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多年运营依然半死不活?Windows 10 UWP还能翻身吗

手机行情 太平洋电脑网 2020-06-28 09:26:31
[摘要]我们知道,微软Windows 10战略之中,UWP应用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们知道,微软Windows 10战略之中,UWP应用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和传统的Win32软件相比,UWP应用使用了新的API,能够享受到更多Windows 10带来的特性,还支持跨平台。在微软的规划中,UWP应用通过应用商店分发,而Win10能适配多个平台,同一个UWP应用可以为N种不同的平台提供适配,Windows 10在把控住分发渠道的同时,还带动整个软件生态。

  然而事与愿违。经过多年运营,UWP应用似乎丝毫不见起色。在Win10商店中,不少知名的UWP应用停止更新,甚至用普通的Win32转制软件取而代之……下面就是一些例子。

  QQ

  腾讯对UWP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在Win10推出UWP战略不久,腾讯就在Win10商店中推出了UWP的QQ。和传统版本的QQ相比,UWP版的QQ带来了很多新玩意,例如完全不一样的UI布局,更加轻量级的体积,更加流畅的动画,更好的触屏支持,而且还接入了Win10的通知中心。

\

  UWP版的QQ,你用过它吗?

  当然,和传统版QQ相比,UWP版QQ的功能是有所不如的。但很多用户都觉得,UWP版QQ搭好了框架后,功能将会逐步完善,未来是可期的。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UWP版QQ已经沦为鸡肋。

  去年,腾讯在Win10商店中上架了传统版QQ的转制版“QQ桌面版”,而UWP QQ却迟迟未更新。这一产品,已经沦为了半死不活的的鸡肋,

  微信

  微信的命运和QQ类似,腾讯很早就做出了微信的UWP版,但随着传统微信发布了转制版,UWP微信也停止了更新。

\

  UWP版微信,已经久未更新

  网易云音乐

  这是曾经是非常喜欢的UWP应用。长久以来,网易云音乐有着不错的口碑,而网易云音乐推出的UWP应用质量也相当不错,在某些网友的心中,它甚至可以称得上质量最好的UWP应用——起码一度是这样的。

  网易云音乐UWP版相比传统版本,界面更加漂亮,流畅度更高,而且功能齐全,可谓是UWP中难得的精品了。然而就在不久前,这一精品惨遭放弃,在一次版本更新中,Win10商店中的UWP网易云音乐被替换成为了转制版,UWP版的网易云音乐从此成为了历史。

\

  网易音乐UWP被转制版取而代之

  除了以上提到的UWP应用,还有例如芒果TV、喜马拉雅等例子。这些UWP应用要不消失不见,要不停止更新,尽管仍有部分来自个人开发者的UWP应用涌现,但去投身UWP应用开发的商业大厂已经寥寥无几。商业软件的缺席行为,发出了UWP生态缺乏经济价值的信号,UWP生态缺乏资金的灌溉,逐渐枯萎也就理所当然了。

  为什么UWP应用会沦落到如此地步?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首先,微软在移动平台上的折戟沉沙,令UWP应用价值大减。UWP应用可以同时适配移动和桌面平台,但随着WP/Win10M宣告失败,UWP这座桥梁的意义就很值得怀疑了。

\

  移动平台上的溃败,令UWP应用和Win商店失去了一大根基

  其次,UWP应用存在诸多限制。UWP应用的API并不如传统的Win32软件来得丰富,收到诸多限制,例如UWP应用必须在App Container中以沙盒的形式运行,难以获取很多常见的系统权限,不少功能受到限制,例如UWP应用如何使用系统代理就是个难题。和传统软件相比,UWP应用功能没有那么自由,能调用的资源更少,受到更严格的后台限制,而且某些应用还很容易闪退。这带来了很不好的用户体验。

\

  UWP应用受限较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年运营依然半死不活?

上一篇:首发英特尔 11 代酷睿 宏碁发布新款 Swift 5 轻薄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