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iQOO Neo 3音质咋样?这双扬声器效果有点“拿人儿”

手机行情 易评机 2020-06-04 08:07:36
[摘要]最近刷微博刷到了一个MV,是橘子海乐队演唱的《Mr.Van Gogh Used to Say》,听起来很有感觉,听着听着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这MV中竟然有个手机乱入了!

  最近刷微博刷到了一个MV,是橘子海乐队演唱的《Mr.Van Gogh Used to Say》,听起来很有感觉,听着听着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这MV中竟然有个手机乱入了!

\

  怎么回事呢?一查才发现,原来这是首支手机参与的「实验性」摇滚乐,在这首歌曲中,iQOO Neo 3化身Mr.iQOO,凭借立体声双扬声器,在演奏中特别客串了打击乐,键盘、吉他、尤克里里。

  手机能代替键盘手、吉他手?还同时分饰多角?怕不是在逗我吧?vivo一直以来都有着优秀的音乐基因,而iQOO手机作为性能旗舰,在音质方面自然是vivo的优秀继任者,这个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不过在大家的印象中,说起音质,提到vivo和iQOO,首先联想到的关键词应该还是“Hi-Fi”。

\

  那乐队演出靠的是什么?是外放啊!简单来说,你饰演那么多的角色,得用扬声器给它放出来吧。所以iQOO在音质上这是拓展“新业务”了?那原有的水平还能不能保证了?橘子海乐队的这首《Mr.Van Gogh Used to Say》算是把我的好奇心调动起来了,带着这些疑问,我决定对这首MV中的主角iQOO Neo 3的音质,全方位的体验一番。

  想要好音质 还真得谈谈3.5mm耳机接口

  咱们从内而外的说,其实就算不了解手机的人,也应该知道vivo对于HiFi音质的追求,毕竟曾经多年将音质作为手机的主要卖点。直到现在,vivo也始终都在坚守打造高品质Hi-Fi手机。用户有需求,手机厂商一定是不吝满足的,只是出于很多因素的综合考量,手机厂商必须要作出一些取舍,比如越来越稀有的3.5mm耳机接口......

  iQOO Neo 3在这方面也算是硕果仅存的几款机型之一了,它在机身底部设置了3.5mm耳机接口,让用户在耳机的选择上有了更多的余地。你很难想象到,现在就是有那么一批人,购买手机的理由只是3.5mm耳机接口。

\

  这不是偏执,而是耳机通过3.5mm接口传输声音以及通过Type-C接口传输声音确实是有一定区别的。使用传统的3.5mm耳机接口时,音频解码使用的是手机内部的DAC芯片,手机通过3.5mm接口输出的直接就是音频信号。至于Type-C接口的耳机,实际上是内置了一个DAC芯片,声音信号通过数字方式输出,经过这个DAC芯片转码之后把数字信号再转换成为音频信号。这样一系列操作下来,音质难免会有一定的损耗。

  当然,不是说Type-C接口的耳机就一定做不好转码,这势必是一种趋势。只是现阶段来说,Type-C耳机的发展还在初级阶段,大部分用户所采用的方案还是用3.5mm接口的耳机外接Type-C转换器去听歌,这就相当于一个依托设备内部的DAC,一个依托接口转换器的DAC,你觉得哪个更强?这种方式下,大家很容易会感觉到音质的差距。

  高音质音频DAC+独立Hi-Fi芯片+双扬声器 硬件超神了

  所以,想要好音质,除了要有3.5mm耳机接口,手机还一定要有一定的硬件支持。得益于vivo的良好继承,音乐同样是iQOO的基因。

\

  iQOO Neo 3不仅保留了AK4377A高音质音频DAC,还内置了独立Hi-Fi芯片。对于Hi-Fi,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相信也不需要我过多的去介绍。

  回到iQOO Neo 3和橘子海乐队一起为大家送上夏日 MV 《Mr.Van Gogh Used to Say》的事情,想一想,能参与正规乐队拍摄MV,至少说明iQOO Neo 3的外放实力还是过关的。

  在梳理决定音质的硬件时,我印证了这一点,iQOO Neo 3机身内置的2颗超线性立体声扬声器,并且为每颗扬声器都配备了一颗智能功放晶片。在提升音量的同时,能够有效减少失真。

\

  说起来简单,但事实上,现在很多手机都不会在这方面下太多功夫了,那么iQOO Neo 3的音质表现到底如何呢?话不多说,开测!

