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最新活动 > 正文

“2020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西安市选拔赛圆满结束

最新活动 华商网 2020-11-22 22:37:26
[摘要]11月21日-11月22日,2020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西安市选拔赛在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成功举办。

  为推动西安市创新人才培养进程,提高西安市中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1月21日-11月22日,2020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西安市选拔赛在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成功举办。来自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市第一中学和西安航天城第一中学等20所学校的70余名中学生参与其中。赛事极大地丰富了西安市中学生的科技创新文化,为具有优秀创新能力的中学生们提供了展示创新能力的舞台。

  本次赛事由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作为指导单位,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西安教育电视台主办,西安经开第二学校承办,陕西师范大学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研究所、西安教育技术与网络学会、陕西教育创新发展研究院、IMARS科创教育实践基地、青橙教育创新研究院协办。

  本届竞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包括空中机器人障碍竞技赛、Enjoy AI普及赛、DJI编程无人机竞赛、MakeX Starter智慧交通竞赛、MakeX Challenge智造大师竞赛、西觅亚WRO2020常规赛、WER积木教育机器人普及赛、中鸣超级轨迹赛、人工智能优创未来竞赛、“创计划”创新人才选拔竞赛等10个参赛项目。“西安市第二十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人工智能竞赛暨“创计划”创新人才选拔活动在西安经开第二学校圆满举行。来自全市近百所中小学共计1360多名参赛选手汇聚一堂,用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打造出一场现代科技视觉盛宴。

  赛事围绕“设计火星”展开,以团队的形式进行,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各小组围绕主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利用大赛提供的开源软硬件及相关电子零配件、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和小车床等工具,在经历了设计思维引导、方案设计、作品创作后,通过团队间的紧密协作,制作完成了一个个创意作品,将极富创意的想法变成了现实。

blob.png

blob.png

  作品完成后,进入路演环节。参赛选手们需要在5分钟内清晰明确地将设计意图和实际效果演示给评委看,并接受评委的随机提问。这一环节充分考验了学生们的心理素质、表达能力以及应变能力。最后,评审专家根据学生在活动全过程中的表现以及最终的路演展示,评选出了创新奖、探索奖、实践奖三个奖项。西安市也会优选其中部分选手参与“创计划”后续的活动。

  这是一场充满思维碰撞、创意与专注的造物比赛,赛事将热爱创造的中学生聚集在一起,充分展现了他们对科技创新的热爱和科技创作的热忱。比赛给了每位参赛选手将奇思妙想注入创意作品的机会,同学们也很好地完成了创意作品实物化,并且在此过程中提升了各方面技能,收获了友谊,体验到了团队的力量。

blob.png

blob.png

  赛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高强度的头脑风暴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和锻炼,累并享受着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感觉。同学们这样的品质也得到了在场老师们的认可。

  参与组织西安市第二十届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人工智能大赛暨“创计划”创新人才选拔活动的拓雷老师对记者表示,“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展现创新能力的舞台、一个畅想未来的舞台。时间虽短,但却让学生深入了解了自己的优势与有待提升的地方,愿此次活动能够成为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希望各位同学秉持创新精神不断成长。后续会依托IMARS科创教育实践基地,持续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教育实践,为推动西安市科创教育作出更多有益的探索。

  2020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市级选拔赛已经在北京、青岛、洛阳和南京等地开展,未来,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将持续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和选拔更多优秀创新人才,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blob.png

blob.png

  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是青橙创客教育面向K12学段青少年的公益科技创新教育项目。项目秉承着“激发亿万青少年创新自信力”的目标愿景,为中国公立学校提供免费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素养水平测试,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公益课程与OMO教学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科技创新教育公益服务矩阵,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创计划”赛事活动,将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20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西安市选拔赛结束

上一篇:这场直播,感动了40万网友 下一篇:陕西电信“三千兆”又出利好大招 全省率先发布FTTR全光Wi-Fi解决方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