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iPad Air 4和iPad Pro 2020:都是全面屏怎么选?

手机行情 威锋网 2020-09-25 11:12:36
[摘要]苹果正式发布 iPad Air 4平板电脑。这次,iPad Air 4一改往常的单调外观,首度加入了玫瑰金、蓝和绿三款活力十足的颜色,为这个系列带来了一丝新鲜感。

  周三凌晨,苹果正式发布 iPad Air 4平板电脑。这次,iPad Air 4一改往常的单调外观,首度加入了玫瑰金、蓝和绿三款活力十足的颜色,为这个系列带来了一丝新鲜感。iPad Air 4将原本屏幕底部的 Touch ID 模组巧妙融合至电源键内部,腾出的空间为全面屏设计创造了可能。

\

  由于 iPad Air 4的外观很像 iPad Pro 系列,有不少用户纠结于这款新品是否值得购买。因此,我们今天会将这两款产品拿出对比,简单聊聊它们参数上的差距,以及这个差距值不值得让用户加钱上 Pro 系列。

  屏幕:都是顶级的 Liquid Retina 面板

  作为轻薄 iPad 的代表,屏幕是这次 Air 4变化最大的地方。

  iPad Air 4搭载了和 iPad Pro 同样的 Liquid Retina 屏幕,这块顶级的 IPS LCD 屏幕显示效果依然非常出色,同样支持 P3广色域和原彩显示,也配备了抗反射涂层和防油渍防指纹涂层。和 iPad Pro 不同的是,iPad Air 4屏幕的峰值亮度只有500尼特,而 iPad Pro 的峰值亮度是600尼特。不过,如果不是在阳光下使用,这个差距不足以让用户体验产生非常明显的区别。

\

  此外,iPad Air 4并未实装 ProMotion 可变刷新率技术,60Hz 屏幕刷新率依然与前代相同。高刷新率的优点除了滑动更流畅,游戏效果更出色外,在内容创作例如画图等场景时,iPad Pro 的高刷新率会让你在使用 Apple Pencil 时获得更加顺畅的体验。

  至于大家非常关心的二者屏幕边框差距,根据参加了苹果新品媒体品鉴会的各家媒体反馈,iPad Air 4的屏幕边框确实会比 iPad Pro 稍宽,而10.9英寸屏幕和11寸屏幕的一点差距或许就在于此。

\

  上:iPad Air 4下:iPad Pro 2020图源水印

  处理器:A14更强吗?

  和往常在 iPhone 首发不同,苹果选择在 iPad Air 4上配备全新5nm 工艺的 A14仿生芯片。据官网和发布会介绍,A14搭载了六核 CPU 以及四核 GPU,性能相比前代 iPad Air 3分别提升了40% 和30%。很多朋友会有疑问,A14的芯片相比 A12Z 要强吗?

\

  由于 iPad Air 4仍未发布,因此我们暂时不能为这两台设备进行跑分对比。不过根据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粗略地进行对比。

  根据安兔兔官网的跑分数据,搭载 A12处理器的 iPad Air 3跑分数据如下:

\

  我们按照理论值计算:

  CPU:147444*1.4≈206422

  GPU:201751*1.3≈262276

  假设 iPad Air 4在存储组合方面和 iPad Pro 2020(6GB+256GB)跑分一致,那么 iPad Air 4的理论跑分是655304分,只达到了 iPad Pro 2020的87.2%。

  如果不算存储得分的话,iPad Air 4的处理器得分(CPU+GPU)只有 iPad Pro 2020的83% 左右。对比结果而言,论性能 iPad Air 4是不如 iPad Pro 2020的。

\

  理论上来说,5nm 工艺的 A14仿生芯片从功耗和温控方面都要比7nm 工艺的 A12Z 仿生芯片更佳。不过,A14仿生拥有六核 CPU 和四核 GPU ,而 A12Z 拥有八核 CPU 以及八核 GPU,从核心数看 A12Z 完胜。更多的核心通常意味着更强大的性能,可以说 A12Z 是为性能而生。

  此外近日也有消息传出,为了与 iPad Pro 拉开差距,iPad Air 4的 A14仿生芯片性能可能有限制,不过这个传言要等真机实测才能得知。

  经过上述计算,我们可以粗略算出 A14仿生并没有 A12Z 强大。如果这是影响你选择的其中一个因素,那么以上的简单分析或许可以帮助你。

  价格:iPad Pro 反而「超值」了

  iPad Pro 2020与 iPad Air 4的价格如图所示。由于尺寸相近,因此只拿11英寸的 iPad Pro 与 iPad Air 4的价格作对比。

\

  从这份表格,我们可以得出这些结论:

  如果你购买 iPad 的目的,只是为了购买一块全面屏平板用以「爱奇艺」,日常使用时间不长,那么起步价64GB 的 iPad Air 4已经足够。

  如果你是经常使用 iPad 的学生党(或能享受教育优惠的用户),且64GB 对你来说完全不够,选择 iPad Pro 无疑是更好的选择。iPad Air 4 256GB 版本售价5399元,iPad Pro 128GB 售价5829元(如果赶上返校季活动还会送耳机),实际价格会比 iPad Air 4更便宜。假如你不能享受教育优惠,这430元的价差同样值得支付。

  如果你是 iPad 重度用户,并且用 iPad 进行日常内容创作,无脑选 iPad Pro 就对了。

  如果你只是想买一块「用得爽」的平板,同样推荐 iPad Pro。

  结论:如果想要一块好平板,还是选 iPad Pro 吧

  在得出这些结论之后,我有些惊讶,深感 iPad Air 4目前定位的尴尬。除了起步价的 iPad Air 4外,我找不到推荐其它配置的理由。苹果说它能处理4K 视频,iPad Pro 也可以;苹果表示 A14性能炸裂,而 A12Z 处理器性能却更佳;iPad Air 4支持第二代 Apple Pencil 和妙控键盘,iPad Pro 早就支持了;iPad Pro 还拥有 iPad Air 4所没有的可变刷新率技术,多出一枚超广角镜头以及 LiDAR 传感器,而 iPad Air 4甚至没有闪光灯。

\

  除此之外,iPad Air 4只有两个扬声器,而 iPad Pro 拥有四个。在视听效果方面,前者很难与 iPad Pro 相提并论。

  能拿出4799元购买 iPad 的用户,目的是购买一块出色的平板。而除了被 iPad Air 4的多彩配色吸引之外,想要阻止自己再加一些钱购买 iPad Pro 的冲动并不简单。毕竟「能用」和「用得爽」,真的是两码事。

  没错,对于这两款产品,我更推荐购买 iPad Pro 。原因在于 iPad Air 4在提升不算多的情况下,起步价相比前代提升了接近1000元。如果你可以享受教育优惠,这个结论将更加显而易见。

  能拯救 iPad Air 4尴尬处境的,或许只有电商节还有 pdd 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iPadAir4

上一篇:诺基亚8.3 5G在部分地区开售 4500mAh电池18W快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