  这“神仙”音质 刚开始听我就爱了

\

  先试试戴耳机听歌的表现,既然要测试音质,当然首先要祭出首选歌曲《渡口》了,这首歌曲前面有三次鼓声,能够体现设备的低频下潜程度。从鼓声响起的那一刻,说真的,我就爱了。下潜有力,定位准确,丝毫不浑浊,要知道我可只是用了一条普通的耳机去测的啊,这绝对是很多手机都无法达到的高度。后面的蔡琴的声音上,蔡琴的人声表现也明显能够听出烟火气来,声音非常饱满,听不出丝毫杂质。

\

  第二首歌曲我用了老鹰乐队的经典歌曲Hotel California(加州旅馆),这也是很适合测试音质的一首歌曲。其中有一段是在模拟酒吧里现场演出的录音,所以能够很好的测试设备的声场表现,掌声响起时,iQOO Neo 3能够很好的表现出临场感,会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而当音乐声、掌声和欢呼声同时响起时,也能够感受到一个较宽的声场。我佩戴的是一款入耳式耳机,正常来说这对于声场测试是有一定劣势的,不过没想到它还能有这样的表现,这是我之前万万没有想到的。

  双扬声器+Super Audio 临场感拿捏的死死的

\

  其实前两首歌曲所展现的细节已经足以证明iQOO Neo 3的好音质了,不过因为比较好奇它在外放上的表现,所以我将耳机线拔出,试听了第三首歌《One I Love》,结果我就震惊了!应该说是一发不可收拾。万万想不到,iQOO Neo 3的双立体声扬声器对于音质的表现如此出色。其实这首歌一般是要用耳机来测试的细节表现的。前面很大一部分的歌曲是女声的清唱,没有任何配乐,我们一般会通过判断演唱者演唱时的声音细节,来确定设备的音质表现如何。毫无疑问的,能让我如此吃惊,完全是因为iQOO Neo 3双立体声扬声器对于细节的表现太到位了,演唱者的换气、口水等声音都能够被手机的扬声器清晰的表现出来,闭上眼睛,好像演唱者就在你面前一般。

\

  感受过纯净的人声,我又试听了一下《阿姐鼓》这首歌曲,这首歌曲的人声相对要低昂一些,是一种叙说式的演唱方式,同时会伴随有低频的鼓声。歌曲进行到一半时,低频骤出,让人意外的是,iQOO Neo 3不但能够表现出足够的下潜,虽然是外放,也依然表现出了不错的定位能力。配合清晰的人声,让人很容易沉浸其中,感觉就像置身西藏。

  不管怎么说,iQOO Neo 3的外放能有如此好的表现的确是我始料未及的,翻阅了一下资料,发现iQOO Neo 3开发了专门的立体声声像拓展模块,能有效减少左右声道的传音,增强了立体声声场宽度减少左右声道串扰。通过左右喇叭播放对应声道音源,增强了立体声效果。

\

  于是我又找了个流媒体影片观看,《让子弹飞》中子弹射击闹钟,闹钟从远及近的声音,子弹击中闹钟以及子弹从左至右划过的声音,都非常准确的表现出来了,临场感非常到位,环境声效与人声的分离度也非常让人惊喜,将声音调大,绝对能够带来出色的沉浸感。

  其实iQOO Neo 3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强的表现力,跟Super Audio这一功能也有很大的关系,它通过智能场景识别及多场景的音效匹配调试,能够识别音乐、电影、游戏场景下对与扬声器的音效诉求,当使用外放时,Super Audio会自动开启,并默认智能模式,当然用户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喜好,自行调节。

  其中开启电影模式后,环绕立体声的表现格外突出,人声对白应该是经过优化,也能够非常清晰的表现出来;

\

  游戏模式则会增大整体音量,我是用《和平精英》进行体验,实际体验下来,感觉对脚步声以及枪声的方向都会有一定的增益,包括飞机从上空飞过的定位也非常精准。官方表示iQOO Neo 3对TOP10的游戏都进行了单独的优化,相信未来还会开放给更多游戏;

\

  最后音乐模式下,开启后iQOO Neo 3表现出来的音质会更加饱满细腻,实时切换时能够明显感受到音效方面的改变,这种感觉很难客观表达出来。主观的感受就是很舒服,就像我刚刚通过《One I Love》与《阿姐鼓》这两首歌进行描述时那样,手机能够带来这样的表现,绝对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

  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橘子海乐队会选择用iQOO Neo 3参与MV的录制了,它的双扬表现是真的可以。在保证原有Hi-Fi音质的基础上,还能够在外放上寻求突破,也足以看出vivo在追求手机音质上的执着,而执着往往是成功者最难得的品质。

  结语

  整体体验下来,iQOO Neo 3在音质方面给我带来的感受可以说是颇为惊喜的,很难想象这样一部小小的手机也能够带来如此出众的音效。尤其是双扬声器的表现,同级产品中也妥妥的排在前列。而得益于AK4377A的驱动力,即便配合一般的耳机使用,效果也是很“拿人儿”的。所以,这样一款音质出众,却只有2698元起售价的性能旗舰,你觉得香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iQOO-Neo3音质咋样?

上一篇:Intel CEO:别再盯着跑分看了、会严重低估我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