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业界动态 > 国美 > 正文

国美双平台GMV同比增长近4倍 新一年开始进击和跃升

国美 华商网 2021-03-05 10:24:46
[摘要]“今年1月份正式上线了‘真快乐’APP,截至目前数字非常亮眼,自‘真快乐’上线后,到今年2月20日,整个双平台GMV同比增长近4倍。

  “今年1月份正式上线了‘真快乐’APP,截至目前数字非常亮眼,自‘真快乐’上线后,到今年2月20日,整个双平台GMV同比增长近4倍,日活稳定在百万规模以上,活动单日日活超过千万。”3月1日,国美CFO方巍在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全球投资人会议披露出的这一组数字令人印象深刻。

blob.png

  除了让人印象深刻的“真快乐”APP运营数据,还有亮点多多的经营数据,据方巍在会上公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国美利用线上线下双平台共吸纳会员超2亿,九九付费会员超200万。截至2020年12月,新客首单转化率达15%,会员活跃度同比提升105%。

  国美战略有序推进关键落子相继布局

  在过去一年疫情冲击零售行业,消费者消费趋势变化的背景下,国美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其“家·生活”战略的精准布局。

  近一年来,在新战略布局下,国美大动作频频,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国美与京东、拼多多展开深度战略合作,从产品、供应链、服务链、物流等多方面进一步提升;8月宣布开始进入战略第二阶段的延展和升级阶段;9月国美与格兰仕进行战略合作。到今年1月12日,国美推出的零售新物种“真快乐”APP抢先版上线试运营,1月21日国美召开战略发布会,明确以“真快乐”APP平台为标志,正式进入娱乐化零售赛道。2月国美迎来创始人回归,一篇“拼搏奋进再攀高峰”的主题讲话点燃国美人,元宵节黄光裕首次公开亮相,亲自为“真快乐”APP平台打CALL,邀请各方力挺“真快乐”。

  从资本层面来看,创始人回归的消息对国美的股价都带来积极正向的作用,与此同时,国美“家·生活”战略也得到了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们的力挺。3月2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以溢价57.6%成功完成配售约45亿港元。公告称,国美此次配售募资是“为加速集团‘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深化升级,扩大全国线上线下双平台网络的广泛布局,并通过引入更多长期坚定看好国美零售未来的机构投资者以优化股东基础”。

  回过头来看,国美这一年来的战略进度,几乎是以月为周期在高效向前推进,步步为营,堪称完美,而对于外界质疑黄光裕18个月的目标,按照这样的执行进度,也有其合理性,要想实现它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方巍在全球投资人会议上指出,国美有着34年零售基因,企业将继续着力打造行业稀缺的核心价值,实现差异化竞争。

  而国美稀缺核心价值,就在于其通过资源整合、创新营销模式,挖掘新消费需求,使消费者获得更优商品、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同时利用技术驱动,搭建开放共享平台,为更多平台商家及个体从业者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销售场景以及运营工具。

  截止到目前,国美已经完成线上线下数字化改造的升级,构建了线上平台、线下平台、全品类供应链平台以及物流平台。

  平台化娱乐化战略全方位赋能经营数据开门红

  在全球投资人会议上,方巍特别提到了线上平台,尤其是以“真快乐”APP为主导的科技赋能,将打造所有场景流量聚集地以及线上交易平台,全品类、全服务、全量SKU展示,最大程度满足了用户对商品丰富度需求,集合物流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全流程交易服务,实现交易全部线上化。

  到底何谓“真快乐”,“真”即真选商品、严选商家。基于国美深耕零售多年的供应链优势,通过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经过热销品牌、口碑、比价、服务等八重真选标准锁定真选商品,保证产品从质量和价格上都是最佳,同时也是严选商家,保证商家提供的服务和产品标准。

  “快”就是要准时达、快送,为消费者提供包括闪店送、大家电送装同步、视频导购等在内的服务升级。

  “乐”,就是要用户和商家娱乐买、娱乐卖和分享乐。通过打造“一抢、二拼、三ZAO起”的特色玩法,加入时下年轻群体热衷的拼单、直播、短视频、快乐赛事等板块,增加用户的粘性,让消费者在快乐愉悦的氛围中购买到心仪的商品。

  事实证明,自1月“真快乐”APP上线以来,推出了诸如超级年货节、欢乐ZAO元宵等主题大促,都得到了厂商伙伴们的鼎力支持。打开“真快乐”APP,琳琅满目的产品品类,家电、百货、酒水、食品、美妆、母婴等,不仅都是真选超低价,而且大牌有保障,活动期间,数码3C、小家电等品类持续表现亮眼。用户在“真快乐”APP平台玩得开心,买得开心,也乐于社交分享;同时对于商家而言,这样也可以形成正向激励,推出优惠力度更大,花样玩法更多的促销方式。

  在平台化娱乐化战略的赋能下,向海龙在1月国美战略发布会上就有过乐观预测,2021年国美零售管理层有信心通过双平台的精准赋能,通过与厂商伙伴一起努力,有望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有望将国美零售自身的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通过厂商和国美成本的综合压降,传导到消费者端,有望让顾客的实际购物价格平均降低8%。

  日前,一张国美高管会上流出经营数据图已可以管中窥豹,2021年国美主要经营数据表现超预期,业绩亮眼,很有看头。数据显示:国美零售的销售收入1月同比增速达到74%,2月销售同比增速更是达到了124%。日活流量1月同比增速达到226%,2月同比增速达到280%。成交总额1月同比增速达216%,2月同比增速达327%。

  以“真快乐”APP为主导的全新线上平台推出以来,国美零售的各项关键数据增速明显,业绩抢眼,这也无疑看出,国美新战略方向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blob.png

  虽然无论是从大方向,还是数据上都证明了平台化娱乐化战略的可行性,但是在黄光裕看来,他对现状还是有理性的认识,他在元宵节首次公开亮相时表示,目前“真快乐”APP正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工作要建设、要提升、要完善,特别需要厂商伙伴多多支持,特别需要广大消费者多体验,多提意见和建议,帮助“真快乐”APP的成长。

  作为用户和消费者,我们大可以给“真快乐”这个萌态可掬的小虎多一些包容。进入火热的3月,国美一年一度的“嗨Five 黑色星期伍”大促,又带着超多真低价爆品来袭。让我们拭目以待,正式归来的黄光裕,和他力推的“真快乐”能否真的让零售行业耳目一新,18个月再见!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美双平台GMV同比增长近4倍

上一篇:紧抓宏观经济复苏机遇 国美零售加速革新全零售平台业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