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数码 > 手机通讯 > 手机行情 > 正文

终极版ARM CPU诞生:超大核 IPC性能大涨30%

手机行情 快科技 2020-05-27 09:12:50
[摘要]刚刚发布的Cortex-78 CPU中,大家是不是对它的性能提升感觉不满意,哪怕是上了5nm工艺也只是提升了20%的性能,而且还是靠频率拉动的。

  刚刚发布的Cortex-78 CPU中,大家是不是对它的性能提升感觉不满意,哪怕是上了5nm工艺也只是提升了20%的性能,而且还是靠频率拉动的。没错,Cortex-78就是这样定位的,真正的高性能CPU是全新的Cortex-X1,这也是首款Cortex-X系列核心。

  与Cortex-A78还要兼顾性能、功耗、面积不同,Cortex-X1使用了全新的架构,是ARM为实现性能大幅增长而设计的,其性能比前代CPU提升了30%,比Cortex-A78也提升了22%,机器学习性能更是提升100%。

\

  Cortex-X1除了性能大涨,还提供了更灵活的定制特性,大家知道Cortex-A公版授权能改的地方不多,主要就是缓存部分,而Cortex-X1则允许客户自定义,有更多的不同特性,在研发早期阶段就允许客户参与。

  当然,Cortex-X1的授权费肯定也是不一样的,比Cortex-A系列更贵是没跑了。其实我们再大胆猜测一下,近年来随着高通、三星都放弃自研ARM核心,除了苹果之外其他厂商都改回公版架构了,ARM现在推出Cortex-X1也是一种调整,相当于一个官方预改进版,高通、华为、三星等客户可以自己继续再改,定制不同的特性。

\

  Cortex-X1与Cortex-A78全方位对比

\

  与Cortex-A78相比,Cortex-X1的不同之处前面也说的差不多了,主要就是更高的峰值性能、更灵活的定制。

\

  从架构细节上来看,Cortex-X1与Cortex-A78都是ARMv8.2指令集下的,指令集是兼容的,但Cortex-X1是自定义CPU核,解码带宽从4路提升到5路,增加了25%,NEON浮点从2条128b提升到了4条128b,相当于浮点性能翻倍。

  缓存方面,Cortex-X1的L1缓存可达64KB,L2缓存1MB,L3缓存可达8MB,是Cortex-A78的两倍。

  Cortex-X1性能提升水平:单核提升30%、AI性能大涨100%

\

  那Cortex-X1的性能提升到底如何呢?ARM公布的资料显示,与A77架构相比,整数性能提升了30%,比A78也提升了22%,ML机器学习性能提升了100%。

\

  当然,那些性能提升是理论值,在SPEC2006的测试中,单核性能提升4%到30%不等,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给力,不过现在还是ARM公版Cortex-X1的性能,也许其他厂商能够自定义更强性能。

  Cortex-X1灵活搭配:充当超大核、1+3+4三簇核心

  有了Cortex-X1之后,第一个想到的其实就是超大核,因为高通、华为在骁龙865、麒麟990上都设计了三簇核心,不像之前的4+4大小搭配,而是变成了2+2+4或者1+3+4,将其中1个或者2个大核心独立出来,频率也是最高的。

  现在Cortex-X1的问世,实际上就代表着ARM官方认可了这种多核配置,Cortex-X1可以跟Cortex-A78、Cortex-A55核心搭配起来。

\

  一种典型的组合就是1个Cortex-X1超大核、3个Cortex-A78大核,再加上4个Cortex-A55低功耗小核,搭配1MB L2、8MB L3,组成一套DynamIQ集群。

\

  4个Cortex-A78、搭配4MB L3缓存,其性能比前代升20%,同时核心面积降低15%,而1个Cortex-X1、3个Cortex-A78搭配8MB L3缓存的话,虽然核心面积会增加15%,但峰值性能提升了30%。

  剩下的就看哪家公司能首发Cortex-X1 CPU了,高通、三星、苹果还是华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终极版ARM-CPU诞生

上一篇:荣耀MagicBook Pro 2020开抢:最高十代i7 首发优惠40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