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韩国半导体正加速崛起 中国芯前狼后虎寻破局

手机行情 中关村在线 2020-11-17 09:08:07
[摘要]有数据显示,韩国半导体正在加速崛起,三星专利数量已占上风。而我们刚刚兴起的中国芯及半导体产业正面临前狼后虎的终极挑战,苦苦寻求破局之道。

  半导体工业被誉为科技发展的基石,而科技又被誉为第一生产力,由此可见一颗小小芯片的重要性。目前全球能够实现5nm工艺的量产的企业除了我国台湾的台积电之外,另外一家就是韩国三星。有数据显示,韩国半导体正在加速崛起,三星专利数量已占上风。而我们刚刚兴起的中国芯及半导体产业正面临前狼后虎的终极挑战,苦苦寻求破局之道。

  韩国半导体迎来大跃进

  韩媒 BusinessKorea 报道,以三星为代表的韩国企业在 EUV 光刻技术方面取得了极大进展。根据对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过去十年(2011-2020)的 EUV 相关专利统计,在 2014 年达到 88 项的顶峰,2018 年为 55 项,2019 年为 50 项。

韩国半导体正在加速崛起 三星专利数超台积电2.6倍

  韩国半导体迎来大跃进

  据悉,韩国企业在 EUV 光刻技术上一直不断缩和国外企业之间的差距。在过去十年里,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全球公司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开发,以确保技术领先。最近,代工公司开始使用 5 纳米 EUV 光刻技术来生产智能手机的应用处理器(AP)。

  三星专利超台积电两倍

  从专利数量来看,如果按照公司划分,前六家公司占到总专利申请量的 59%。其中卡尔蔡司(德国)占18%,三星电子(韩国)占15%,ASML(荷兰)占11%,S&S Tech(韩国)占8%,台积电(中国台湾)为6%,SK海力士(韩国)为1%,韩国势力占比不小。

韩国半导体正在加速崛起 三星专利数超台积电2.6倍

  三星专利超台积电两倍

  在工艺技术领域,三星电子占39%,台积电占15%,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占54%。在膜领域,S&S Tech占28%,Hoya(日本)占15%,Hanyang University(韩国)占10%,Asahi Glass(日本)占10%,三星电子占9%,韩国半导体在各个领域均在快速进步。

  自研芯片始终未放弃

  三星近期正式推出了Exynos1080芯片,这是韩国巨头首款基于5nm工艺的SoC芯片,纸面参数上来看这款中端芯片性能不错,当前曝光的基准测试结果也表明其超过了效果骁龙865。未来,三星Exynos2100的目标已经瞄准了高通骁龙875。

韩国半导体正在加速崛起 三星专利数超台积电2.6倍

  三星自研芯片始终未放弃

  通常,三星旗舰手机美国版和中国版都使用高通制造的芯片,其余市场包括欧洲和中东则使用自研的Exynos芯片。如果未来三星Exynos能够真正崛起的话,那么将会成为超越高通乃至苹果的存在,称为综合实力最强的科技企业,从芯片到终端几乎涵盖一条龙产品链。

  中国半导体前狼后虎

  按照韩国媒体的报道数据称,无论是专利的总量还是工艺技术领域的专利量,韩国三星的专利量都已经达到了台积电的两倍有余。尽管目前在最先进的5nm领域台积电拥有绝对的优势,以及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韩国半导体工业崛起的速度不容小觑。

韩国半导体加速正崛起 中国芯前狼后虎寻破局

  华为无芯之痛就是典型的困境

  据此形势,无疑我们正在面对“前狼后虎”的困境。所谓“前狼”,无疑是以美国为首的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围追堵截,而争端的核心同样是小小的芯片。而“后虎”,则意味着我们在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同时,也不要忽视来自韩国“虎视眈眈”的潜在威胁。

  中国芯如何走出困境

  就在如此严峻的半导体产业国际竞争形势下,近期国内芯片产业再度曝出武汉弘芯爆雷事件,令人唏嘘感慨。据悉,该企业拥有“国内首个能生产7纳米工艺ASML高端光刻机”,但却因为资金断链直接全新原封送去了银行换取抵押贷款,千亿级别投资面临烂尾。

韩国半导体正在加速崛起 三星专利数超台积电2.6倍

  武汉弘芯爆雷事件引发业界关注

  目前国内半导体芯片产业爆发,与资本共舞坐上风头扶摇直上,已经严重存在过热的势头。中国半导体产业要想健康发展自然离不开资本的驱动,但也更应该培育市场,人才,需求,最终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单纯靠讲故事和击鼓传花的资本游戏,做不好中国芯。

  回顾过往科技发展历史,如果说泡沫无法避免那惟愿尽快破裂。当潮水退去洗尽铅华,那些真正具备实力并胸怀广大的企业才能真正凸显,中国半导体产业必将走入正轨加速崛起。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芯前狼后虎寻破局

上一篇:iPhoneSE Plus来了?苹果有意打造更便宜中端手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