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挖坑太大填不回去:Win10时间线功能为何失败

手机行情 太平洋电脑网 2020-12-28 09:29:17
[摘要]Win10带来了很多大刀阔斧的变革,但这些改动,却不一定都那么顺利发展下去。

  Win10带来了很多大刀阔斧的变革,但这些改动,却不一定都那么顺利发展下去。最近,一则关于Win10新功能爆料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微软粉丝们的注意。该消息称,在新版的Win10中,会加入更精确的电量显示、任务栏设置、改进的锁屏等诸多新特性,但与此同时 Win10也将取消多设备时间线同步的特性,这一 Win10曾经寄予厚望的功能,就此走向终结。

\

  ▲Win10将取消多平台同步时间线等功能

  这是一项怎么样的功能呢?先来说说大家熟悉的 “时间线”。我们知道,Win10的多任务界面,不仅仅可以显示当前电脑上运行的应用程序,还可以回顾曾经开启过的任务,甚至是其他设备开启过的任务。例如你昨天用 A电脑编辑过某个文档,今天在 B电脑上,就可以看到这个文档的编辑记录,点击即可继续编辑。这项特性被称之为 “时间线”,时至今日仍是 Win10的标志性功能之一,但实际上微软想做的,有不仅仅限于此。

\

  ▲Win10“时间线”,可以显示曾经开启过的文档、网页、图片等等,并将其同步到其他 PC

  微软不仅仅想要在不同的 Win10电脑上实现 “时间线”,微软的野心在于,它想要让其他设备也支持这个功能。如果你用过安卓手机上的微软桌面 App,应该对此印象深刻。

  在微软桌面 App 中,曾经加入过 “时间线”。如果你的手机同时安装了微软桌面,以及微软 Office 应用,那么很容易就可以体验到这个特性。在手机中开启一个 Word 文档,那么这个文档的开启记录在 PC 和手机的 “时间线”上,都可以找得到,PC 和手机能够无缝切换任务,非常方便。基于这种表现,跨平台 “时间线”一度被视为微软桌面 App 上的王牌功能,微软桌面5.0版本更新时,它是重中之重。

\
\

  ▲安卓上的微软桌面5.0,可以同步 PC 的时间线,利用手机 Office 继续编辑 PC 之前开启过的文档

  除了微软桌面 App,之前在手机上安装 Cortana 应用,也可以有类似体验,例如通过 Cortana 安卓 App 记录信息,在 PC 中也可以查看。跨平台多任务无缝同步的 “时间线”,看上去似乎很美好,然而,在最新版的 Win10中,这项特性要被取消了。

\

  ▲Cortana App 可以和 PC 同步各种信息

  首先,微软桌面 App 本身就不再支持该功能,在最新版的微软桌面 App 中,已经没有了 “时间线”的踪迹。其次,微软已经彻底放弃了除 Win10平台外的 Cortana 应用,之前 Cortana 曾经登录过安卓和 iOS,但如今都已经宣告不再运营。如今,Win10新版彻底取消了该功能的支持,可以说利用应用实现的跨平台 “时间线”,已经宣告破产。

  为何一个看似如此美妙的功能,走向了破灭?自然是因为实际使用起来,并不那么美妙。

  无论是微软桌面 App,还是 Cortana 应用,都是以第三方 App 的形式,来登陆其他平台的。而这就带来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第三方 App 的形式,并不能帮助微软确立一个牢固的根基。

  以 Cortana 为例。无论是安卓平台,还是 iOS 平台,都拥有系统级集成的智能语音助手,这就是 Cortana 应用的直接竞争对手。而 Cortana 想要较好地实现种种微软预想中的功能,就需要获取多个高级别的系统权限,在数据为王、各家纷纷修筑起自家的数据防护堤的现在,Cortana 这类第三方智能语音助手能走的路,变得肉眼可见的越来越窄。反观系统中集成的语音助手,是没有这种困境的,Cortana 在和它们的竞争中,不出意料地落于下风。

\

  ▲Cortana 已经宣布停止在安卓和 iOS 平台上发行

  微软桌面 App 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安卓的桌面 Launcher,早已经不是单纯的图标展示页,它集成了越来越多系统级别的功能。无论是国内外的安卓系统桌面,为你展现行程、物流、天气等信息,已经成为了标配功能,微软桌面 App 显然无力取代这些系统钦点的生态,自身本就已经成为了一个较为鸡肋的存在。

  换言之,微软跨平台 “时间线”,需要依赖其他平台上的 App 来实现,这并不牢靠。在其他平台日益收紧 App 权限的现今,Cortana、微软桌面这样的 App 受众越来越窄,这个玩法越来越行不通了。

  自从 WP 溃败,微软在移动市场就失去了立足点,这令微软的一些好的产品构想,无从落地,这次跨平台 “时间线”的移除,可以看作是其中的典型。微软为跨平台战略挖了许多坑,但没有办法一一填上,归根到底,很大原因在于微软本来就没有搭建起跨平台的牢固生态。

  微软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近期,微软会进一步完善 Windows 10 on ARM 的功能,为其加入 X86_64位的支持,并将 Windows 10X 推向市场。这次微软能在移动市场取得成功吗?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Win10时间线功能为何失败

上一篇:realme锦鲤手机宣布:首批骁龙888旗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