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业界动态 > 国美 > 正文

国美预见未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消费

国美 国美 2020-09-23 15:49:13
[摘要]国美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零售业绩明显回升,销售收入环比提升103%,综合毛利率为16%,恢复至疫前水平。

  中国互联网零售业正在被国家顶层制度设计明确地确定为加快发展的方向。专家称,这样意味着国美等一批规模型的平台式互联网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9月21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长期关注中国互联网零售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进入千禧年之后,互联网零售的格局在B2B、B2C的形态上有着可圈可点地探索,也成功塑造了阿里巴巴、京东等商业交易平台。不过,进入2020年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经济格局的改变和国内互联网企业转型的大背景下,国家层面的顶层制度设计已经开始强化“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总体思路,对互联网零售业的影响无疑将是极其深刻的。

image.png

  预见未来:引领加快新型消费模式

  《意见》提出,经过3-5年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国内互联网零售业巨头之一的国美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从战略层面上看,国美在2017年末启动的“家·生活”战略就已经着手布局于引领新型消费模式的建立。通过在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等领域的不断创新和实践,国美形成了“到店、到家、到网和社群”四元一体的零售模型。

  业内专家认为,国美四元一体的零售模型提出是在此次国务院《意见》的两三年前,在试图建立新的企业图景时,超前的引领式思维亦符合国美过往企业文化基因的特质。

  2020年9月7日,国美发布了第二阶段对“家·生活”战略的延展和升级,“两轴四轮”的国美模型已经建立完成。从“人、货、场”的零售经典模型看国美:从场的维度就是线上线下融合贯通的场景轴,从货的维度就是自营+第三方商户的商品轴,两轴一纵一横构成国美的动力总成,驱动“线上+线下,自营+第三方商户”的四轮,实现对场景、商品和用户的全链接,以及对用户家生活需求的全覆盖。

  “毫无疑问,‘两轴四轮’的国美模型并不是讲述给用户的,可以认为是国美(GOME)自我更新、自我转型的方向设定——由此而来,国美确定的‘引领新型消费,建立平台化互联网企业’战略构想是能够预见未来的,《意见》的出台也证明了这点。“专家表示。

  双向提速: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

  《意见》明确提出,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国美方面表示,不久前升级的“家·生活”战略,不仅贴合互联网零售业由线下到线上的趋势,同时,依托于国美三十多年的线下门店连锁经营的优势,打通了线上和线下边际,将线下门店通过国美APP“搬”到了线上,实现了真正的融合。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国美调动起线上社群营销的巨大能量。全国数万名国美零售的员工依托店面的平日资源,通过建立社群触达用户,迅速恢复销售额。

  国美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零售业绩明显回升,销售收入环比提升103%,综合毛利率为16%,恢复至疫前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考量国美现在构建的经营模式,不难发现,从线上到线下,从直播下单到社区送货上门,国美已经初步实现了建立生活圈、场景圈和生态圈的预定目标。

  “国美重新定义了人与商业的关系,为用户带来更为美好生活方式与更便捷的购物体验,更有温度的服务。”业内人士表示。

  “国美将打造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双平台,与《意见》提出的指导思路再次不谋而合,证明了国美的战略方向是对的。”国美相关人士认为,从电器、家装、家居、百货向更大范围拓展,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打造出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和科技思维为导向的新国美正在面对难得的机遇期,“不只是国美,而是整个中国互联网零售业的机会之门正在打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美预见未来 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消费

上一篇: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第二检查组莅临西安国美检查验收“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