格兰仕的战略合作,成为与品牌厂商合作的新标杆,不仅是双方合作规模最大,也实现了场景共建、流量共建、会员权益共建等在内的新零售生态模型,为2021年国美与各方伙伴打造共创共赢的朋友圈形成良好的合作基础。

  突破2021:全面推进新战略落地

  2020年,通过对线上线下门店、产品、数据、交易流程和服务的数字化、标准化改造,国美搭建好转型升级基础,促进交易效率和服务体验的提升。进入2021,国美开始全面推进新战略落地,今年也将是国美全面进击之年。

blob.png

  2021年一季度,国美推进新战略落地大动作频频受到多方关注。1月,国美零售确立娱乐化零售新战略,推出线上平台“真快乐”APP,增加“视频导购”、“美信”和“短视频+直播+赛事”的娱乐化内容模块,国美不断扩容社群网格化,以“抢-拼-ZAO”为核心的娱乐化组合拳接连发力升级,从场景、内容、玩法、社交等多方面娱乐化,线上平台娱乐化零售风格逐渐释放出新势能。

  目前,国美已完成了线上线下数字化改造升级,并以平台思维、用户思维、科技思维、闭环思维为指导思想,围绕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构建了线上线下“双平台”,以供应链平台、物流平台以及大数据&云平台为支撑和赋能的五大平台系统,打造出了行业稀缺的核心价值,实现差异化竞争,推动战略升级。

  秉持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经营理念,国美定位于数字化、本地化、社交化、娱乐化的零售平台,将持续开放平台优质资源、输出线上线下运营能力,聚合和赋能全行业的优质供应商和服务者。

  2021年,国美将全面推进“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加速落地。全新国美特色生态圈,不仅能充分整合和激活各板块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源,相互之间互动、互助、互补,实现1+1>2,其整体既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又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同时,生态内各板块还可以完成从价值创造到价值实现的完整循环,实现生态的可持续繁荣。在此基础上,国美零售将不仅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还将在娱乐化零售时代,充分发挥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供应链输出商的势能,为产业上下游的转型赋能,引领零售业新变革。

  全面进击的国美,正在迎来新局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美零售2021

上一篇:严选商家 真选商品 国美朋友圈诠释升级品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